志愿军限时10分钟 200名美军乖乖缴械投降
2010年01月26日 09:12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托瓦带着最后通牒回来。麦克劳林告诉托瓦,为照顾伤员,他需要等到6点30分才能投降。这位少校在玩时间把戏,他指望到黎明时分,空中掩护将会到来。

托瓦和翻译又回到中国人这边。对方干脆地回答“不行”,说他们只剩5分钟时间。麦克劳林决定亲自出马游说。就在他与中国人谈判的当儿,托瓦趁机同詹姆斯·伊根交谈了几句。后者是一位陆战队少校,负了伤,此刻正躺在地上。“你对投降怎么看?”托瓦问。

“在阴间你无法扩大力量。”伊根说道。在四周,中国人至少有3个团。

托瓦看到麦克劳林还在争辩,对方变得愤怒起来,中国士兵开始接近美军。

“少啰唆!痛快点儿!”托瓦冲麦克劳林喝道。后者想了想,摘下随身佩戴的0.45口径手枪,把它交给了一名中国军官。

3.“限我们10分钟内投降”

在麦克劳林以南约300码的地方,运输军官亨利·西利少校正躲在排水沟内,筹划构筑环形防线。陆战队的约翰·巴克中尉与15名师部直属士兵则处在离沟不远的地方。他突然发现,在一座熊熊燃烧的农舍附近,有个人朝这边走来。“大家别开枪!”来者喊道。很快,巴克发觉他身披一件美海军陆战队的风雪大衣。“举起双手,过来!”他命令道。

当来人越过铁路路基时,巴克发现,这是陆战1师军需处的一名上士。上士透露,他的队伍一小时前已全部被俘,所有士兵几乎都受了伤,但中国军队在照料他们。一名会讲英语的中国军官命令他过来劝降。

“我们就是不投降!”巴克怒吼道。

此刻,南边发生一阵骚动,打断了他们的谈话。几分钟后,西利少校带着两人出现在他们面前。西利刚打出一发子弹,右手尚在微微抖动。巴克简要地汇报了一下情况:“现在你是最高官员,我们必须作出决定,下命令吧。”

“我去找中国人,以争取时间。”西利说道,带着那名上士去谈判。他刚一离开,巴克就与师情报官员迈克尔·卡普拉罗上尉开始组织士兵突围。10名战士负责帮助伤员,其余4人与巴克担任前锋。15分钟后,西利孤身一人跑了回来,对巴克说:“限我们10分钟内投降,中国人将随后发起攻击。”

巴克引路,士兵们以环形防御阵势尾随其后,开始朝冰封的长津湖撤退。由于担心冰层不够厚,巴克非常小心。幸好,湖面冻得很坚固,所有人安全地抵达了对岸,并未遇到预料中的机枪扫射。只几分钟,全体突围人员便沿着一座长满松树林的陡峭山脊爬了几百英尺高。此时,迫击炮弹落在了他们原来的掩体上,随之而来的是一片呐喊声以及爆炸激起的烈焰。众人回头一看,中国军队已推过了他们早先的阵地,继续朝南方挺进。

4.中国士兵冒险给俘虏烧水

英军第41突击队安德鲁·康德伦的队伍也一直隐藏在公路附近,只要天色破晓,他们便有机会安全撤离。这位苏格兰人忍受着严寒的侵袭,衣服冻得硬邦邦的。正在给一名负伤的海军陆战队员包扎伤口时,他听到身后有人咕哝了一声:“嘿!”

康德伦转过身,他想那可能是一名南朝鲜士兵,因为来者身上披着防雪斗篷。对方又一次叫道:“嘿!”同时举起冲锋枪对准了康德伦--这是名中国士兵!

康德伦站起身来,打算同他较量一下。不料旁边一名美国兵喊道:“喂!伙计,快把枪扔掉,我们投降。”

康德伦对此感到恶心,但还是把枪丢到了一旁,心想:“怎么没人告诉我这里都是一群胆小鬼呢!”更令人惊讶的是,那名手持冲锋枪的中国人跑了过来,开始与他握手。中国士兵粗粗地搜了搜康德伦和其他士兵,只要武器,不要纪念品。接着,来了位中国军官,他将俘虏们集中到一起,发表了一段欢迎词。“你们不远千里被送到朝鲜,屠杀这里无辜的男人、妇女和儿童。但这不怪你们,都是帝国主义者的错。我是无产者,你们也都是无产者。”何谓帝国主义者?何谓无产者?康德伦听得一头雾水。

中国人把他们押到一间茅草屋内,一名卫兵提来一大葫芦开水,三十几名俘虏就地洗了起来。当看守返回时,水里已满是肥皂泡,污浊不堪。这名中国士兵惊讶地看看水,愤怒地瞪了他们一眼,随即舞动手中的枪把全体俘虏赶到一堵墙边,让他们背对墙站立。

康德伦等人不知道是什么惹恼了他。只见卫兵一边高声叫骂,一边用脚对着盛水的葫芦又踢又踹。不一会儿,先前发表热情讲话的军官出现了,他解释道:那名看守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冒着遭美军飞机轰炸的危险燃起一堆火烧水,以便让战俘们喝上开水。用这些水洗漱,对他简直是莫大的侮辱。战俘们则表示,他们没有喝开水的习惯。那名军官仍继续斥责战俘,认为他们是故意怠慢卫兵,鄙视他的礼物,让他丢面子。在康德伦看来,这或许是东西方彼此完全误解的一个实例。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士兵   美军   投降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美]约翰·托兰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