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赓抵制林彪“错误指挥”率军直取广州内幕
2009年12月28日 10:42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陈赓

林彪

文章摘自《四野战事珍闻全记录》作者:郭辉 出版社:军事科学出版社

余汉谋手握15万乌合之众,坐守广东。四野勇士分兵三路,跨越五岭,直取广州。

林彪下令停止前进,陈赓愤愤不平:这是什么命令嘛?一支香烟在毛泽东的指间燃起,还是按原计划行动。

五羊城内人心惶惶,李宗仁慌忙迁都。

余汉谋到底向西逃了还是向西南逃了?李成芳狂追七昼夜,却开玩笑似地说:应该给玉皇大帝记个首功!广东最后一个国民党兵团无奈地飘向南海去了。

林彪与陈赓的分歧

1949年5月26日,为了更好地执行毛泽东对中南,西南的国民党军的大迂回,大包围的作战方针,特将第二野战军的陈赓4兵团划拨林彪的4野指挥,收拾白崇禧集团。

广东是国民党统治最重要的地区之一。人民解放军突破长江防线后,国民党政府迁往广州,企图重整军力,负隅顽抗,所以广州号称“新都”。

早在8月24日,国民党国防部给广州绥靖公署主任余汉谋下了一道指令,要他纠集广东境内所有兵力,确保广州安全,并策应湖南白崇禧作战。

此时,余汉谋辖区内尚有从福州逃来的胡琏的12兵团6个师,从江西逃来的方天的13兵团4个师,有刘安琪兵团残部6个师,有陈济棠指挥的60、63两个军,加上余汉谋的嫡系39、l09军,总兵力近15万人。即便如此,当余汉谋接到命令后,仍不免发出阵阵苦笑。他深知,单从兵力数量看是挺吓人的,但这些人马多是一些让共产党打败过的残兵败将,散兵游勇。

但不管余汉谋如何叫苦,解放军大部队却已推到了他的面前。就在四野中、西两路大军会战衡宝之时,东路大军已拉开了广东战役的序幕。陈赓、邓华两兵团进抵粤赣边界,盘马弯弓,蓄势待发。

9月7日,叶剑英在赣州召开作战会议,与陈、邓两兵团首长共同制定了解放广东的作战计划。会上,叶剑英传达了中央指示,以及在武汉与林彪商讨的作战预案,经过周密研究,决定由陈赓指挥这次战役。

9月29日,陈赓上报了广东战役的行动计划:此次进攻,兵分三路。以二野第4兵团为右路军,9月30日出发,向汝城、乐昌、仁化进击。如敌扼守曲江、英德、翁源地区,则第14军沿北江西岸,经英德、清远直插三水,截断敌西退广西的道路;兵团主力攻占曲江,然后南下协同第15兵团歼灭英德、翁源之敌,由西面进攻广州,如敌不守英德、翁源,则迅速协同第15兵团南下,进攻广州;以第15兵团为左路军,10月1日出发,由翁源以东,向英德进击,然后南下龙眼洞、车陂之线,从东北方向进攻广州;以两广纵队、粤赣湘边纵队、粤中纵队组成南路军,进至东莞,冲破敌顺德、佛山防线,截断广州守敌南逃退路。

10月1日,毛泽东正在准备开国大典,百忙之中,回电陈赓:“同意你们向广州进攻之部署。”次日,陈赓指挥三路大军南下,揭开了广东战役的序幕。

<<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郭辉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