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青阻止喊毛主席万岁:“活到万岁也得死呀”
2009年12月18日 09:07《华人风采》 】 【打印共有评论0

江青

1974年6月,文革发起了“批林批孔”的运动。江青当时在天津市宝坻县小靳庄借“评法批儒”之名,进行政治宣传。为了让小靳庄的民众了解她与林彪已经“摆脱”干系,在对待毛泽东口号问题上,她也有自己的一套说辞。

江青:小靳庄是我的“点”

小靳庄当时是天津市宝坻县林亭口公社的一个大队,不过是一个只有101户、582人的小村庄。那时的一份宣传材料说:1949年即中共建政前的小靳庄是地主的一个佃户村,“广大贫下中农受着残酷的剥削和压迫,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中共建政后走上了合作化道路,一直到成立人民公社。

在当时,尽管已经是“农业学大寨”(山西省昔阳县大寨公社的一个大队。上个世纪60年代,毛泽东发起了这一运动)的先进单位,小靳庄也还是比较落后,不用说在整个天津市,就是在全宝坻县,这个村庄也不算突出。但是,江青来到了天津,来到了小靳庄,这个藉藉无名的小村庄,也就随之开始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1974年6月17日,江青来到天津。此前,天津市委负责人解学恭、王曼恬诸人,按照江青等人的旨意,在天津的一些基层单位点起批林批孔的烈火。天津站的工人,成立了三结合理论小组,用儒法斗争的观点讲解历史,登上了史学讲台,甚至还编写了一部《儒法斗争史讲稿》。工人们的所谓“革命创举”,被反映上去,还写进了新华社的《国内动态清样》,江青得知这个消息,觉得大可利用。这样,江青便率领迟群、谢静宜等文革骨干以及“梁效”写作组等一批人马,乘专列赶到天津。此次出巡,搞得十分神秘。据冯友兰的《三松堂自序》记述,他们上了专列,仍不知道将要去哪里,去干什么,到了目的地,看了站牌,才明白到了天津。住进招待所,又向他们传达了三条禁令:不准写信,不准打电话,不准上街。

6月19日晚,江青在天津发表了“六一九讲话”,大讲“儒法斗争史”。她将整个中华民族的历史统统称为“儒法斗争史”,把党史上历次政治思想斗争全部归结为“儒法斗争”,把党和国家的各级领导干部都诬蔑为“儒家”。同时,江青宣布天津站是她的“点”,她要通过抓这个点,推动全国的“批林批孔”运动。在前后十几天的时间里,江青批发有关“批林批孔”的材料43件,总印数达78万份。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嵩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