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前中国海员为什么会让海盗闻风丧胆?
2009年10月23日 11:40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1961年4月27日中国远洋运输公司在北京成立,然后相继又成立了广州、上海、天津分公司,中国远洋船舶为了防范国际上的敌对势力武装侵犯,保卫国家财产不受损失,凡是中国远洋作业的船舶都必须配备武器,船员都是半军事化管理,每船配备一挺56式或75式14.5mm高射机枪、 56式7.62mm机枪两挺, 56式冲锋枪四支,56式半自动步枪六支到八支,手枪两支。这就是83年以前中国远洋船舶必须配备的武器。

我是1980年由成都军区转业来到了广州远洋公司,由一名陆军士兵成为了远洋船上的轮机工,俗称“马达匠”,当时远洋船员百分之八十都是由海、陆、空复转军人组成的,其中海军占绝对多数,当时远洋货轮的船长和轮机长基本上都是海军舰艇上的舰、艇长和轮机长转业到地方的。这就是当时中国远洋队伍的特色,那时航行在公海上的时候每个星期都要搞一次军事训练,擦拭保养武器,实弹打靶等。实弹打靶的时候,我们将一根百多米的绳子绑上一个汽油桶,将绳子的一端拴在船尾的带揽桩上将汽油桶丢到海面上作为靶标拖行距离为100米。船员们在甲板上列队按口令依次进行射击,每到实弹射击的成绩出来后,我们占绝对少数的陆军的成绩,却绝对占优。如今船舶自动化程度高了,人员配置比以前少了一半,我们那时满员编制48—50人。

三十年前远洋船舶人员编制:

甲板部---21人

船长

大付

二付

三付

驾助

报务员

报助

水手长

木匠

一级水手6名

二级水手6名

轮机部---20人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中国   军人   轮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