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野为解放台湾练习游泳 四万战士感染怪病
2009年10月23日 08:07瞭望东方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他接管了上海的卫生系统,又用这个系统服务全国

1949年5月25日上午9时左右,人民解放军20军59师177团向上海市中心挺进。

进入南京路,马路两侧挤满了欢迎群众,从国际饭店向东到西藏路口,人群越聚越多,人民保安队维持着秩序。苏州河边的敌人在向西藏路上打枪,卫生员张玉龙听到前面人群中有人中弹倒地,立刻跑步前去抢救,却被人民保安队中的医护人员抢先一步救走。

第20军是上海战役的两支主力部队之一,肩负着解放浦东的重任。敌人在浦东有网状的地堡群坚守,卫生队估计会有一场恶战。可是在向高行、塘桥、张家楼、高昌庙等地进攻时,一路炸药开道,连续炸毁了敌人用钢筋水泥构成的地堡群,卫生队只收到少量伤员,倒觉得有些“不过瘾”。

现年84岁的陈煜轩老人,当时在177团卫生队材料室工作。“当时我心里想,在上海人眼里,不知道对我们这些卫生兵是怎样的感觉,是不是有些稚嫩不够威武?穿着粗布军装和布鞋布袜,是不是显得土?”

同日,一辆美式吉普穿越硝烟弥漫的十里洋场,在华成烟草公司门口停住,车里坐着的人个矮体胖、戴眼镜---他叫崔义田,以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卫生处处长的名义,负责上海市医药卫生及教育机构接管工作。

此前,崔义田已在江苏丹阳的干部进城训练中,按照陈毅的要求准备了一个月。而他在陈毅麾下工作,到此时正好10年。

崔义田是辽宁锦西人,早年就读于辽宁医学院。1939年5月,时任新四军一支队司令员的陈毅,向新四军后方医院院长崔义田提出到前方工作的要求。崔义田当即表示:“我是东北人,为了民族生存,不做亡国奴,很愿意到前方去。”从此开始了他与陈毅长达15年的共事。而这最后5年,就是接管大上海。

两天后,上海解放。政务院委任崔义田为上海市卫生局局长。解放军卫生兵给上海人留下的第一印象很好,但更繁重的是接下来的工作。

清除浮厝24万具

在拥有了当时中国最繁华的大都市之后,打扫战场、搞一场大清洁运动,为大上海“清创”,迫在眉睫。

战争之后的大上海,并不只有“万国建筑博览会”的华美光鲜,废墟、垃圾、流行病,甚至露尸浮厝(暴露在地面上的棺木),都要求城市的整治从头开始。

上海解放后的第二天,刚刚运转起来的市卫生局,就召集有关人员研究整治方案,组织力量突击清除垃圾。一周内清除堆积垃圾15000多吨,沙袋泥土3189吨,掩埋浮厝3034具。

1950年后,“清洁运动”被纳入“爱国卫生运动”,长年不断。而直到1951年底,上海市卫生局殡葬管理所还不断收到人民群众的大量来信,要求处理露尸浮厝。比较集中的是在斜土路、瞿真人路(瞿溪路)一带,其次是在中山路的光复西路至交通路一段铁路沿线的两侧。有的露天堆放,有的层层乱叠,最多达四五层,臭气四溢,野狗争食,目不忍睹,严重妨碍卫生。

崔义田认为,若一具一具地处理,难以彻底解决问题,遂报请市府批准,进行全面清除。据统计,1949年6月至1954年10月底,上海共清除浮厝24万具。

还有增设环卫公共设施,方便市民生活。解放前,上海到处垃圾堆积、污水横流、污浊不堪。国民党军队撤退时又进行破坏,不能带走的设施统统被炸毁。

解放初期,首先是对损坏的公厕、小便池、垃圾箱进行维修。继而在工人聚居的棚户区增设活动厕所和简易厕所700余座,垃圾箱4000多只,初步解决公共设施缺乏的急需。

现年87岁、曾任173团卫生队长的顾定宇向本刊记者回忆说,睡在马路上的进城解放军解大小便是个很现实的问题,“不能去老百姓家,更不能拉撒在街上,就把排水沟围起来当厕所。”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1975年   崔义田   部队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耿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