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战犯改造:沈醉揭发人多 狱中险被打死
2009年10月10日 09:38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宋希濂、徐远举急忙将周养浩拉到一边,问出了什么事。周养浩指着沈醉大骂:“问他,这个党国叛徒,无耻小人!”

听他这么一说,监房里突然凝固了一般,谁也不吭声,充满仇恨的目光聚集到了沈醉脸上。稍顷,徐远举对宋希濂一声大喝:“你他妈的真是多管闲事!”

宋希濂、徐远举马上猜到是怎么回事了。沈醉当然明白周养浩为何对自己陡起杀心,苦笑着说:“我是交待自己的问题,有联系的人和事也得说清楚才过得了关。我们过去干的事,你不说,共产党也弄得一清二楚。我们这些人反正是活不了,共产党绝对不会放过我们的。我杀人最多,交待杀一个和交待杀一千个是一样的结果,倒不如竹筒倒豆子,记得多少就说多少,涉及到谁就交待谁。”

此话惹恼了旁边的徐远举,他冲沈醉喝道:“我是个大炮筒子,先把招呼打在前面,既然大家都是必死之人,从今以后,在共产党面前最好还是各人说各人的最好!如果出卖同志,对不起,老子阴曹地府做鬼也饶不了他!”沈醉成了众矢之的,自然不敢和他硬顶。幸亏王陵基出来说话,才算帮他解了围:“看你几爷子硬是吃多了,早晚都要去丰都城做鬼,还认真个锤子!”

当时这批战犯的生死,只在共产党的一念之间。在这一特定时期,每个人的神经都敏感到了极致。徐远举更是如此,他甚至产生了疑人盗斧的心理,觉得怎么看宋希濂也像是在政府面前说了自己的坏话,因此把宋希濂也归入沈醉一类,尤为憎恨。

检讨会:“倒脏水”

新的生活开始了,一切都很陌生,一切都得从头学起。这里是现成的监狱,有高墙、有铁窗、墙上还有“苦海无边,回头是岸”、“宁静忍耐,勿怨勿悔”等攻心标语。这一切都是过去徐远举大权在握时他的部下制造的,共产党只不过照原样儿拿来对付他们。

不同的是,共产党的管教人员不仅不打骂犯人,拉屎撒尿也不用在门边喊报告。有时管教人员蹲在院坝上抽烟或吃饭,见学员走过,还会喊着他蹲下聊聊天,问学员的经历,或是家庭情况,介绍共产党的政策,谈思想改造。

没有设专门的教员,也不发课本,犯人的主要学习任务是写反省自传;此外就是选读报刊社论,学习时事,讨论座谈,谈心得体会。生活上,犯人自己到厨房抬饭菜,回小组分吃,自己打扫卫生。每天晚饭后自由活动,或下棋,或聊天,有时也到坝子上集合唱歌。

尽管如此,犯人们大都还是怀着无可奈何的暗淡情绪,暗自埋怨共产党对垮台的国民党人处理太严。

王陵基就曾对周养浩、沈醉等人说:“过去改朝换代,垮台的官员可以当平民,作寓公。今天我们求作一个平民而不可得,连个搞勤务的副官也不能带在身边,整天就是关起来改造学习,还不知道将来会怎样处置我们哩。”

每周六的上午,要例行召开一次生活检讨会,每人检讨近段时间说了哪些错话、做了哪些错事,包括自己头脑里有哪些错误思想,自己批判认识,保证今后改正。如不老实交待,别人可以检举。检举者有功,隐瞒者加罪。在这样的会上,犯人们找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来检讨,但真实的抗拒情绪深藏不露。他们私下把这样的检讨会叫做“倒脏水”。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罗学蓬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