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地空导弹部队曾险些打下了自己的飞机
2009年10月10日 07:43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引导技师杨联兴看到“敌机”向阵地临近,为防止敌机发射百舌鸟空地导弹攻击制导雷达,向三个操纵手下令:注意观察目标信号变化征兆,防百舌鸟导弹攻击。

三个操纵手齐声回答:明白。

“敌机”就要进入发射区了,显示器上的遭遇线就要到达17公里的发射距离,杨联兴便将大拇指放在发射按钮的一侧,准备随时按营长的命令发射导弹。

营长陈辉亭也看到了“敌机”信号接近了发射区。此时他犯难了:打吧,合法,上级已经给他下达了坚决消灭“敌机”的命令。“敌机”的飞行状态,也符合打的条件:这么密集的队形,这么好的射击条件,三发导弹敲掉一架或者两架应该说是完全可能的。但从“敌机”飞行状态和掌握的敌情动态上分析,又好似不像是“敌机”。这时,引导技师报告:“发射距离到!”

下决心的关键时刻到了。他想今天打与不打,绝不能从个人得失考虑,从个人得失考虑,就不会产生正确的决心,只有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才会把个人得失置之度外,决心才能下对。今天的“敌机”疑点太多,弄不清楚,不能盲目发射导弹,一旦打错了,我航空兵部队立刻就会是一场灾难,机毁人亡,给国家、给军队造成的政治影响和经济损失太大。

正在这个时候,指挥所又传来了上级要消灭该批“敌机”的命令。引导技师听到了上级的命令,以为这下子营长就要下令发射导弹了,放在发射按钮一侧的大拇指做出了就要按发射按钮的姿势。

营长陈辉亭看到这个细节,立即用手将引导技师的大拇指挪开,示意他手指离发射按钮远一点儿,以防他因紧张出现差错,误将导弹发射出去。并令引导技师和三个操纵手再认真观察“敌机”飞行动态,辨别敌我。

引导技师和三个操纵手领会了营长的意图,经过观察,他们也都对飞机的飞行状态产生了怀疑,认为不太像是敌机。

上级指挥所消灭敌机的命令,接二连三地传来,已经是第七次了!

陈辉亭想:难道我和引导技师、操纵手都判断错了吗?还是上级判断错误了?询问的宁明机场起飞的飞机的去向,为什么到现在上级还没有反馈回信息?于是他再次命令营指挥所请求上级,宁明机场起飞的飞机是否确实已离开了二营的作战空域?或者是已经降落在别的机场。

二营营长陈辉亭作战决心的犹豫,反复查证我机的位置,引起了空七军领导的重视。

再次查实,才恍然发现命令二营要消灭的“敌机”,正是宁明机场起飞的四架飞机。立刻命令在二营作战空域飞行的飞机,打开加力,迅速脱离向吴圩机场降落。

四架飞机,四个加力,几乎同时打开,在空中产生了四声巨响,传到地面上酷似一个高炮连的一个点射。

营参谋长刘明立即向营长陈辉亭报告:高炮连已经开火。

飞机打开了加速器,在显示器上立刻反映出来,三个操纵手立即报告:“飞机队形疏散,加速离远。”

陈辉亭听到高炮连已经开火的报告,立刻紧张了起来:难道今天真的判断错了吗?贻误战机了吗?但再一观察“敌机”逃离的方向不对,如果是敌机,就应该向北部湾方向逃窜,为什么向南宁方向飞去?

正在这个时候,空七军指挥所指示二营:不要射击,二营作战空域的飞机是我机,现在飞机已打开加力加速脱离。

二营营长陈辉亭听到了这个命令,长吁了一口气:“谢天谢地,幸亏没有把导弹发射出去。”随即命令部队关机休息,把指挥所的标图给制出来,以供上级备查。

空七军的刘玉堤军长,听了汇报,专程到二营看望了部队,称赞二营正确地处置了这次“误我为敌”的事件。驻宁明机场的航空兵师,飞行团组织飞行员,包括被“误我为敌”的四个飞行员到二营参观了导弹兵器,他们见到二营营长陈辉亭后,紧紧握着双手说:“感谢你救了我们!”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辉亭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