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地空导弹部队曾险些打下了自己的飞机
2009年10月10日 07:43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文摘自《飞鸣镝——中国地空导弹部队作战实录》陈辉亭著,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版

1959年以前,中国高空的“天窗”是开启的。从1959到1969的十年中,我空军使用从苏联引进的地空导弹在祖国大地上机动作战,进行“导弹游击”,先后打下9架美蒋U2型高空侦察机,震动世界,使敌机从此不敢来犯。《飞鸣镝--中国地空导弹部队作战实录》一书全面揭示的正是这段曲折惊险、引人入胜的秘闻。这里选载的是一次误我为敌之意外的处理过程,由此可见当年军人超强素质之一斑……

一天上午,空七军航修厂修好的一架歼6飞机,组织试飞,鉴定修理成果。规定的试飞航线是向北部湾方向飞,但要求飞行员不入海,也不进北部湾。这架歼6飞机起飞后,按照规定的试飞航线飞行,我掌握试飞的情报雷达起初还能准确地掌握着试飞飞机的飞行动态,通报着飞机的飞行坐标。

孰料在试飞飞机的航线上有几个山头,飞机飞过山头时,掌握试飞的雷达竟将试飞的飞机丢失了,却抓住了山头当成了试飞的飞机,围绕着几个山头报来报去,以为是试飞的飞机在做转弯盘旋检查,试验转弯盘旋的飞行性能。实际上这时试飞的飞机已飞入了北部湾上空了。

飞行员一看飞机下面是大海,发现自己飞进北部湾了,立即掉转机头向南宁方向返航。戏剧性的是飞机在返航中,被我对空情报雷达发现,报到了雷达团指挥所,指挥所值班人员一看是从北部湾方向来的,误判为一定是敌机,就以敌情编批通报了出来。

一连串的反应链条开始转动了——

空七军指挥所发现从北部湾方向飞来的飞机,而且是敌机的编号,也就误认为是“敌机”了,随即命令驻宁明机场的航空兵团,紧急起飞四架歼 6飞机迎敌。

那架试飞的飞机,并不知道已经将他误认为敌机,实际上他已经按规定的试飞航线返航落地了。而空七军的指挥所还认为空中有敌机,便命令宁明机场起飞四架歼 6飞机,到敌机活动的空域搜索“敌机”。

四架飞机飞到战斗空域,在空中转来转去,也没有发现敌机。哪知这四架飞机在返航时,却被空七军指挥所当成了“敌机”。因为那时美国的战斗轰炸机一般都是编队入侵,面对这个编队,立刻便给二营下达了作战命令,要二营坚决消灭这批敌机。

二营接到了消灭“敌机”的命令。当时显示车上没有直通上级指挥所的电话,一切命令、指示均通过营指挥所传达。营长陈辉亭随即上车指挥,他担心刚才从本场起飞的飞机返回时,误射了我机,便命令营指挥所请示空七军,建议命令从宁明机场起飞的飞机到附近的其他机场降落,避开二营的作战空域,以防误射我机。

谁知这一请示又引出来新的问题,空七军指挥所答复:“宁明机场没有起飞我机。”

陈辉亭又叫营指挥所向上级报告,“宁明机场起飞了四架飞机,是营长在阵地上亲眼看到的,怎么会没有飞机起飞?”

正在此时,营的目标指示雷达发现了目标:小型机四架,距离阵地90公里,向二营的阵地方向飞来,这正是那四架返航的歼击机。

近方作战参谋郭新平一看上级通报的“敌机”距阵地只有90公里了,立即向营长报告:目标90公里。

陈辉亭立即下令:导弹接电准备。

在军、师、营来回核对查实的过程中,“敌机”继续向营阵地飞行。陈辉亭下令:开天线捕捉目标。从显示器上看到,四架飞机编队整齐,队形密集,在二营阵地的东南方向飞来绕去。逐渐向二营的火力范围靠近。而实际上,这是我起飞的飞机在一边搜索目标,一边向宁明机场靠近。

“敌机”距离65公里了,营长发出同步的口令,同时下达了作战命令:“前置法,导弹三发,17公里 即导弹与目标的遭遇距离 ,消灭目标。”

此时,四部发射架上的导弹已经指向了“敌机”。

这时陈辉亭仍在想:宁明机场起飞的四架飞机飞到哪里去了?我看得清清楚楚,四架飞机起飞了,为什么空七军说宁明机场没有起飞飞机?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辉亭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