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者回忆1950年阅兵:战士们腿都走肿了
2009年09月06日 10:11楚天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图为:1950年阅兵时的欢庆场面

亲历者

李文中:先后参加过多次国庆阅兵。1970年,李文中因身体原因调任到湖北省军区担任政治处副主任。1983年,李文中从解放军东湖磨山医院政委岗位离休。

张百川:1951年4月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战争结束后,辗转航空学校等多个单位,1966年转业到武汉无线电厂,先后担任政工师等职务,1991年离休。

1950年,李文中和张百川分别作为阅兵方阵中的一员,意气风发地走过天安门广场,留下了热血沸腾的青春记忆。而如今,他们已是年届八旬的老人。回忆起当年参加阅兵的情形,两位老兵都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每一个姿势,每一个步伐都定格成了永恒的瞬间。

李文中:走了115个标准正步

1949年,李文中随中国人民解放军公安部队由东北开赴北京。这支部队与当时的中央警卫团组成警卫师,担负中央首长的安全保卫。那时他作为警卫班长,在部队观礼方队参加了开国大典。铁甲雄师威武地经过天安门广场时,他喜极而泣,并梦想有一天也能这样豪迈地走过天安门。

1950年,他的梦想实现了,其后他连续参加了5次国庆阅兵。这位八旬老人在向我们描述他所亲历的第一次阅兵时,仍然是激情难抑。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