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丽君的死亡真因引发媒体混战(图)
2009年09月03日 10:01书摘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送往医院的路途上,柔弱的邓丽君虽然饱受气喘发作的痛苦,还是一直呼喊着母亲。但是据医院方表示,邓丽君当时的神智已经不甚清楚,尤其抵达医院时,已经出现脸色发青,心跳、脉搏中止,瞳孔放大的病危迹象,因此虽然清迈蓝姆医院的急救医师采用了强心针、电击等手段,前后折腾了一个多小时,最后也只能宣告急救无效。邓丽君在1995年5月8日17时30分,终究放下了家人与全世界广大歌迷而撒手人寰。

根据酒店方面的说法,邓丽君在死前曾三度用“泰丽沙·邓”的名称住进这家酒店。不知是否水土不服,邓丽君每次到酒店都是病恹恹的,也多次发生严重的感冒,所以才会在酒店留下急救设备以备不时之需,也因此邓丽君几乎没有到附近的旅游区休闲观光。在三度进住酒店的过程中,邓丽君也数度要求医生到酒店进行诊疗与健康检查。总之,邓丽君当时的健康状况就已经相当不理想。

饭店的服务生也表示,虽然邓丽君对人相当客气,没有架子,但因为神色与精神都不太好,很少出门。服务生都相当担心她的健康,也觉得她经常在咳嗽。尤其事故发生时,保罗刚好出外购物,回来后发现邓丽君病危为时已晚,因此他相当低调难过,一整天把自己关在饭店房间里,也不愿与媒体多做交谈。面对邓家人的悲愤与指责,保罗也一直相当低调。百般巧合,或许正如台湾一位密宗大师林云所说,邓丽君原本应该是“长命之人”,不过命中劫数到了,这一关没能躲过去罢了,让人不胜欷。

死亡引发媒体混战

邓丽君的死亡,在当地媒体披露下,迅速在国际媒体引发一场大混战。由于邓丽君国际巨星的身份,动见观瞻,因此她的死讯立刻引发各地华人圈与歌坛相当大的震撼。尤以台湾、香港、日本等地的媒体最为积极,纷纷组成采访团,赶赴清迈采访这位巨星的最后一程。台湾各有线、无线电视台,更纷纷以实时头条的新闻,报道邓丽君的死讯。邓丽君过往的成就与表现,乃至于她的演唱会片段,都变成各媒体充实版面的重要资料。但一味求快的结果,也导致台湾两家电子媒体因为转发路透社来自泰国的第一手画面,正面处理了邓丽君遗容,造成大批观众与路透社的正式抗议,最后还是道歉了事。

邓丽君的死亡,引发媒体追逐,尤其咄咄逼人的日本媒体,更直接质疑邓丽君是否真的死于气喘。对于无法接受邓丽君死讯的歌迷,这样的报道方向的确有助于移转心中的悲痛,因此善于捕风捉影的媒体火上加油,使得情势更为紧张。例如有日本媒体直接点出,邓丽君的遗体从左边颈部到额头出现明显红色痕迹,是勒痕、巴掌印,还是死前倒地碰撞造成的尸斑,相当启人疑窦。类似的质疑,加上邓丽君的死因已然成为世界新闻界关心话题,因此相关争议的蔓延终于让负责急救的医院无法承受,最后只能由负责诊断的蓝姆医院之苏密医师召开记者会正式澄清。苏密医师强调邓丽君的死亡原因就是气喘,并且根据诊断,邓丽君已经有相当长的气喘病史,因此邓丽君的死因纯粹是因为运气不好,过晚急救,气喘导致呼吸无法接续所致。至于所谓的淤伤,则可能是因为气喘发作导致跌倒所致。

媒体也质疑到底是如外传的由气喘引发心脏病发作,还是因为喷用过量的气喘喷剂而导致昏迷或心脏病,相关消息的流言不断,也引发了连串争议。尤其邓丽君已经年近中年,因此当时早就陆续传出邓丽君为了保持体态轻盈不变胖而寻求刻意减肥,仅吃水果餐或喝果汁果腹的消息,是否会因此造成营养不良而导致身体异状,也成为媒体推测造成邓丽君猝死的原因。

在捕风捉影之下,邓丽君与保罗的关系也被拿出来大做文章。先是有媒体揭露邓丽君何时抵达饭店的讯息纷杂,一方面警方表示邓丽君是在5月5日抵达清迈,与多位友人一同住进酒店,酒店方面却有人说邓丽君在4月初就抵达清迈,并且只有男友保罗一人同行。

此外,邓丽君病发时,保罗到底在哪里,究竟是在房里,还是外出购物导致来不及急救,也都引发连串质疑。

不过随着社会的动荡与疑虑逐渐下降,相关的流言终于慢慢沉淀下来。台湾医界也推测,邓丽君应该是因为感冒长期未愈,并且气喘多次发作却没有留意,所以才在缺乏既定药物的状况下,导致气喘临时发作致死。

但是邓丽君死亡的消息,还是立刻引发华人圈的大震撼。两岸三地都有歌迷自发性地为邓丽君守灵、守夜,设置简易灵堂,不但鲜花不断,不敢置信的大批歌迷更是悲伤得不能自已,不时传出掩面痛哭的消息。台湾的民众更是举家守在电视机前,观看这个令人震撼而无法接受的新闻。在日本方面,包括NHK、富士、朝日等大型媒体,也赶在第一时间报道了这个消息并持续追踪。NHK不但立刻为邓丽君制作了回顾专辑,访问当年她在日本的传言男友森进一,出版邓丽君专辑的代理公司更要求员工一律戴孝一周,把邓丽君的死当作家人故去。日本媒体并强调,这个不幸意外“让人休克”。至于大陆方面,则在5月10日的中央电视台的黄金节目新闻联播中,宣布了邓丽君的死讯,并播放了她在演唱会与生活中的十几个场景画面。

邓丽君的恩师左宏元在听到消息时,根本不敢相信这是事实,他强调,邓丽君始终是用丹田力量在歌唱,因此说她死于气喘,实在难以置信。恬妞等与邓丽君一同成长的明星,也表示从没听过邓丽君提到她自己有这么严重的气喘宿疾。至于与邓丽君一同上过日本“红白歌唱大赛”,为华人歌星争光的欧阳菲菲,则以“腿都软了”形容她的感觉,表示长期以来一同与邓丽君在日本歌坛共同奋斗,没想到年轻的邓丽君就这样去了。邓家的结拜大哥、台湾著名幽默作家赵宁则表示,邓丽君雄怀千万里、心细如发,无论飘游到何处都不忘与父母兄弟相连,对各种攻讦始终一笑置之,因此鲜活的巨星形象绝对永远活在所有中国人心中。

在邓丽君隐居期间还与她保持亲密交往的闺中密友林青霞,则是表示自己虽然感到相当大的冲击,却因为连日心神不宁而早有预料。林青霞说,她与邓丽君两人意外成为好友,但在她筹划婚礼时,却因为联系不到邓丽君而使得好友在婚礼中缺席,成为她一生相当遗憾的事。但林青霞也说,邓丽君的敬业态度与语言天分,实在让她相当佩服,可是邓丽君的好强,愿为朋友付出一切,对自己的孤独与苦痛却不愿让朋友分担,也让大家担心。林青霞娓娓道来,显得相当悲凉。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