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人顾毓琇传奇:曾是江泽民的老师
2009年08月10日 10:47凤凰卫视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正在加载中...

顾宜凡:他晚年是非常非常地清淡,或者说甚至是清贫。这不是他的经济能力不允许,我举个例子,我每次到他们,跟他一起吃饭的时候,我祖母她就会把这个餐巾纸一张分作两张,两次用的,就节俭到那种程度。我祖父的这些西装,有的都是我祖母去给他补的,都带补丁的。

解说:2001年,为庆祝次年到来的南京大学建校100周年纪念日,暨顾毓琇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日,时任南京大学校长的蒋树声,到寓所看望了这位老校长。临别时,顾毓琇交给蒋树声一个信封。

蒋树声(原南京大学校长  民盟中央主席):我一看是给了5000美金,我就问他是什么意思?他说呢,他虽然不是很富裕,但是他为了庆祝南京大学百年校庆,我拿出5000美金,由你们去给同学建立一个小的奖学金。所以当时我很感动,虽然这5000美金,从我们学校捐赠的情况来看,它并不是一个很大的数字,但是顾老已经退休了那么多年,而且他的生活是非常俭朴的,只要从他接待我们的那个厅,我就看出来他的生活很俭朴。那个厅的话,根据我的印象,如果要坐6个人就已经很困难了,就这样一个很小的厅,所以生活很俭朴。在这样的情况下,还为我们学校的百年校庆捐了5000美金,所以我很感动。

解说:2002年9月9日,顾毓琇在美国俄克拉荷玛仙逝。

蒋树声:他的一生丰富的经历,和他在很多不同的领域里边,所取得的成就有点像我们这个国家,为了我们中华民族的独立,为了我们民族的振兴,为了国家的富强,为了现代化所走过的非常曲折、漫长。但是是光辉灿烂的历程。

陈难先:他到台湾去可是没有去,然后到美国去不入美国籍,为了回来又入了美国籍。对吧?这儿这么隆重的对待他,他也不回来,但是最后一定要埋在中国。

钱正英:那一年他的骨灰不是送回来在无锡安葬,我赶到无锡去了嘛,那么在他骨灰的安葬仪式上,我也讲了一段话,我讲到最后我就引用陆游的那个诗的最后一句话,我说“两岸统一日,家祭毋忘告顾翁”。

曾子墨:爱我邦家,护我邦家,这是顾毓琇先生《一剪梅  祝中华文艺复兴》一词的结束语,在历经世纪风云,饱览人间沧桑之后,这位百岁老人平静地离开了人世。江泽民主席这样发表唁电:“顾老师博古通今,学贯中西,教书育人,师表天下,毕生孜孜好学,且心系祖国统一,献计献策,为众所敬仰”。

 

<<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