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人顾毓琇传奇:曾是江泽民的老师
2009年08月10日 10:47凤凰卫视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正在加载中...

解说:张俊彦没有把加盖图章的主张一个中国的建议案回寄给顾毓琇,而是直接冲进台湾总统府办公室递给了陈水扁。在给顾毓琇的回信中,陈水扁这样写到,蒙顾老师不辞辛劳,惠就两岸问题戮力奔走,水扁感佩无已。

曾子墨:早在1946年就任上海市教育局长一职时,顾毓琇先生就兼任上海交通大学微积分课程教授工作。那时,台下的学子中间坐着后来出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的江泽民的身影,1997年江主席访美,专程到美国费城顾毓琇先生寓所,看望了自己的老师。

解说:1997年10月30日,江泽民总书记访美期间,在费城退休教授寓所,他拜会了顾毓琇先生。

顾宜凡:当时我们听着很吃惊,一个国家主席做国事访问,要作一个私人,来拜访一个私人,这都是很吃惊的。但是据说我祖父说,不敢当,但是江主席,而且美方就是搞安全控制保安的,也劝他不要走。因为很难控制,他是在一个公寓里边,那么江主席执意要来,当时前一天美国的那些FBI都牵着狼狗,到我们家来了好几次,就是全屋地转转,整个搞了一遍,搞得很紧张。

江泽民:哎呀,王师母你好你好你好,顾老师你好你好。

顾宜凡:后来来了,来了以后,那个整个的气氛是非常热烈,就是根本不像是一个国家主席,外长,这些来看望,完全是一个非常融洽的一个师生的聚会。

江泽民:我今天非常激动,我回忆起两年前,你到纽约这样一个长途去看我,我实在是不敢当。根据中国的优秀的历史传统,你是我的老师,我今天见到你,我又想起51年前,就是1946年,你在教我,Operational  Calculus,运算微积分,记忆最深的,你上堂讲课,没有带书,没有带讲义。全部在你的脑海里,而且我们还跟不上。这一点实在了不起,你不仅是电机博士,而且你又是戏剧学家,又是诗人,而且我们的王师母啊,那个书法是好极了,又能够丹青,画画可以叫丹青吧?

顾毓琇:嗯,丹青。

顾宜凡:他完全是还是老师的那个样子,一幅就是完全是孔孟之道那种,师者尊嘛,完全是一个老师的那个作派。指挥他们坐这,坐那,然后说什么话,要照相,不能照,撤出去,很有意思。那江主席也非常地,就是好像回到了童年,那个学生时代似的,像个学生似的,那种情景真是很少能见到。

江泽民:就敬赠顾老师,王师母,你看好不好?简单。

顾毓琇:随便,随便,随便。

江泽民:1997年10月30日,于费城顾府,这个肯定是顾俯了。

解说:晚年顾毓琇俭朴地生活在费城退休教授公寓里,他和夫人王婉靖习字画画,自得其乐。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