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人顾毓琇传奇:曾是江泽民的老师
2009年08月10日 10:47凤凰卫视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正在加载中...

解说:家人团聚的喜乐,很快代替了对现实生活的悲伤,71岁的顾毓琇彻底享受到儿孙满堂的天伦之乐。他们被已进不惑之年的儿子和天真烂漫的孙子包围着,享受到充分的精神愉悦。随后,顾毓琇访问北大,重回清华,见到了冯友兰、陈岱孙、吴文藻、梁思成等一大批好友,并为学生们做关于非线性系统分析的专业报告。

尽管顾毓琇一再强调,这只是一次普通的寻亲之旅,但敏感的人们还是察觉到了其中不同的政治意味。

顾宜凡:台湾的非议当然很大,因为他当时那个据说他们认为,顾毓琇是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前中央研究院院士也有到大陆来的,比如说杨振宁还有其他人,但是他们认为,他说顾毓琇你不是一般的中央研究院院士,你是原来中央政治大学的校长,你是中央大学的校长,你是教育部政务次长,你是国大代表,你回来的政治象征意义,虽然你自己不觉得,但是肯定是有的。

钱正英:那他第一次那真是破冰之旅啊,回去以后就给国民党开除了。这个那个(中央研究院院士、国大代表两职)了。但是就讲,两岸的关系,应当讲他是最早开创的。

解说:在结束了这次意想不到却令人愉快的大陆之旅,结束了与亲友的团聚时,顾毓琇返回美国。1979年1月1日,中美正式建交,5月,顾毓琇第二次访问大陆,此次回归大陆的主要目的是讲学。在启程回国之前,顾毓琇特意让曾在顾维钧手下工作多年的弟弟,带了一封密信给台北“国民大会”相关权威人士,婉辞“国大”代表一职。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王震,以及教育部部长蒋南翔接见了顾毓琇一行,

顾慰庆:他就提出要搞股份制,就写了个东西,请王震转交给邓小平,要搞股份制建议,叫藏富于民,藏富于民。王震看了以后就说我们现在是初级阶段,我看可以,他就转给邓小平。后来他一次一次就加深对国内情况了解,他一次一次就敢提建议了。

解说:1983年,顾毓琇第三次访问大陆,当时,在刚刚闭幕的科技大会上,邓小平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口号。这与顾毓琇毕生追求的“科教救国”理念不谋而合,两人开怀畅谈。1989年9月,顾毓琇第五次访问大陆。

顾慰庆:快到国庆节了,突然我接到父亲电话,他跟我母亲要回国,要回国参加国庆。叫我在上海上飞机,同一架飞机,陪他们到北京,结果就这样子赶到了北京,参加了咱们40年的国庆节。当时江泽民同志已经当总书记了,哎呀,来的时候一片戒严,还是戒严嘛。那个气氛当时也还是很紧张,还解放军站岗,戒严。后来我父亲看了以后,外界对中国的传说也很多,他亲眼看了以后,他倒认为,风风雨雨要变成和风细雨,他就建议这个事。另外他就题了几个字倒很?他宣传,要去掉自卑感,增强自尊心,要增强自信心。他就是要鼓励吧,希望这个风风雨雨变成和风细雨,看了江泽民的。后来他就建议把这个戒严取消。

钱正英:他那个政治眼光还是很敏锐的,非常关心世界的形势,关心中美的关系。但是我认为他的立场是中华民族的立场。

陈难先:1989年这个事件之后,有一阵子中美关系碰到了一些障碍,应该说它(他)在这些事情上都看得很清楚,他就是很坚定,一定要继续发展,要看得远。

解说:中美关系之外,顾毓琇一生的希望就是有朝一日能看到两岸统一。张俊彦,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在美国曾受顾毓琇先生推荐,师从朱兰成完成博士论文。此后,张俊彦一直视顾毓琇为老师,顾毓琇也从不忘向这位台湾民进党人士,宣传他的和平统一主张。

顾慰庆:最妙的一次,我父亲就事先写好了一个建议,就是一个中国,大家同意一个中国了。一个中国包括,意思啊,原话我记不确切了,包括大陆,包括台湾,实际上这个意思就这么简单一个意思,就是一个,就是建议吧。然后他,我父亲是台湾中央研究院的院士,他写了中央研究院院士顾毓琇,盖了个图章,然后他叫这个院士,张俊彦,年轻院士也签名。张俊彦这个人还很?我说哎呀,我没带图章,顾老师,你盖了图章,我没有带图章。当时我在场,他说我没带图章,他说这样子,很慎重。他说我回去以后,盖个图章我再寄还给你。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