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与卓琳下放江西改造时的艰苦生活(图)
2009年07月29日 21:03书摘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到了江西,奶奶成了厨房“掌柜的”,又要节省,又要让大家吃好点,她的眉头怎么能舒展呢?

1月初,飞飞回来了。省革委会的人从南昌把他送到步校,使全家人都意外地惊喜了一番。两年多前,从中南海被赶出来的时候,飞飞只有十六岁,人瘦瘦的,个子也不高。可今天出现在父母面前的,却是一个高高大大、道道地地的男子汉。

妈妈看见儿子喜极而泣,但在高兴的同时,冷静而坚决地让他把所有的脏衣服脱在大门外面,直到彻底清理之后,才让飞飞进屋坐下。奶奶让我把收藏起来的苹果拿出来。我问飞飞:“吃几个?”飞飞说:“先来五个吧!”我们一个接一个地递,飞飞一个接一个地吃,最后一数,他一口气竟然吃了十二个。

我们围着他,七嘴八舌地审问:怎么一点消息都没有?怎么1月份了才回家?原来,飞飞和几个同学盘算,别人都去“大串联”过,他们却没赶上,哪儿也没去过,不如趁农闲之时游历一下几大名山。他和三个同学,从山西忻县插队的地方出来后,就去了五台山、华山、泰山。他们背着一个小挎包,就跑了这么一大圈。“大家分手各自回家后,我到江西。……在南昌,我实在太累了,在公园里一个长凳上一躺下就睡着了。要在别的地方,根本没人管,可在这儿,又被工人纠察队给抓起来了。我说我要到省革委会找人,他们看我这个样子根本就不相信,结果问了省革委会是真的,才把我给放了。”

三个姐妹探亲回家,翻出一个旧照相机,在家中桂花树前自拍自乐

1969年的10月,在陕西富县插队的我,收到了妈妈从江西的来信。

是妈妈的来信呀!我把信揣在兜里,攥在手里,看了一遍又一遍。最让我高兴的,是妈妈信里说,允许他们和子女见面,也就是,允许子女去江西探亲。我兴奋极了,兴奋得觉都睡不着。我想回家,想回家去看几年未见的父母亲,想回家去看带我长大的奶奶。但是,在这里,我是一个被“管制”的“可教子女”,是“第二号走资派”的女儿,没有队里和公社的批准,我不能擅自离开队里。去五里路外的公社都要请假,更何况回家去看我的“走资派”父母。我把母亲的来信拿出来,向大队申请回家。大队说不能决定,要请示公社。到了公社,又说要请示县里。到了县里,则说要请示延安地区。最后地区来了消息,说要回江西,必须要有江西省革委会同意的证明。回家探亲,还要证明!跑了半天,就是这么个结果。我又气又急,赶紧写信给母亲,让他们尽快想办法让江西省革委会发来同意探亲的证明。

母亲接到我的信后,即请黄干事报告江西省革委会,请他们出具证明。省革委会却说他们决定不了,要向北京中办报告请示。经过努力,江西省革委会终于出具了相当于同意的证明。这就是说,孩子们可以回来探亲啦。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毛毛 邓林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