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与卓琳下放江西改造时的艰苦生活(图)
2009年07月29日 21:03书摘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1974年夏天,父母带着邓楠和我在人民大会堂照相。回到北京,大家的心情都不错。

由于周恩来病情越来越重,毛泽东已将中央的日常工作交由王洪文主持。国务院的日常工作也急需有人接替周恩来主持。10月4日,在武汉的毛泽东,让身边的秘书电话告诉王洪文,并让王洪文转告周恩来:由邓小平出任国务院第一副总理。

得知毛泽东的这一决定,周恩来非常高兴。10月6日,他即约邓小平谈话。周恩来把希望,把他未完成的事业,全都托付给了邓小平。

此时,召开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事情,已经提上中央的工作日程。党的代表大会,完成了党的中央机构的安排和组成。人民代表大会,是在宪法的规定下,完成国家机构的组织和人事安排。毛泽东是想通过这两大安排,“胜利”地完成“文化大革命”的“光荣”使命。对于江青一伙来说,召开人大,是一个进行权力再分配和夺取更大权力的大好时机。借着这一机会,他们要全面掌握党政军大权。有朝一日,毛泽东不在了,天下就是他们的了。

江青一伙急着参与“组阁”,并想加紧扳倒周恩来和邓小平。为此,他们借一个“风庆轮事件”,向以周恩来为首的国务院发难,大闹政治局。

其实,所谓“风庆轮”事件,根本就不是一件什么了不起的大事。事情的起由是这样的:“风庆轮”远航胜利归来,是我国自己生产远洋轮船的又一成功事例,是一件喜事。因迫于远洋运力不足,国务院和交通部曾决定从国外适当买进一批船只。江青一伙便抓住这一“事件”,大肆攻击交通部“卖国”,并宣称 “(交通)部的背后有中央的人”。江青、张春桥、王洪文、姚文元诬蔑交通部“崇洋媚外”,是“买办资产阶级思想专政”,并把不同意批判交通部和国务院的“风庆轮”政委李国堂等人扣压批判,定为“反动的政治事件”。

1974年父亲七十大寿,最高兴的莫过于抱着孙儿们照相了,小萌萌被爷爷抱在怀里,只有一丁点大。

1974年8月22日,是父亲的七十大寿。这一天,在花园村我们家中,全家人还有在北京的亲戚,热热闹闹地欢聚在一起,为父亲祝寿。这时候,我们家的第四代人,除了邓楠的女儿小眠眠外,在这一年的4月份,又增加了一个大姐邓林的儿子小萌萌。添了新的孙子,爷爷可高兴了。他起得很早,每天早上,在晨光之中,他都要到孙子那里看一看,拉着小手逗一逗。有了两个孙儿,爷爷神气极了。他所喜欢的,就是这种儿孙满堂的家庭气氛。他总是说:“有了小孩,家中才有生气。”上午,我们全家人照了相,照了全家福。“文革”以前,差不多每年,我们都要照一张全家福。自“文革”后,八年了,我们才又照了这张全家福。从照片中可以看到,比起1965年的那张全家福,每一个人的变化都太大了。父亲最不喜欢照相,但在他的七十大寿那天,抱着孙儿孙女,他笑得可真开心。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毛毛 邓林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