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如何补偿核试验退役军人?
2009年07月29日 11:17重庆晚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境外媒体关注中国补助核试验人员

这则来自中国国家新闻媒体的报道很快就引起了境外媒体的关注。路透社、《纽约时报》和《国际先驱论坛报》等媒体称这是中国政府首次公开承认这项新的福利措施。

路透社表示并不清楚是什么推动这项声明的发布,也不清楚这笔补助是否包括受到核试影响的军民的医疗成本。

路透社在报道中暗示最近几年,中国退伍军人在离开部队之后对于工作机会和福利并不是很满意。《纽约时报》和《国际先驱论坛报》认为中国政府对自身核武器计划高度保密,对进入罗布泊核试验场和周边地区进行了严格限制,二者在报道中均指出,美国政府向因为核试验放射性尘埃导致健康问题的人支付赔偿金,英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国的退役军人也在争取类似的补偿。《国际先驱论坛报》还引用了中国官员的表述,称政府在2007年拨款10多亿元用于建设伤残退伍军人住宅并帮助退伍人员寻找工作。

印度媒体对于这则消息同样很感兴趣。《印度时报》网站在报道中称中国问题专家对中国政府向受核试验影响的军民发放补助反应强烈。该报道指出中国官员并未说明受到核试验影响的具体人数,但据知情人士提供的信息,至少有数以千计的人受到影响。《印度时报》网站称尽管国际研究机构曾多次打探详情,但关于中国的核试验及其崛起为核大国的真相一直扑朔迷离。

图为待命的西方士兵观看蘑菇云,准备核爆后立即进行核条件下军事演习。

西方国家也有类似问题

正如境外媒体所指出的,除了中国之外,其他参与核试验的国家也面临着如何补助受核试影响的人员的问题。美国向由于放射性尘埃导致健康问题的人支付赔偿金,而英加等国的退役军人也在争取获得补偿。

一次非官方调查发现,约有22000名老兵亲眼目睹了从1952年至1967年的英国历次核试验,在他们中间仅有3000人得以幸存,其中多数人患上了各种与辐射相关的疾病。而这些受害老兵后代的畸形出生率是正常人群的10倍。然而一直以来,英国政府对于当年核试验对老兵们的伤害却矢口否认。

据英国媒体去年12月底的报道,1957年5月15日,英国投下了本国第一枚空投氢弹,皇家空军少校斯蒂芬·普雷曾亲自驾机穿越蘑菇云,收集辐射尘埃样本。由于受到核辐射,斯蒂芬患上白血病于1996年去世。他的家人日前在整理遗物时,从其留下的绝密报告复印件中得知当年他从事核试验的真相。这份封面上写着“最高机密——仅供英国参阅”的报告详细记录了1957年5月间,斯蒂芬是如何将12桶核原料从英国本土护送至南太平洋圣诞岛的,以及他又是如何驾机穿越核爆炸云提取辐射尘埃样本的。对此,首相戈登·布朗公开表态称如果确有证据表明核试验对当年的老兵们造成了伤害,那么政府将欠后者一份“荣誉债”。

2007年早些时候公布的一份报告则披露了加拿大士兵参加核试验的细节。根据报告,加拿大军队当时一共参加了29次核弹试验,地点分别在澳大利亚、内华达州试验场以及太平洋地区。共有约900名加拿大士兵在这些核弹试验和上世纪50年代加拿大乔克里弗核实验室事故中受到了辐射。当时的防护措施非常不到位,而很多士兵在强辐射地区一呆就是几个月。来自加拿大国防部的消息称,政府将考虑给这些执行特殊任务的士兵进行补偿。

图为美国核试验负责摄像记录的工作人员,可见工作地点距离爆心和蘑菇云很近,估测不会超过3公里。各国参试人员为本国的最高国家利益都不同程度遭遇了核辐射的不良影响,也需要政府的补偿。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