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台海危机”中微妙的美台关系
2006年11月28日 10:10新闻午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金门炮战]

本文为台湾学子黄文娟根据台湾和美国的档案材料撰写,本报摘选其中的主要内容,以利读者从另一个角度了解1958年爆发的台海危机中,美台既相互利用,又各怀心机、互相戒备的鲜为人知的历史细节。

解放军闽粤部署战斗机

引起美台恐慌

1958年7月,中东局势日益紧张,金马对面解放军也活动频繁,蒋介石即饬“国防部”转令三军提高警觉,自7月17日12时起,进入紧急战备驻防。21日,在蒋介石召集的会谈中,“国防部长”俞大维向包括美国驻台大使庄莱德、驻台协防司令部司令史慕德等与会人员分析,三周之内,解放军必定攻打金门。29日,解放军空军在汕头附近击落国民党两架F-84飞机,开始了第二次台海危机前一连串的小型战斗。

在发生国民党飞机遭解放军击落的事件后,俞大维在同史慕德会谈时,强调中国大陆在沿海地区机场部署米格-17的严重性,他建议美国从心理角度考虑向台湾进驻先进的战斗机群。不过,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依据相关情报判断,中共的增强兵力与军事移防,均不足以显示有采取攻势行动的意图。美国驻台官员获得指示,要求国民党克制,不过国务卿杜勒斯也认为,部署F-100战斗机确实有心理作用,但不要声张,避免引发紧张。

7月31日,赫鲁晓夫访问北京。8月1日,在解放军建军纪念大会上,“解放台湾”的宣传主题被置于要求美军“滚出中东”之前。2日起,解放军空军部队开始进驻广东澄海、福建龙溪等机场。4日,《人民日报》刊载赫鲁晓夫与毛泽东的会谈公报。同日,蒋介石同庄莱德和史慕德会谈时,强调赫毛会谈的严重性,并要求美国采取进一步的军事行动防卫台湾。5日,俞大维向史慕德要求请艾森豪威尔发表公开声明,宣布在当时形势下对金门或马祖的进攻就是对台湾的威胁,并进行武力示威和运交响尾蛇空对空飞弹。6日,台北宣布进入紧急备战状态。7日,国民党侦察机再度与解放军空战;“外交部”部长叶公超正式向庄莱德提出相关要求。21日,国民党更改派叶公超担任驻美“大使”,专责对美交涉事宜。

8月7日,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举行会议,中情局局长艾伦·杜勒斯在会上指出台海地区的形势“正在升温”,中共已经在金门对面原未使用的机场部署战斗机,但无轰炸机,此举可能是要转移注意力,也可能是集结兵力准备行动。国民党“已经做出强烈反应”。但由于解放军陆海军并未集结,他看不出中共有立即进攻的迹象。副国务卿赫特则认为蒋介石的态度很重要,担心他会主动对大陆发动攻击。艾森豪威尔最后总结,按照《台湾决议案》,除非美国认为解放军的空中攻击行动是进攻台湾的前奏,否则没有理由去防卫沿海岛屿。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