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裕与孙中山的渊源:悠悠百年 品重醴泉 张裕百年酒窖:中国现代葡萄酒酿造史的文化地标 品鉴百年中国葡萄酒文化 最新报道 葡萄酒鉴赏
正在加载中...

收藏时光的艺术

  • 收藏时光的艺术
简介

值辛亥革命百年之际,并纪念2012年中国银行成立一百年周年及孙中山先生题赠张裕公司“品重醴泉”一百周年,为再续双方百年来的传奇缘分,张裕与中国银行合作,共同推出印有“品重醴泉”艺术酒标的张裕百年酒窖干红理财产品,并于历史上孙中山给张裕题赠“品重醴泉”的同一天,即8月21日发行上市。 [网友评论]

张裕vs中行:结缘百年 携伴同行

值辛亥革命百年之际,并纪念2012年中国银行成立一百年周年及孙中山先生题赠张裕公司“品重醴泉”一百周年,为再续双方百年来的传奇缘分,张裕与中国银行合作,共同推出印有“品重醴泉”艺术酒标的张裕百年酒窖干红理财产品,并于历史上孙中山给张裕题赠“品重醴泉”的同一天,即8月21日发行上市。[网友评论]

孙中山先生对张裕的嘉勉:品重醴泉

孙中山先生对张裕的嘉勉:品重醴泉

在张裕葡萄酒博物馆,珍藏着孙中山先生的一幅题词:“品重醴泉”,这是孙中山先生为中国企业留下的惟一墨宝。

据史料记载,1912年8月21日,孙中山先生应袁世凯之邀迎风北上,由上海经水路在烟台做短暂停留。在参观了张裕公司、品尝了张裕葡萄酒之后,孙中山先生欣然挥笔题词:“品重醴泉”,以示嘉勉。——“醴泉”出自《礼记》“天降甘露,地出醴泉”;“品重”既赞许了张裕葡萄酒的醇厚酒品,也褒奖了张弼士先生的淳厚人品。[详细]

张裕创始人张弼士捐巨资支持孙中山的革命事业

张弼士从18岁只身离开广东大埔老家,漂洋过海到印尼闯荡天下,几十年间成为东南亚侨界首屈一指的亿万富翁和侨界首领。张弼士在祖国创办的企业,以山东烟台张裕葡萄酒公司,花费的心血最多,声誉也最盛。

张弼士有志于“实业兴邦”,但他却看透了清廷的腐败无能,于是便转向支持孙中山的革命事业。他支持儿子张秩捃参加同盟会,并通过胡汉民暗中帮助孙中山30万元。辛亥革命爆发后,张弼士与张耀轩以南洋中华总商会和他本人的名义,再捐巨款给孙中山,另捐7万元给福建军民。 [详细]

孙中山两次访问张裕:一次公开 一次秘密

1912年,孙中山此次由上海水路北行,是应袁世凯邀请赴京议事,途经烟台参观了张裕公司,在工作楼的留言台前,张成卿早已吩咐众人备好笔墨,把上好的宣纸裁作横幅,恭候中山先生题词。中山先生以雄劲的楷书写下四个大字: “品重醴泉”。

其实中山先生还有一次秘密的张裕之行,几乎不为人知。据现已八十多岁的张成卿儿媳回忆,她多次听家人说起过,辛亥革命前,中山行生曾神秘地出现在张家院内,穿着有些寒伧。张成卿一反常态,避开所有亲朋,在自己书房里与中山先生整整密谈了一个下午,直到天黑中山先生才悄然离开。事后张成卿一再嘱咐家人不行走漏风声。 [详细]

张弼士带动英属各埠华人捐款 直接促成黄花岗起义

早在1908年,孙中山领导的民主革命接连受挫。危难之际,孙中山亲赴槟榔屿,聚集黄兴、胡汉民等召开会议,商讨募集军款,做广州再举的准备。根据会议布置,胡汉民随后前往南洋各地募款。

颇有些见识的南洋首富张弼士,见机下注,他以革命的“财政官”自居,慷慨解囊,通过胡汉民资助孙中山白银30万两。正是在张弼士的带动下,英属各埠华人纷纷捐款,直接促成了1911年广州黄花岗起义。辛亥武昌起义后,革命处于紧要关头,张弼士等人又以南洋中华商会的名义,发动群众捐款,一时成为典范。另外,张弼士还资助福建民军七万元,他的儿子张秩捃也参加了同盟会,成为革命的一员。 [详细]

百年张裕已成海峡两岸宴会上的主角

2005年10月,时任国民党荣誉的主席连战访问大陆时,特意赴烟台参观了张裕葡萄酒厂,并题写了两句诗相赠:“我醉君复乐,陶然共忘机”。他的才学和对张裕的喜爱已经跃然纸上。

中华酒文化源远流长,俗话说无酒不成宴,在海峡两岸越来越频繁的交往中,张裕葡萄酒开始扮演宴会上的主角,成为两岸交往中的重要社交工具。2009年7月在北京召开的“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开放一周年两岸圆桌会议”,主办方大陆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海旅会)将会议地点搬到葡萄酒庄里举行。 [详细]

志诚品重 质堪醴泉

“醴泉”语出《礼记》:“天降甘露,地出醴泉”,表达孙中山对张裕葡萄酒的期许和赞美;“品重”一语双关,表达对张弼士先生实业兴国的卓见和张裕公司在推动中国葡萄酒工业化酿造方面作出的努力的赞誉。

1978年,张裕公司将孙中山题赠的“品重醴泉”真迹转赠给烟台市博物馆收藏。现为国家一级文物。

中山先生齐鲁行

孙中山先生视察济南时合影

孙中山先生辞去临时大总统后,致力于实业建设,先后到全国各地考察演讲,其中到过山东的烟台、济南、青岛等地,在齐鲁大地上留下过光辉足迹。

孙中山:字如其人气象雍容

孙中山手书“天下为公”

孙中山并不以书法知名,但从他的书法作品中可以看出他对颜真卿、苏东坡及北碑方面的研究是颇具造诣的。孙中山的字,结体紧密,气象雍容,有一种大家风范,这从他大量的题字和墨迹中可以看出。他的书法不是练出来的,纯粹是从心灵里流露出来,“字如其人”在他身上得到完美的体现。

在孙中山的书法中,可以看出他从颜真卿书法中走出来的行迹。他以颜字为基础,广泛吸收了各家之长,形成了自己的字体。

张裕百年地下大酒窖是中国现代葡萄酒酿造史的文化地标

张裕百年地下大酒窖始建于光绪20年(1894年),历时11年经三次改建,于1905年正式建成,为亚洲最古老的葡萄酒酒窖。在张弼士向光绪的奏陈中写道:“臣于光绪二十年,曾呈请奏设葡萄酒公司于烟台试办,延聘酒司,买地种植,建造酒窖,购机试酿,几费筹划,经营考验,始有头绪,将藉此以开中国之风气,为兴商之先路也。”[详细]

张裕地下大酒窖为何百年飘香?

于渤海之滨的张裕百年地下大酒窖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海滩下的酒窖,窖内常年保持11℃左右的温度,75%左右的相对湿度,为贮存葡萄酒提供了非常理想的环境,至今仍在使用。从1905年至今,张裕百年地下大酒窖已历105年的沧桑。张裕的每一滴酒,也因为蕴藏着如此深厚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印记而凭添几分醇厚。[详细]

张裕百年酒窖酒——中国的国家形象名片

记者到香港看片时获悉业时获悉业内意见记者到香港看片时获悉业时获悉业内意记者到香港看片时获悉业时获悉业内意见记者到香港看片时获悉业时获悉业内意见见记者到香港看片时获悉业时获悉业内意见记者到香港看片时获悉业时获悉业内意见记者到香港看片时获悉业时获悉业内意见认为。[详细]

张裕百年酒窖干红产品介绍

张裕百年酒窖干红来自张裕百年地下大酒窖,这座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海岸边的葡萄酒窖,已拥有百年历史,在这个酒窖里诞生了中国葡萄酒历史多个第一:中国第一瓶葡萄酒、第一瓶白兰地及中国第一瓶干红葡萄酒。1915年在旧金山世博会获得金奖的四款名酒,均酿制于此。

在亚洲唯一的“国际葡萄与葡萄酒城”——烟台产区优选出300亩优质葡萄基地,使用有机肥,将亩产量严格控制在500公斤以下,产出专供张裕百年酒窖的优质原料。

张裕百年酒窖酒采用法国Allier地区100年树龄橡木所制的新橡木桶陈酿,使醇厚的橡木香与葡萄香得到完美融合。遇到平均每三年一次的上好年份,300亩葡萄基地最多产出150吨的优质葡萄,再经过原料、发酵、陈酿、调配、瓶储等各个品质关键环节层层筛选,最多仅酿出6万瓶张裕百年酒窖。[详细]

国宴上的友谊使者

2010年11月9日英国首相卡梅伦访华,国宴用酒为张裕百年酒窖干红和张裕爱斐堡国际酒庄霞多丽干白。[详细]

联合国的收藏品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执行主席龙宇翔通过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将一瓶张裕百年酒窖干红赠予联合国收藏。[详细]

巴菲特的“中国礼物”

巴菲特将精致的张裕百年酒窖干红紧握在手,眉宇之间流露出对红酒的极大热情与喜爱。[详细]

中国葡萄酒不输世界

当各种进口洋酒趁势进入中国市场,鱼龙混杂,让消费者无所适从时,张裕公司喊出:“中国葡萄酒不输世界!”[详细]

靠“盲品测试”张裕走进钓鱼台国宾馆

2003年前,钓鱼台国宴用酒是法国酒庄酒。时任外交部领导知道后说:钓鱼台不能只用一种外国酒。后来,钓鱼台国宾馆请来一流的品酒师对包括张裕卡斯特酒庄酒和张裕解百纳在内的11种酒进行“盲品测试”,结果张裕卡斯特酒庄酒和张裕解百纳,分别排名第二和五,口味和品质远远高于许多世界名酒。从此,张裕作为国宴用酒走进了钓鱼台,成为国家形象的一张名片。[详细]

版权说明

凤凰网历史频道出品,欢迎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