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起义爆发之后蒋介石为何突然访问日本?
2010年01月12日 09:13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蒋介石

南昌起义油画

文章摘自《祸起东京》 作者:罗先明 出版社:广西人民出版社

1927年8月1日 中国南昌

别看这座怀抱着清澈见底、曲回如练的赣江的城市破旧点儿,却是座历史悠久的古城,久负盛名的滕王阁更为它增添无数风光。因其扼守东南,亦为兵家必争之地。这不,凌晨2时整,沉静的城市上空,突然响起三声清脆的枪声。

随即满城枪声大作,冲锋呐喊声震天动地,这儿那儿火光闪闪。熟睡的居民全被惊醒。有的赶紧用被子蒙住头,有的赶忙加固门窗,也有胆大一点的站在高处的窗前往远处眺望。

赶上兵荒马乱的岁月,老百姓听惯了枪炮声,常常弄不清谁打谁。

天主教堂附近一座松柏环绕的学校是这次军事行动的指挥中枢。

这儿里里外外都布了岗哨,哨兵们的左臂缠着白毛巾,脖子上系了根细长的红布条。在“河山统一”的口令声中,许多满脸兴奋的年轻军人跑出跑进,向代号为“炮兵营”的指挥部报告各种战况,传达各种命令。

灰砖青瓦的学校办公楼,一间拥挤的大屋子。电话铃声接连不断,气氛显得格外紧张。一脸盘清瘦、双目有神的青年军人站在几张栗色办公桌之间,刚接完这个电话又接那个电话,乃至两手各拿一个话筒。他年约三十,眉毛浓密,坚毅的眼神充满力量,灰色军装穿在身上稍稍显肥。

他名叫周恩来,是中国共产党临时中央政治局常委,并担任中央军事部长。

他同时是此次武装起义的中共前敌委员会书记,负全面领导责任。

起义部队攻击的目标,是国民党右派张发奎、朱培德的军队。这两人已宣布完全站在中国共产党的对立面,跟着蒋介石和汪精卫要彻底消灭中国共产党。

全城战斗在激烈进行中,敌我双方,到处是倒在枪口下的中下级军官和士兵。高级指挥官们在指挥所里焦急地等待战况汇报,用电话或派传令兵下达各种指令,推动着整个战局的进展。有时,他们也拿起枪支和望远镜直接上火线。

房屋在燃烧,道路被摧毁,粗大的树木被拦腰折断。

被枪声惊醒的婴儿吓得哇哇大哭,紧偎着母亲的胸膛。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罗先明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