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何时决定在井冈山建立革命根据地?
2010年01月11日 09:35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笔者认为,在古城会议决定在井冈山建立革命根据地的可能性很小。其理由:第一,从当时的实际情况看,毛泽东于9月初在安源军事会议上才听王兴亚讲井冈山有袁文才、王佐的工农武装。到了永新的三湾,毛泽东才写信与袁文才联系。袁文才收到毛泽东的信后,派龙超清、陈梦平等到三湾与毛泽东见面。听取了龙超清等的介绍后,毛泽东才对袁文才部的情况有所了解。此时,因为尚未见到袁文才,对其态度如何,毛泽东不很清楚,在这样的情况下,怎能做出在井冈山建立革命根据地的决定呢?

第二,毛泽东于10月3日率部到古城;7日便离古城到茅坪;8日,便带领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团三营、一营一连和四连(后改称特务连),从茅坪附近的大垅到湖南酃县的十都、水口、下村,再到江西遂川的营盘圩、戴家埔、大汾做群众工作。在古城停留的时间这样短暂,而其会议内容,主要是传达“八七”会议精神,初步总结湘赣边界秋收起义以来的经验教训,着重讨论在井冈山周围地区如何开展游击战争等问题。因此,在古城会议上做出在井冈山建立革命根据地的决定,其可能性很小。

第三,如若在古城会议上已经做出了在井冈山建立革命根据地的决定,会议结束在茅坪设立了后方医院和留守处之后,为什么不直接上山,而要继续南下,毛泽东率部绕了一个很大的圈子,从茅坪附近的大垅到湖南酃县的十都、水口、下村,再到江西遂川的营盘圩、戴家埔、大汾和井冈山,西南面的荆竹山、大井,历时一个多月,行程千里,于10月27日到茨坪,11月初又回到茅坪呢?

第四,1927年10 月19日,余洒度在给中央和湖南省委的报告中写道:“军至湘南岳(酃)县与桂东县交界之处,度即被派赴湘、鄂来作报告,并请示机宜。”还写道,“紧急时必退桂东汝城(桂阳)等县。”见1927年10月19日《余洒度报告》。这报告说明,工农革命军到酃县的水口以前并没有决定在井冈山建立根据地,否则余洒度何必来湘、鄂“请示机宜”。正因为如此,所以情况紧急时“必退桂东汝城(桂阳)等县”。

第五,1936年,毛泽东在同埃德加·斯诺谈话时,曾谈到有关在井冈山建立革命根据地的问题。他说:

1928年4月,朱德来到井冈山,我们的队伍会了师。我们一同制订了一个计划,要建立一个包括6个县的苏区,逐步地稳定并巩固湘赣粤边区的共产党政权,并以此为根据地,向更广大的地区发展。这个战略同党组织这里所说的“党组织”,即湖南省委。的建议相反,它幻想得到迅速的发展。《毛泽东自述》,人民出版社1993年2月版,第55页。

毛泽东这段自述说明,直到1928年4月,他与朱德在井冈山会师后,才制订了一个建立包括6个县的苏区,并以此为根据地的计划,但湖南省委不同意。

为了得到中央和湖南省委的认可或批准,毛泽东于1928年5月2日在永新再次给中央写信。信中说:

以宁冈为中心,罗霄山脉政权之建立,党之强有力,军力去造就,实现湘赣两省之革命根据地之一。此理毛同志等业已累次呈明在案,由湘南特委转湖南省委转中央,多次未见奉准驳明文。见1928年5月19日《中共江西省委转毛泽东同志的信》。

毛泽东的这封信说明,到1928年5月2日,中央和湖南省委仍未批准在湘赣边界建立革命根据地。

第六,陈毅于1929年9月1日所写的《关于朱毛红军的历史及其状况的报告》,也可证实古城会议尚未做出在井冈山建立革命根据地的决定。此报告说:

秋收暴动失败后,毛部被迫向南移至宁冈,复得当时绿林(洪会)首领袁文才、王佐之帮助,乃留在井冈山附近各县游击……从1928年4月至7月,这一时期四军初成立……当时决定在宁冈建立军事根据地。

第七,对于1928年4月毛泽东与朱德会师后才正式决定建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问题,1929年12月25日《杨克敏关于湘赣边区情况的综合报告》说得更清楚。他说:

边界自毛部去春(1928年)自湖南与朱德会合后,确定了建立罗霄山脉中段的割据政权的决心,因为鉴于过去军队没有一个根据地,流寇似的东闯西窜,得不到一个休养的机会,军队感觉十分疲劳,而甚难解决的,就是伤兵的安置问题,要找一个军事根据地,必须用力量去建立一个割据区域,罗霄山脉中段的井冈山是很好的军事根据地,于是创造罗霄山脉中段的割据,建立罗霄山脉中段的政权,为朱毛当时唯一的工作和企图,于是伟大的奋斗和激烈的斗争,一幕一幕地开展起来了。

上述情况充分说明,在井冈山建立革命根据地,是1928年4月朱毛会师后才正式决定的。在这之前,毛泽东曾多次向中央和湖南省委写报告,提出在井冈山建立革命根据地,但未得到认可和批准。在这种情况下,毛泽东只好做有关的准备工作,正如毛泽东所说:

在军队内部,朱德和我不得不同两种倾向作斗争:第一种是要立即进攻长沙,这我们认为是冒险主义;第二种是要向南撤退到广东境内,这我们认为是“退却逃跑主义”。我们当时认为,我们的主要任务有二:分田地和建立苏维埃政权。我们要武装群众来加速这一进程。《毛泽东自述》,人民出版社1993年2月出版,第 55页。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田树德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