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何时决定在井冈山建立革命根据地?
2010年01月11日 09:35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秋收起义部队上井冈山,是在酃县水口决定的。在文家市,部队集结不是上井冈山,而是往南挺进,力求接近南昌起义部队。部队在古城,召开“活动分子会议”,我参加了,宁冈、永新县委的同志也参加了。会议的中心任务,是毛泽东同志传达“八七”会议精神,没有提到上井冈山的问题。这个问题,是部队南进到达酃县水口、从国民党的报纸上知道南昌起义部队在广东汕头失败后,毛泽东根据变化了的客观形势而提出来的。直到这时,毛泽东同志才率领部队正式开始了以井冈山为中心的活动。张宗逊:《回忆警卫团参加秋收起义》,《湘赣边界秋收起义》,湖南人民出版社1989年9月版,第131~132页。

除此,还有一种说法,就是毛泽东率领工农革命军于1927年10月22日从湖南酃县水口出发,经下村进入江西遂川县境内。23日在大汾镇突遭遂川地主武装“靖卫团”三四百人的袭击,队伍被打散。在这样的情况下,毛泽东率领部分人员撤退到井冈山南麓的黄坳,然后由黄坳到井冈山西南面的荆竹山,与王佐部队取得联系后,明显改变行军方向,即由原来南下挥师向东,绕了一个很大的圈子,于10月27日到达茨坪西面6公里处的大井村。据一些参加过井冈山革命斗争的老同志回忆,决定在井冈山建立革命根据地,是毛泽东于10月24日在荆竹山宣布的。

对上述几种说法,绝大多数专家、学者认为,建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是在古城会议上决定的。这种观点,似乎已成了定论。

其实,决定建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不是哪一次会议的成果,而是经历了一个历史发展过程,在革命实践中不断探索,通过一系列会议,逐渐做出的决定。

《毛泽东年谱》(上卷)记载,1927年7月4日,毛泽东参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第34次会议,在讨论湖南问题时,他在发言中,就主张“上山”,认为“上山可造成军事势力的基础”。

8月9日,在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第一次会议上,在讨论湖南秋收暴动时,毛泽东提出:“要在湘南形成一师的武装,占据五六县,形成一政治基础,发展全省的土地革命,纵然失败也不用去广东而应上山。”上山思想,显然不等于就是建立根据地的思想。从上山思想发展到建立根据地的思想,必然要经过一个实践和探索过程。

9月初,毛泽东从株洲到安源,以中共中央特派员和湖南省委秋收起义前敌委员会书记身份,在张家湾召开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军事会议,当议论倘若暴动失利退路在哪里时,赣西农民自卫军总指挥兼安福县农军负责人王兴亚,主张上井冈山。在此之前,即1927年1月23日,毛泽东在衡山县妇训班召开座谈会时,衡山县妇女会干部张琼,曾向毛泽东讲过井冈山的情况。虽然如此,张家湾军事会议并未决定把井冈山作为暴动失利退路的立足点。

9月19 日,秋收起义各路部队到达湖南浏阳文家市,在里仁学校召开前敌委员会会议,讨论起义受挫后的进军方向时,经过激烈争论,通过了毛泽东关于放弃进攻长沙的主张,决定转向敌人统治力量薄弱的农村、山区,寻求落脚点,以保存实力再图发展,仍未决定在井冈山建立革命根据地。


9月29日,毛泽东率领工农革命军进驻江西永新县三湾村后,主持召开了中共前敌委员会扩大会议,决定对部队进行改编,主要是整顿组织,建立党的各级组织和党代表制度,部队内部实行民主制度,为建立新型的人民军队奠定了基础。在这次会上,毛泽东还特别强调:“部队不能乱跑了”,要“就地打主意”。“袁文才在茅坪打圈圈,敌人几年来都没有把他们消灭,王佐在井冈山也是这样。敌人没有办法搞垮他们。”“我们要和地方结合起来,要取得地方支持,一方面我们把伤病员交给他们,他们可以把我们的伤病员安置好。另一方面我们可以发枪给他们,帮助他们发展起来,这样我们就不会被敌人打垮。”显然,毛泽东的这些论述,具有“根据地”的意思。正如秋收起义时为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团团参谋部的勤务员、在三湾时曾以士兵代表身份参加前委扩大会议、全国解放后任中央民族学院院长熊寿祺的回忆所说:

在三湾时……虽然那时毛主席还没有提到“根据地”三个字,但是讲话的内容却是“根据地”的内容,概念是逐步发展起来的,是经过斗争实践发展起来的,这中间有个过程。毛主席在三湾讲话的意思可以肯定是“根据地”的意思,三湾改编的意义是伟大的,但其中还有一个伟大的意义,即在于毛主席提出了“根据地”的思想。中共湖南省委党史资料征集研究委员会《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协作组编:《湘赣边界秋收起义》,湖南人民出版社1987年8月版,第153页。

10月3日,毛泽东率领中国工农革命军由三湾到达北距三湾22 5公里、南距砻市7 5公里的江西宁冈县的古城镇。

10月4日,毛泽东在古城镇西的一座古老的书院文昌宫,主持召开有前敌委员会委员、部队营以上干部和党的积极分子共60多人参加的前委扩大会议,即古城会议。会议历时两天。许多著作记载,在井冈山建立革命根据地是在这次会议上决定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田树德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