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康:与谢泳先生辩所谓的“沈崇案之谜”
2010年01月04日 10:25凤凰网历史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附送证件:

(一)被害人沈崇侦讯笔录一份,附肇事地点略图一份,伤单一份。(二)证人孟昭杰、赵泽田、张志新、赵玉峰、马文彬、唐文华、王桐、关德俊、刘志平、尚友三、李凤坡侦讯笔录共十一份,内附证人结文共十份。(三)警察医院诊断证明书共二份。(四)勘验笔录二份。(五)北平市警察局外事巡官朱绍明报告一件。

首席检察官纪元⑦

1947年1月24日《新民报》刊载:《美军事法庭宣判皮尔逊强奸罪已成立》“中央社讯 美国驻华海军陆战队增援第一师军事法庭审判长休士中校二十二日宣布:美军伍长皮尔逊,在本市东单,于十二月二十四日暴行案,应为强奸已遂罪。法庭系于晨十时开始,出席旁听者为胡适、左明彻、李士彤、纪元、鄂森、孟昭楹,以及中外记者十七人。首由检察官助理杨格中尉宣读第四日审询记录,旋由检察官宣布昨夜请示师长何华德将军,起诉书中第三及第五两罪,是否应不予考虑。何复电上两罪应撤销。此时庭中为之一振,被告皮尔逊态度变为惊惶。七法官经五分钟之讨论,由审判长休士中校,宣布起诉书之第二与第四两罪不成立,皮尔逊应判为第一项强奸已遂罪。宣布后,即令被告押回,时为十时三十五分。检察官继宣布,本案结束,至刑状尚候呈转华盛顿海军部长核定后宣布。此时旁听人纪首席、左处长、胡校长、李教授互相握手,对本案胜诉至表欣慰。至美国道歉一节,俟判决核定宣布后,即可举行。赔偿事尚待受害人家属呈请另案办理”。⑧

除了以上报刊的公开报道,我再引一份档案材料《北平市警察局为呈报沈案经过纪要致内政部警察总署代电》内称:“一、事实北京大学先修班女生沈崇,年十九岁,寓居本市内一区甘雨胡同十四号。于三十五年十二月二十四日晚八时三十分,由家赴东长安街平安电影院看电影,至影院迤西地方,由对面(东方)走来美兵二名,突将沈头颈挟持,拖架南行。沈崇当时呼救不得,被挟越过马路至使馆界界墙下,即被一美兵强行奸污,连续三次。事被第十一战区修理班供职之孟昭杰等瞥见,告知于内七分局警士关德俊辗转报告本局,当派警在当场将肇事之正犯美海军陆战队士兵皮尔逊(Pierson William)一名带交美海军宪兵队看押,将被害人带局讯悉前情。本局为详求当时事实真象计,曾将被害人送往警察局医院鉴定,确属被奸,开具鉴定书,并协同北平地方法院首席检察官纪元赴现场履勘,制作笔录。传据证人孟昭杰、赵泽田、张志新、赵玉峰、马文彬等五名供明当场发现经过暨聆被害人哭泣甚哀。并警士关德俊、刘志平、尚友三报告美兵皮尔逊强行奸淫,施行强暴各节,均与沈崇所供符合。又据本局外事科科员张颖杰及巡官策绍明报告,该被捕之美兵(皮尔逊)身穿制服,面部尘土颇多,一手戴手套,一手未戴。被害人身着之大衣纽扣未扣,里衣未扣齐,大衣后下部浸湿一块,两袜脱落于腿腕,头发凌乱,全身灰土,显曾抵抗甚烈。是本案犯罪事实至为明显。二、我方处置经过本局于搜得各项资料后,当于三十五年十二月二十七日,以北平市政府名义正式向美国驻平海军陆战队司令官提出照会,提供各项犯罪事实及证据等项,请立即依照“处理在华美军人员刑事案件条例”第一条及第二条甲项规定,对上述之两名美兵迅予实施军事审判,依法从重惩处,并从优赔偿被害人之损害,及由美方当局以书面道歉,由驻平美军最高长官亲至被害人家中慰问,保证以后绝不再发生同类事件等项。三、美方处置经过 本案发生后,美军驻华海军陆战队第一师即组织军事法庭审讯本案,由休士中校等七名军法官担任审判,由费兹吉罗德中校担任检察官,自三十六年一月十七日至一月二十一日对主犯皮尔逊一名举行公审。出席旁听者有被害人之父沈劭,北大校长胡适,被害人之法律顾问李士彤、赵凤喈两教授,北平市市长何思源,北平地方法院首席检察官纪元,本局外事科科长孟昭楹,及中外记者等多人。该法庭审讯当事人及调查证据颇为详尽。业于一月二十二日判决主犯皮尔逊一名构成强奸既遂罪。(该美军罪刑最后决定,依照美国法定,须俟转呈美海军部长核定后宣布。1947年3月3日,美军曾宣布判决强奸犯皮尔森,降为普通士兵,处监禁牢狱15年。判普利查德监禁牢狱10个月。而皮尔森回国后,美国海军司令即宣布其无罪。)这就是谢泳先生所谓的:美国法律的“非常严格和独立”。”

把上述中美双方档案材料对此来看,中国档案叙事清楚,证据确凿;美国档案含糊其词,矛盾百出。如无任何偏见,不难判断这一事件真相如何?谁是谁非。难道“作为一个研究历史的人”,谢泳先生竟没有看过中国有关档案和有关报道?

沈崇事件,铁案如山。抗暴运动,永垂青史。四十年代的青年学生和知识分子不是愚昧的一代,冷漠的一代,迷惘的一代,盲从的一代。他们是忧国忧民的一代,是探索真理的一代,是追求民主的一代,是献身解放的一代。他们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不怕流洒鲜血,付出生命,在中华民族历史上写下可歌可泣的一页。谢泳先生竟说:“四十年代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的选择,给我们留下了许多历史教训”。真乃“不知群儿愚,那用故谤伤”!

注释:

①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抗议美军驻军暴行运动资料汇编》第386页。

②同上书129页及130页。

③北京出版社出版《解放战争时期北平学生运动史》第52页。

④《抗议美军驻华暴行运动资料汇编》第383页。

⑤同上书385页至388页。

⑥同上书390页至405页。

⑦同上书635页。

⑧同上书644页。

⑨北京市档案馆编《北平学生运动》第89页至91页。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徐康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