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菌改变历史:1890年多位晚清重臣因瘟疫去世
2009年12月28日 12:12新民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890年底,中国北方是一个暖冬。《申报》报道说:四野天低。一轮日黯,朔风不竟,饶有望云思雪之意,而连朝欲雪不雪,似烟非烟,一片阴霾,弥漫空际。且天时奇暖,不特河道未见冰凌,即沟壑之中,冻者半,未冻者亦半,非天道自南而北,即寒暑之愆期。气候之不正也,或者恐酿冬瘟。

冬瘟就是冬季传染病。清代医学术语与西医用语完全不同,当时人记载的“大疫”、“时疫”、“疠疫”、“冬瘟”、“疫气”,对应今天什么疾病,往往专家也难以解释。

李鸿章的女婿张佩纶

这年12月7日傍晚,李鸿章的女婿张佩纶“忽觉疲不支,饭后漱洗即枕,后胃气郁勃,起于腹中,上振囟门,下窜腰际,五夜不能合目,急起静坐,始稍敛摄。终不得半晌眠也。”次日延医视之,“投以疏散之品,不效。”李鸿章建议他服用金鸡纳霜,张佩纶“自知病伏已久,而发之猛,非中医所能治也。且疫气方炽,停留长智,非速攻不可。午后肚热,时作谵语,困甚。”几天里,张佩纶连续服药,至10日热退病清,身体康复。他患的是疟疾吗?有点像,因为他是服用了进口的抗疟疾特效药金鸡纳霜即奎宁痊愈的。李鸿章相信西医,他建议女婿服用金鸡纳霜当不令人意外。往前追溯两个世纪,1693年,法国传教士洪若翰即用金鸡纳霜治疗了康熙帝的疟疾,该药从此成为专供皇室使用的宝物,后来,曹雪芹的祖父曹寅因患疟疾无药可治,只得向康熙帝索要金鸡纳霜。苏州织造李煦上奏云:“寅向臣言,医生用药,不能见效,必得主子圣药救我。”康熙朱批:“你奏的好,近欲赐治疟疾的药,恐迟延,所以赐驿马星夜赶去,疾未转泻痢,还无妨,若转了病,此药用不得……金鸡纳专治疟疾,用二钱未酒调服,若轻了一些,再吃一服,往后或一钱或八分,连吃两服,可以除根;若不是疟疾,此药用不得,须要认真,万嘱万嘱。”这是金鸡纳霜在中国流传的早期逸事,也可看出康熙与曹家的深厚关系。

住在天津的张佩纶虽然痊愈,住在北京的工部尚书潘祖荫却在11日病死。张佩纶记载:闻都中疫气亦盛,潘伯寅师病五日而卒。子授丈亦病亟也。

几年前,我在研究潘祖荫与大克鼎专题时,就注意到潘是得急症死的。查年谱,谓其12月4日忽感寒身,热汗不止,犹勉强起身入直。6日,查验火药局归即作喘。次日喘益甚,旋请假延医生诊治,服疏散之剂。7日,热解而喘如故,汗下如雨。11日上午,老朋友翁同龢赶去探望,见到擅治时疫的名医凌绂曾刚开完药方。在私下,凌绂曾告知探视者,病人已经不行了。翁同龢进入卧室,潘祖荫神志清晰,一手执住他的手说:“痰涌恐难治矣”,另一手执眼镜看药方。翁同龢注意到,病人“汗汪然也。”对于最后的抢救,翁同龢主张使用人参,另一位老友、内阁学士李文田则说,人参、附子断不可用,舌焦阴烁,须梨汁或可治。翁同龢争辩道:“梨汁能救命吗?”他们回到内室,看到潘祖荫出汗更多。申刻,病人痰涌,酉刻遂薨。

潘祖荫得了什么病?中医治疗,也用“疏散之剂”,假如请西医用奎宁,他是否起死回生?对此我难以断言。梨汁能润肺止咳化痰,人参能调节中枢神经系统,但对付急性传染病,恐怕都不算灵药。李鸿章说:“潘文勤五日之疾,遽谢宾客”,在医学不发达的年代,即便是位极人臣的高官,得病后迅即去世的几率也是很高的。

张佩纶前面提到的“子授丈”,即户部左侍郎孙诒经。翁同龢12月9日早晨“出西长安门问孙子授疾”,他发现孙“痰喘甚重”。17日丑刻,孙诒经去世。翁在日记中说:“七日之中两哭吾友,伤已,子授亦谅直之友哉。”

12月24日子时,前礼部右侍郎宝廷去世。宝廷儿子寿富编纂的《先考侍郎公年谱》谓:是秋,京师瘟疫盛行,公以积弱,遂遘斯厉。宝廷15日得病,18日少痊,19日复重,遂昏如重醉,23日少痊,元气已损,自知不起,交代儿辈“建树报国,戒以毋为无用之学”。他从得病到去世,前后九天。

迄今为止,研究晚清历史的学者,未见有人关注1890年北京流行的这场瘟疫——它的病因,它的规模。只是因为若干官员的去世,才在他们友人的日记中留下了些许蛛丝马迹。但是,庶民百姓的情况呢,没人知晓。

1890年在历史上是个平淡的年份,但曾国荃、曾纪泽叔侄,湘军水军统帅彭玉麟、杨岳斌等晚清重臣,均在这年作古。到了岁尾,还有一位重要人物谢世,那就是光绪帝的生父醇亲王奕譞。醇王身体一直不好,早已不理政事,但翁同龢12月28日去探望他时,看到了太医和凌绂曾。脉案说,醇王“神识有时不清、谵语,小便频数,痰咯不出,手足痺痿,药用补气清痰”。凌绂曾,字初平,浙江吴兴人,擅治时疫,对霍乱、痧症、烂喉丹痧等均有心得,后来官至山东肥城、海阳知县。他的到场,与醇王感染了时疫有关吗?

醇王死于1891年1月1日(光绪十六年十一月廿一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姜鸣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