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美龄一生中的几个圣诞节:促成与蒋介石婚姻
2009年12月28日 09:26中新网-华文报摘 】 【打印共有评论0

宋美龄出身于富裕而开明的西式家庭,她自小在美国读书,又是虔诚的基督教徒,所以有一种深深的圣诞情结。不管何时何地,在宋美龄漫长的一生中,热闹狂欢、举家团圆的圣诞节在她心中的地位总是最重要的。

宋美龄与蒋介石的结合,起因就是圣诞节。一九二一年圣诞节当天,宋美龄之兄宋子文在上海举办圣诞晚会,宋美龄第一次见到蒋介石。当时三十五岁的蒋介石是粤军第二军的总指挥,在国民党体系内还不是主流人物,但一身戎装的他显得仪表堂堂相当英俊,还是吸引了一心想嫁英雄的宋美龄。天生丽质的宋美龄是年二十五岁,拥有绝代风华,其姐宋庆龄又贵为“国母”,这一切当然令一心想往上爬的蒋介石垂涎欲滴。经过五年的苦苦追求,一九二六年圣诞节之际,蒋介石与宋美龄的“政治婚姻”终于水到渠成。受宋美龄的影响,蒋介石也从此笃信基督教。

一九三六年十二月十二日,爱国将领张学良为反对内战抗日救国,毅然与杨虎城在西安临潼发动“西安事变”,软禁了蒋介石。张学良与宋美龄交情很深,随即将情况电告宋美龄,宋美龄当即从南京飞赴西安探望软禁中的蒋介石。蒋介石第一句话就是:“你为什么要来?”宋美龄轻声道:“Darling,我来看你。”蒋介石含泪道:“早晨我读圣经,正看到这一节,‘上帝将派女人拯救男人’……”之后,宋美龄成功说服了张学良,使西安事变和平解决。不知是否巧合,蒋介石被释放的那天正是十二月二十五日──圣诞节。

一九三八年,中国抗战正处于最艰苦的时期,这年圣诞节前夕,宋美龄来到重庆万寿宫,看望儿童保育院的孩子们。宋美龄给孩子们送来好几大篓橘子,她还走进庙里师生们睡觉的地铺边,翻开稻草垫子查看,温暖问寒,对院长和老师做了不少嘱托。当时这些保育生读书、吃饭、穿衣等一切费用,都是宋美龄和妇女界人士募捐来的。一九四○年底宋美龄去香港治病,这个圣诞节她与蒋介石无法团圆,十二月二十四日蒋介石日记云:“三年来圣诞前夜,以今日最为烦闷,家事不能团圆,是乃人生唯一之苦痛……”一代枭雄“蒋委员长”,也倍感孤寂了!

自一九四六年至一九六○年,宋美龄和张学良一直保持着书信来往,期间宋美龄还曾六次与张会面。而每逢圣诞节,宋美龄都会派人给张学良送去一些礼物和问候。一九五九年圣诞节前夕,远在美国参访的宋美龄派人给张学良送来一棵圣诞树和张家亲友的来信。来人告诉张学良,是蒋夫人限时限刻让他们送来的,为的是让张学良能在节日里看到家人的来信,享受到节日的欢乐。张学良手持家信热泪盈眶,站在流光溢彩的圣诞树前,让赵一荻为他拍下难忘的留影,寄给宋美龄。

一九七五年蒋介石去世后,宋美龄独自远赴美国,从此远离政坛、不问政事。只有每逢圣诞节,这位年事渐高的“前第一夫人”,会邀请在美国的老朋友们来家欢聚一堂,放音乐、办舞会,回忆往事促膝交谈,还会拿出自己的绘画作品请大家欣赏……唯有这一年一度的圣诞节,才是来日无多的宋美龄难得的欢乐时光了。

(摘自香港《大公报》 作者:马佳)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马佳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