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虎城之孙:1928年获准加入中共 祖父拒绝了
2009年12月14日 11:09时代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现在流传的说法是,杨虎城最初想要入共产党,但中共没有同意,1928年同意他入党时,他已经离开日本了。但杨瀚说,实际情况是,他从日本回国后,收到准许他入党的函件了,但他那时向右转了,拒绝加入。杨奎松认为,杨瀚的这个说法完全有可能,因为实际上杨虎城后来对共产党并不信任。包括西安事变之前,中共跟张学良建立关系很容易,张自己很主动,但杨虎城在这些方面始终跟中共中央保持距离。
杨瀚让国民党为祖父杨虎城平反的想法已经碰壁,虽然这几年来他一直为此而努力。“我还没有放弃,还会通过各种方式推进。”11月22日,他对笔者说,“这个事情肯定是要突破的,否则(由西安事变推动的)第二次国共合作怎么评价?虽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但我对最终的结果还是有信心。”

1996年杨瀚生起为祖父平反的念头,并在2005年付诸行动,他的作为虽然掀起舆论热潮,甚至引起时任国民党主席的马英九注意,但终究没有下文。今年10月,笔者在台北国民党党史馆与馆长邵铭煌聊天,他提到杨瀚还专门与他讨论过这个问题,他的立场是: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将领杀死委员长的随从,并将领袖扣押的行为是合法的,让国民党为杨虎城在西安事变的行动平反,根本不可能。

邵铭煌的态度,决定了国民党短期内不可能为杨虎城和西安事变平反。这显示出国共两党对西安事变的立场差异。在中共的评价体系中,杨虎城和张学良是民族英雄,但国民党并不作如是判定,张杨此后被软禁或暗杀的结局,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两蒋统治时期,国民党党史一直都刻意回避那一段历史。杨瀚此番并不顾及国民党的尴尬,要其为自己祖父和西安事变“平反昭雪”,和国共开始第三次握手有关。而邵铭煌对笔者表示,可以为杨虎城被非法杀害道歉,但不能平反,因为平反涉及对西安事变的评价问题。国民党对“西安事变”持批判态度,这种评价迄今没有变过。

宋子文不可能陷害杨虎城

但在交涉的过程中,邵铭煌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西安事变后,国民党将张学良送军事法庭判刑后特赦,然后交军事委员会管束;对杨虎城更为宽大,没有军法处置,只是让他出国。既然杨虎城答应并且事实上也出国了,为什么又回来?

杨瀚在《杨虎城大传》里,提到米暂沉(曾任杨虎城秘书)后人米鹤都那有宋子文让张学良回国的电报。杨瀚认为是国民党引诱杨虎城回来的。但邵铭煌对电报的真实性怀疑,因为宋子文在西安事变后对张杨都是比较保护的。

对此,历史学者杨奎松表示,宋子文对张学良肯定是比较保护的,对张也是有承诺的,但对杨虎城则没有这样一个承诺。不过,他觉得,有电报没电报和阴谋都没有太大关系。蒋介石通过什么方式希望杨虎城回国,是有可能的,但和宋子文的阴谋没有什么关系。因为根据对宋子文的研究,从来没有发现他在这方面跟蒋串通一气,要害杨虎城,“这是不可能的”。

“按以往的说法是,抗战爆发了,杨虎城自己要回来抗日。实际他是公开回来的,回来后被拘禁了。”杨奎松说。

被拘禁的杨虎城,1949年在重庆被杀害。虽然占据国民党党史馆的地利,但邵铭煌也没搞清楚,到底谁下令或同意做这个处理:“很多人都说是蒋介石,但这个也没有证据。当时大陆局势已经非常紧张了,杀害是事实,但这种政治上的事件,我们都知道,很多未必是最高当局下的令。”

大陆目前也没有发现更新的证据,对这两个问题的解释基本上还和过去差不太多。对杨奎松而言,这也是个谜题,“沈醉的回忆录实际也提到了,没有上级的手谕,他提到这件事情可能和毛人凤这些人有关,但具体由谁下令,他也不清楚。”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奎松 刘若南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