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平度蜜月频被小报曝隐私 蒋介石开记者会痛斥
2009年12月14日 10:21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蒋介石与宋美龄结婚照

文章摘自《北京饭店传奇》作者:边东子 出版社:当代中国出版社

1928年,正是蒋介石志得意满之时,一方面他在形式上完成了中国的统一,另一方面又和中国共产党彻底决裂了。因此,在当时的中国政坛上,他是个非常引人注目的人物。1927年12月1日,他与宋美龄结婚。“蒋宋联姻”不仅对蒋介石个人生活很重要,对他的政治军事生涯更为重要。他曾经在结婚的当天发表一篇文章《我们的今日》,文中说:“我今天和最敬爱的宋女士结婚,是有生以来最光荣、最愉快的事。我们结婚以后,革命事业必定更有进步,从今可以安心担当革命的大任……我们的结婚,可以给中国旧社会以影响,同时又给新社会以贡献。”

果然,进入1928年后,凭着各种因素的推动,蒋介石终于攀上了一生中的顶峰。

这一年夏天,蒋介石与新婚妻子宋美龄一同到达北京,那时宋美龄仪态万方,而蒋介石也正当盛年,留着短须,戎装笔挺,披着他常爱披的黑色斗篷,倒也显得气度不凡。这一对夫妻,当时被一些文人捧为“神仙眷属”。蒋介石夫妇抵京时,受到了平津卫戍司令阎锡山,北平政治分会主席张继等人的欢迎。在车站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张灯结彩、欢呼献花、军乐仪仗,应有尽有。据我国老一辈新闻工作者、著名报人徐铸成先生的回忆,蒋介石和宋美龄曾经下榻于北京饭店,住进北京饭店五楼的客房。蒋介石还邀请了他的“金兰之交”冯玉祥将军到北京,说是和阎锡山、李宗仁等北伐时的集团军司令一起参谒中山遗容。

“蒋总司令到了北平”(此时,北京因国民政府南迁已被更名为北平),这在当时的新闻界中引起了轰动,大小报纸都想抢独家新闻,蒋和宋的驻跸处每天都有许多端着照相机的记者,苦苦地寻觅机会,想要拍摄这对“神仙眷属”的照片。可是蒋介石正忙着筹办谒陵,忙着削弱异己,对记者似乎并没有多大兴趣。因而各报也难以得到什么有意思的东西。

不过,当时的“时闻社”却有一番神通,别的报纸搞蒋介石的新闻颇为不易,可是“时闻社”却每天都发表一个关于蒋介石和宋美龄的“起居注”,内容有蒋介石夫妇乘什么车,车牌号是多少,将要会见哪位要人、谈多长时间,“神仙眷属”何时睡觉,宋美龄穿什么旗袍,配什么颜色和式样的鞋,都一一报道。一时间,“时闻社”的这类消息成了社会上无聊之徒茶余饭后的谈资。这引起了其他一些小报记者和编辑的嫉妒,可是他们又弄不清时闻社是从哪里搞到这类新闻的。

蒋介石夫妇到北平后的第三天,终于传出消息,他要在北京饭店举行记者招待会了。这自然引起了新闻界的重视,各报社都派出了精兵强将前往采访。北京饭店的会场早早就挤满了新闻记者。

<< 上一页12下一页 >>
1927年   宋美龄   蒋介石   传媒   报纸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边东子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