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不敢杀还必恭必敬请教的中共大才子
2009年12月11日 08:31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七七事变”后,日军即占领北平、天津,很快又侵入山西。晋绥军和前来增援的中央军,相当大一部分一触即溃,阎锡山对旧军失去信心。于是,我向阎锡山提出,看来山西战局仅靠旧军不行,必须尽快组建一支新军。他很快同意,并要我负责先搞一个团试试看。我当即报告北方局。少奇同志很高兴,说:好,赶快去!于是,我们立即从热烈报名的国民兵军官教导团、军政训练班、民训干部团的学员中挑选了300名学员,组建了一个团,名称是按阎锡山的意见,叫“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我担任政治委员,总队长是旧军官徐绩章。1937年8月1日,也就是“七七事变”后不到一个月,第一支山西新军正式宣告成立。

1937年9月,雁北失守,11月,太原失守。阎锡山在接连挨打以后,一时不知所措。这时,他更加倚重我们。他有个形象的说法是:现在共产党、八路军在山西,是有十支洋烛的光,晋绥军是一支洋烛的光,中央军呢,只有一根香火的光。因而这也是阎锡山最听我们话的一个时期。看到阎锡山这时确想抗日,又无能为力,于是,我又向阎锡山提议再组建五至十个旅的新军。阎同意先组建五个旅,并以第二战区司令长官的名义发布命令,要求由我全权负责,从速组建。于是,决死队很快扩充为四个纵队(旅)。各纵队政治委员分别由薄一波、张文昂、戎子和、雷任民同志担任,各纵队长仍然由晋绥军旧军官担任。

对于这支生气勃勃的不同于晋绥旧军的新军,阎锡山和我们对它希望都很大,争夺领导权的斗争是不可避免的了。有大革命失败的教训,我们从一开始头脑就很清醒,这就是既要积极地争取、团结阎锡山一起抗日,又要随时警惕其对日妥协投降的一面,因而,我们必须掌握领导权。为此,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最关键的一着就是实行政治委员对部队有最高指挥权的制度。决死队成立之初,我就拟定了《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政治委员制度条例》,并得到了阎锡山的批准。《条例》规定:“政治委员为部队中之最高首长,团长及政治主任接受其领导。”我这是政治委员一长制。政治委员权力大着哩!政治委员可以撤纵队长的职。1938年春,纵队长鲁应麟(旧军官)乘我不在的时候命令部队打临汾,牺牲多少人他也不在乎,阴谋借日军之手消灭我们。回来我就撤了他的职务。旧军官贪污我开除,打仗不勇敢我开除,违犯军队纪律我开除,所以这支部队一成立,实际上就在我们党的掌握之下。同时,我们在部队内部坚持以正确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部队,确立了训练军队的六项方针,如官兵一致、军民一致、废除打骂制度等,以此与旧军队划清界限。朱总司令率八路军进入山西后,我们又从八路军中要了一批军事干部充实到新军中来。旧军官中也有不少人是进步和比较进步的,他们大多和我们合作。1939年下半年,阎锡山开始反共倒退以后,为确保我们对部队的领导权,我在一纵队将尚余的旧军官统统送到罗瑞卿的抗大分校学习去了,只留下李懋之一人。这个同志后来表现很不错,建国后曾担任解放军第二炮兵副司令员。现在依然健在,已经98岁了。

和阎锡山上层统一战线工作的成功开展,使八路军三个师得以顺利地在山西立足,并有了自己的根据地。山西人民对抗日战争贡献极大,牺盟会和新军的历史功绩将永载史册

问:第二次国共合作与第一次国共合作相比,由于国民党坚持一党专政,双方没有共同的纲领、共同的组织形式。但是在山西,由于有了牺盟会和新军,却有了不同的特点。请问,是不是这种情况呢?怎样看待牺盟会和新军的历史作用呢?

答:这个问题提得很有价值。的确,由于我们在山西的统一战线采取的是戴阎锡山的“帽子”、说“山西话”这种特殊的形式,因而在第二次国共合作中呈现出鲜明的特点:第一,我们党和阎锡山之间有一定的组织形式,这主要是牺盟会、决死队和后来的战动总会。牺盟会会长是阎锡山,但牺盟会七名常委,除梁化之外,全部是共产党员,实际是我负责,领导权在我们手里。决死队名义上也受阎锡山领导,但政委和政工人员是我们的,领导权也在我们手里。战动总会是牺盟会改组一年后周恩来同志到山西倡议成立的,由国民党左派将领续范亭任主任委员,主要任务是发动群众抗战。第二,我们和阎锡山之间也有共同纲领。1936年,牺盟会改组之初,由杨献珍同志执笔修改的牺盟会纲领是第一个纲领。1937年8月25日,我党洛川会议提出了《抗日救国十大纲领》。11月,我们参照这一纲领,起草了《山西省民族革命十大纲领》,经阎锡山同意、签署,11月6日公布于众。这是又一个纲领。

薄一波   中共   才子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萨苏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