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败退台湾前满腔悲凉的最后一次巡视
2009年12月03日 08:43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蒋介石

文章摘自《历史选择了共产党》作者:朱汉国 陈雁   出版社:山西人民出版社

1.告别故乡

1949年1月21日,蒋介石发表“引退”文告,宣称:鉴于“战事仍然未止,和平之目的不能达到”,“决定身先‘引退’,以冀弭战消兵,解人民倒悬于万一”。② 当天下午,蒋介石乘“美龄号”专机飞离南京。22日,他回到家乡溪口,住在其母墓地旁的小别墅“慈庵”中,以示不忘母恩、谨守墓园之意。

回到故乡后,表面上,蒋介石闲云野鹤,寄情于山林泉石之间,日子过得怡然自得。但是,蒋介石自己很清楚,这次回故乡,怕是最后一次了。加上国事危难,他的情绪时起时伏、反复无常。身边的侍从人员各个胆战心惊,深恐稍有不慎,就招惹一身祸事。但是,不论人们如何小心翼翼,还是不免在无意之间惹得蒋介石大发雷霆。有天夜里,蒋介石睡到一半,就被一种声音吵醒,辗转反侧,怎么也睡不着了。清醒之后,他才知道那不是什么怪声音,而是门口两个警卫睡觉时,一个磨牙、一个打鼾。这便激怒了蒋介石,一气之下,他冲出房门,不问青红皂白,开口大骂:“你们这些人,全部给我滚蛋!”

以后,值夜班的侍从就寝时,一定记得在自己的嘴里塞条毛巾,不再让自己的鼾声和磨牙声把情绪不佳的蒋介石从睡梦中吵醒。

1949年1月28日是中国传统的春节。溪口乡人组织了灯会,用舞龙灯、敲锣鼓的形式,向蒋介石致敬祝福。蒋介石也特地从宁波邀请戏班到溪口蒋氏家祠演戏,说是“与民同乐”和“招待乡亲”。在宴请乡亲好友的宴席上,蒋介石强颜为欢,举杯祝酒,说:聊表心意,难得回家乡过年,新春佳节,请诸位来喝点淡酒,望大家多饮几杯,往后还请诸位到南京去喝酒。

春节过后,蒋介石带着蒋经国和孙子孙女专程到葛竹外婆家扫墓探亲。晚上,在其表弟王振南的小洋房里住了一夜,给村里每户人家分了一份在宁波大有南货店定做的“对开馒头”。

葛竹村村中有一条葛溪,村两边是连绵不断的群山。进村没有马路可走,蒋介石是坐轿子去的。蒋这次到葛竹,与其舅父相叙时,话语间似有无限依恋之情,多次嘱咐他的表弟王良穆说:“良穆,你到溪口来,我在家等你。”

在离开葛竹、临别上轿时,蒋又重复了一遍。事后,王良穆说:“表哥这次来,特别客气,从来没有这样叫我到他那里去。当时我没有领会他的意思。直到他离开溪口,才知道原来他是想叫我跟他同行啊。”

告别葛竹后不久,蒋经国来到岩头外婆家扫墓辞亲。他在村外拜祭外公外婆后,进村探望了大舅母张定根,在她家吃了中午饭。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朱汉国 陈雁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