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挥红军为何屡战屡败 洋顾问李德身份揭秘
2009年11月16日 14:38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李德坐在位子上非常紧张,脸发白,身子冒虚汗。会间休息时,佛罗林问李德为什么这么紧张。李德用德语回答:“到中国当顾问,又不是我要去的,搞成那样更不是我有意的。造成那么大损失,怎么能都让我负责呢?他们中国的事,我本来就弄不懂,一开始我就说过,以后也一直说,我只是顾问,对于我的建议,你们可以听,也可以不听嘛!你们自己的事情,怎么能全推给我呢?搞坏了事就都骂我,我简直成了内奸反革命了……”

本文摘自:《档案春秋》 2007年第10期 作者:朱鸿召

从1932年至1939年,李德(1900~1974)作为中国工农红军的军事顾问,代表共产国际的权威力量,指挥红军第五次反围剿斗争和长征最初的行程,遵义会议后被罢免了军事指挥权,转任红军大学(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军事教员,最后颇为黯淡地从延安回到苏联。随着更多历史资料的出现,逐渐暴露出李德来华的真实身份是苏联红军总参谋部情报员,属于特工性质,被邀请担任军事顾问,却是一场将计就计的误会。

送钱救命到中国

1932年春,时年32岁的奥托·布劳恩从苏联的伏龙芝军事学院毕业,两周后紧急受命,穿一身西服,带一张奥地利护照,化名斯托洛夫,乘坐快速火车穿越西伯利亚,经满洲里到哈尔滨,与设在此地的苏军秘密情报机关负责人赫尔曼·西伯勒尔会合后,迅速赶往大连,再转乘轮船来到上海。他此行目的,是为苏联红军总参谋部驻中国情报机构“佐尔格小组”承担送钱救人的任务。

理查德·佐尔格是1930年1月至1932年11月,以德国记者身份被苏联军方派驻在上海的情报机构负责人。他领导的“佐尔格小组”,隶属于苏联红军总参谋部,但名义上是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远东局代表团成员,该情报机构在上海,与共产国际驻中国代表团、中共中央领导层,都有固定的工作关系和横向联系。但足,当时的中共中央领导层并不知道“佐尔格小组”的真面目,而是一概视为共产国际代表团,是代表共产国际来帮助中国人民进行无产阶级革命斗争的。

此前,1931年6月15日,同属于苏联军方情报机构,对中共党内以共产国际远东局联络部代表名义,对社会以“大都会贸易公司”老板身份的牛兰,绰号“牛轧糖”(Nougat)、“交通毛子”,在上海被公共租界警务处英国巡捕逮捕。同时被捕的还有他的妻子、小孩和中国女佣。由于被怀疑是共产国际远东局负责人,牛兰夫妇被引渡到南京国民党政府警察机关,并传言将判处死刑。佐尔格通过各种社会关系,一方面安排史沫特莱动员世界知名人士,如高尔基、宋庆龄、鲁迅等发表宣言,提出抗议;另一方面疏通与周民党有关方面的关系,最后找到国民党中央组织部调查科总干事张冲,双方达成协议,以2万美元的代价换取牛兰被关押期间的手迹。这是一笔数额颇大的款项,当时共产国际提供给中国共产党的每月活动经费为2.5万美元。佐尔格当印报告莫斯科,请求自己所属的苏联军方情报部门紧急派人送交专款解救同志。为确保万无一失,苏联军方同时派出奥托·布劳恩和赫尔曼·两波勒尔两位德国同志担当此次行动的秘密交通员。 “他们两人互不了解,都是由总部单独派遣的”,各自携带2万美元现钞,“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将钱送到了目的地,交给了佐尔格。”佐尔格收到钱后,顺利地将牛兰被关押期间的手迹公布于众,激起社会舆论的广泛支持。宋庆龄发起组织“牛兰营救会”,亲自到南京找蒋介石、汪精卫、罗文干交涉,数次前往监狱探望牛兰夫妇,两次书面具保,要求送牛兰夫妇保外就医。爱因斯坦、萧伯纳、罗曼·罗兰、德莱塞、杜威等数百名国际知名人士或联名或单独发出呼吁营救牛兰夫妇。 1932年8月19日,国民党当局在中外舆论的谴责下,以扰乱治安、触犯“危害民国紧急治罪法”的罪名,判处牛兰夫妇死刑,援引大赦条例,减判无期徒刑。

作为秘密交通员之一的奥托·布劳恩,即稍后成为中国工农红军军事顾问的李德。他在自己的回忆录中,有意回避了苏联军方情报工作人员的真实身份。“1930年,共产国际代表团工作人员诺伦斯·鲁格(即牛兰,引者注)被捕,他办公室里的许多文件也被查出,只是当时对腐化的中国法官进行了贿赂,才使他免受死刑和处决。”这里他没有交待鲁格的真实身份,也没有提供任何有关“佐尔格小组”的信息,而是含糊其辞地将鲁格说成是共产国际驻在中国的代表团成员。他有意突出并放大了自己来到上海后,与共产国际远东局代表之间的联系。

“到达上海几天以后,我同阿瑟·尤尔特同志取得了联系,他在这期间是共产国际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代表。在德国,我们一起做过党的工作,我同他是很熟悉的。几年以后,他在巴西同他的妻子萨博一起被捕,遭受了严刑拷打。在共产国际代表团工作的还有一位俄国同志,他是国际联络处的工作人员,负责安全以及一切技术和财政问题,以流亡者的身份出现;还有两位美国同志,分别代表青年共产国际和红色工会国际。”

这个苏联军方情报小组成员,他们大多数都不是俄国人,所持护照也不是真实国籍证明。他们来到上海后,不仅在社会上有一个可以公开的身份或职业作长期居住的掩护,而且在中国共产党组织内部也有一个可以公开的身份作掩护,那就是共产国际远东局成员。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朱鸿召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