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寅恪后人捐出陈寅恪珍贵手稿给故居陈列馆
2009年11月13日 16:30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昨日,中山大学“陈寅恪故居”正式对外开放。陈氏后人代表家族把刚出版的《陈寅恪集》和《〈唐代政治史略稿〉手稿》赠送给故居陈列馆。

陈寅恪是中国现代最负盛名的历史学家、古典文学研究家、语言学家,为海内外学术界所推崇,“道德文章堪称近三百年一人而已”。陈寅恪在中大工作生活20 年,在双目近乎失明的情况下,不仅在康乐园陆续成就了《柳如是别传》等重要著作,培育了大量史学人才,其“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令中大学子受用不尽。

在昨日的故居开放仪式上,陈寅恪的大女儿陈流求介绍:“从1952年到1969年,我的父亲和母亲在这栋小楼里居住了17年。这里是他们居住最长的一个居所。”

昔日家信道出夫妻情深

《陈寅恪传》的作者、台湾中央大学教授汪荣祖教授特讲了一个小故事:“当年陈寅恪先生的好朋友萧公权送给他们一只猫,后来这只猫走丢了,陈夫人非常伤心,以至于茶饭不思。陈先生很着急,就悄悄写信给萧公权,问还有没有另外一只猫。如果没有了,能不能再代为找一只,他愿意出高价。”

汪荣祖就是萧公权的学生,昨日汪荣祖把那封亲笔信原件带来,捐给了故居陈列室。(夏杨 丰辉 王丽霞)

陈列馆   故居   后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夏杨 丰辉 王丽霞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