粟裕:新四军江南首捷 “韦岗处女战”胜利始末
2009年11月10日 11:26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17日上午8时20分,由镇江方向开来的日军第一辆汽车逼近伏击区域。先遣支队机枪班迎头射击,击中汽车,车上敌人弃车逃命。也许是天雨有雾,也许是公路弯道,后面的敌人没有发现前面的情况,没有听到枪声。六七分钟后,第二辆汽车进入伏击区,又遭到新四军机枪、手榴弹一阵猛击,翻入公路北侧水沟中。车上坐的都是军官,驾驶员和日军少佐土井被当场击毙,大尉梅泽武四郎潜伏在车底下,用刺刀刺伤近前搜索的新四军战士,当即被击毙。又过了约五分钟,敌第三、四、五辆汽车接踵而至,车上约有日军30余人。粟裕命令已经全部进入阵地的战士们猛烈射击,第三、四辆车被击中。第五辆车见势不妙,紧急刹车停在伏击火力射程之外,车上日军全部跳下车,潜伏在公路两侧,以密集的火力抵抗。一场激战过后,日军只抢了一部分伤兵和死尸上车逃走了。粟裕命令部队打扫战场,收集战利品及焚毁日军汽车,然后迅速分路撤退。很快自镇江开来17卡车日军,还有1辆坦克,赶到战地大肆轰击,又飞来3架飞机低空盘旋侦察。而此时粟裕早已率部安全撤离了。

韦岗伏击战激战半小时,击毙日军10余名,伤数十名,击毁汽车4辆,缴获长短枪10余支,日钞7000余元,以及车中满载的军需物品。

韦岗伏击战的胜利证明:日军的暂时优势并不可怕。新四军在江南敌后完全能打胜仗。粟裕兴奋之余,作五言诗一首:“新编第四军,先遣出江南。韦岗斩土井,处女奏凯还。”陈毅司令员喜闻新四军深入苏南敌后首战告捷,在宿营地又看到几百名乡亲兴冲冲前来围观战利品,当即口占七绝一首,抒发心中的欣喜:“故国旌旗到江南,终夜喧呼敌胆寒,镇江城下初遭遇,脱手斩得小楼兰。”新四军军部盛赞:“先遣队的确起了先锋作用,奠定了我们在江南发展和胜利基础”,并“在全军表扬,号召全军学习”。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也向新四军军部发了嘉奖电:“叶军长:所属粟部,袭击韦岗,斩获颇多,殊堪嘉尚。”

1938年6月17日,也就是韦岗战斗结束的当天,粟裕给新四军军部写了一份长达五六千字的报告,题目就叫《卫(韦)岗处女战》。报告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汇报奉命破坏铁路的全部情况,第二部分汇报韦岗战斗经过。报告特别强调了韦岗战斗胜利的意义,指出:“(1)这是本军出动江南的处女战,这一胜利真是旗开得胜,因此大大地提高了战斗情绪及本军的政治影响。(2)自南京失陷后,江南广大人民未见过中国军队的胜利,这次战斗大大的振奋了群众。(3)战区司令长官给我们的任务只是破坏京镇铁道,但我们不仅完成了破坏铁道的任务,而且更加倍地取得了战斗的胜利,这使本军提高了在抗战军队中的地位。(4)打击了日寇横行无忌的行为。”①

由于韦岗战斗的这种特殊作用和意义,粟裕在报告中以政治家、军事家的睿智和眼光,详细论述了敌我双方的优点和弱点,为新四军军部制定深入江南敌后的战略战术,为兄弟部队正确吸取经验教训开展敌后游击战争,提供了极其有说服力的战例作佐证。

韦岗战斗的特点是伏击日军的汽车。日军依仗其机械化优势,在江南平原地区作战机动性很强。伏击敌人运兵车将是新四军在江南作战的一种重要形式。粟裕敏锐地洞察到了这一点,在报告的最后部分专门列出一节,论述今后伏击敌汽车应注意之事,从打汽车之地形选择、火力配备、截获后的处置等十个方面,分别加以详细阐述,连一些细节都介绍得很周到,如投掷手榴弹的提前量应为多少米,为兄弟部队提供了克敌制胜的许多好经验新招数。

韦岗战斗结束没几天,国民党第三战区某游击司令部派人来找粟裕,向新四军要日本步枪2支、手枪1支、军刀1把、望远镜1具、军大衣1件、军帽1顶、皮鞋1双等,并且提出要以1挺机枪换1支日本步枪。粟裕微笑着对他们说:“你们要,我们可以送给你们,只要第三战区司令长官部打个收条给我们。”来人灰溜溜走了。对粟裕此举很多人不解,问道:“粟司令,人家出高价同我们交换,赚钱的生意你不做,还要白送给他们?”粟裕笑眯眯地说:“你们都是小傻瓜,如果按来人的意思做了,我们就上当了。他们若得到这些日本武器装备,就可以拍出照片,到处吹牛皮,说这仗是他们打的。”经粟裕一指点,大家豁然开朗。

6月下旬,临时组建不到两个月的先遣支队光荣完成了历史使命,几个连队各归原建制。新四军军部来电称赞:“先遣队的确起了先锋作用,奠定了我们在江南发展和胜利基础。”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粟裕传》编写组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