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肉将军”张宗昌骗溥仪 “皇帝”钱财打水漂
2009年10月26日 10:25北京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张宗昌在北洋军阀中,名声最坏,被称为“狗肉将军”,也被称为“三不将军”,即不知道自己有多少兵,不知道自己有多少钱,不知道自己有多少姨太太。

张宗昌(1881—1932),字效坤,山东掖县人。辛亥革命时,投山东民军都督胡瑛部当兵。1924年在第二次直奉战争中,任镇威军第二军副军长,率部首先冲入关内,收编直系残部四旅,被段祺瑞执政府任命为宣抚军第一军军长。接着南下攻打江苏齐燮元,占领上海,又被任命为苏皖鲁剿匪总司令,旋改任山东军部督办。在山东横征暴敛,残杀百姓,民怨沸腾。1925年12月和李景林合组“直鲁联军”,自任总司令,与国民军作战。次年国民军退出北京后,率部入京,插手北京政权,先后杀害了名记者邵飘萍及林白水。1927年调集十余万人南下援助孙传芳,在上海大举屠杀工人、学生。旋在上海工人第三次起义中,被驱逐北逃。次年国民党军北伐时,张宗昌率部退至冀东滦县一带,残部五万余人被白崇禧收编,他只身逃到日本,又来到大连,随后,居大连和天津。1932年窜回山东,被山东省政府主席韩复榘派人刺死。

1929年至1931年,张宗昌居津,和逊帝溥仪搭上了关系。从张园到静园,溥仪居津7年,时刻想着复辟。张宗昌以“联络军人,拥护复辟”为名,一次次跑到静园,说了无数的空话,开了很多空头支票,骗了溥仪大量的金钱和财宝。说起溥仪与张宗昌的关系,还得从头说起。当年,溥仪被赶出紫禁城,住进醇王府,张宗昌化装秘密混入府中,表示愿意效忠溥仪,这使落难之时的溥仪很感动。在天津搭上关系后,张宗昌去静园就更加频繁,到静园见了溥仪,张宗昌先是吹嘘一番,自己的军队多、枪炮多,搞复辟“实非难事”,胜利在望。万事齐备,只欠东风,这东风,便是金钱。即使不见面,溥仪与张宗昌还有书信往来。溥仪在给张宗昌的信中,希望他“建此伟大功业,挽中国之既危”。溥仪在张宗昌的身上,寄托着复辟的希望。张宗昌在军阀混战中每一次胜利,都让溥仪一阵狂喜。但一场欢喜一场空,张宗昌最终难逃失败结局,而溥仪的全部钱财,也打了水漂。

张宗昌在天津有一处住所,位于法租界水师营路(现赤峰道)。为一所砖木结构的2层洋楼,现房已不存在。

1927年   张宗昌   溥仪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金彭育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