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学者钱煦:在我眼中父亲钱思亮是个完人
2009年10月23日 11:06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22日,集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国科学院、美国工程院、美国医学院、美国艺术和自然科学院院士殊荣于一身的钱煦接受记者专访。作 者:银雪

中新网重庆10月22日电(银雪)台湾“中央研究院”的一对院士父子曾在学术界传为佳话,他们便是钱思亮和钱煦。22日,记者专访了从美国加州大学赶来重庆大学演讲的钱煦。

“在我眼中,父亲是一个完人。”集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国科学院、美国工程院、美国医学院、美国艺术和自然科学院院士殊荣于一身的钱煦说,父亲的正直、谦和、谨慎、廉洁深深影响了自己。

钱煦教授生长在一个书香门第的华人家庭,一门三代均是人材辈出。父亲钱思亮先生曾任北京大学化学系主任、台湾大学校长、台湾“中央研究院”院长,是“中研院”第五届院士;长兄钱纯先生曾任台湾“中央银行”副总裁、“财政部”部长、“行政院”秘书长;幼弟钱复先生曾任“台湾地区驻美代表”、台湾“经济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外交部”部长、“国民大会”议长、“监察院”院长等职。

钱煦教授记忆中的父亲公私分明。他说:“在父亲任台大校长期间居住地的水电由公家供给,父亲却向家人作出气温不超过华氏85度不许开空调的规定。父亲在任‘中央研究院’院长时有院长特别费,但他担任院长13年多来从未将特别费领用回家过半分,都是分给了生活困难的同事。”

“父亲为人温和、诚恳、儒雅的气质为台湾大学营造了雍容大度的台大文化。”今年已78岁钱煦仍活跃于医学界,他认为自己还可以做50多岁人做的事。钱煦说,现在自己也要继续学习父亲,做更多的医学研究服务民众。

父亲   民国   完人   钱煦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银雪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