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军阀张宗昌的“诗句”:大炮开兮轰他娘
2009年10月23日 09:25人民政协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大风歌》:

大炮开兮轰他娘,威加海内兮回家乡。数英雄兮张宗昌,安得巨鲸兮吞扶桑。

《泰山》

远看泰山黑糊糊,上头细来下头粗。如把泰山倒过来,下头细来上头粗。

《天上闪电》

忽见天上一火链,好像玉皇要抽烟。如果玉皇不抽烟,为何又是一火链。

张宗昌的这些笑料,传至京津地区,这些地方的人们就通过这种方式认识了济南,无形中给勤劳善良睿智通达的济南人脸上,抹上了一道挥之不去的黑灰。

丧命济南

俗话说,多行不义必自毙,张宗昌就没有善终。“张宗昌,坐济南,中华民国十五年。抓大车,拉子弹,抓小车,推洋面,抓壮丁,上前线,阎王不知小鬼怨……”这支民国年间的济南民谣,深刻地揭示了“狗头大帅”张宗昌盘踞山东济南时的民怨。张作威作福,老百姓恨之入骨,恐怕连他自己也不会想到最后会死在济南,用老百姓的话说这叫报应。

1928年,张宗昌被蒋介石打败后仓皇出逃,最后在滦州被缴械,后亡走大连、旅顺,居日本。1932年8月,张为了和日本勾结,计划到山东来招集他的旧部,以增强实力,遂从天津回到济南,以图东山再起,但此时济南已经是韩复榘的天下。民国廿二年(1933年)春,张离开济南回天津,张宗昌在石友三等人的陪同下来到济南火车站(今济南东站),他已经登上了津浦铁路北上天津的特快列车,正嬉笑花声地和站台上送行的人们挥手作别,混在保护张宗昌便衣巡警当中的济南历城人郑继成忽然从人丛中抢前一步,举枪瞄准张宗昌骂道:“我打死你这个王八蛋!”并立刻扣动扳机,不想第一枪竟是臭弹,枪未打响。没等郑第二次扣动扳机,张宗昌调头就朝车内逃跑,郑跳上车去紧紧追赶。慌乱中,张宗昌又跳下火车跨过铁轨仓皇逃命。这时,停在附近的兵车中突然射出一阵子弹,郑也快步追上去连发两枪,张宗昌遂在乱枪声中倒在铁轨上,一条罪恶的生命从此泯灭,时年50岁——据史料记载,当时想跟踪暗杀张宗昌的并非只有郑继成一人,还有多人,整个刺杀过程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也就是说,即使郑继成没有开枪,别人也会找机会下手的,那天张必死无疑。

郑继成本是郑金声的侄子和养子,郑金声是民国元老冯玉祥的拜把子弟兄。在一次军阀混战中,郑金声被叛徒出卖给张宗昌,后张宗昌吃败仗后,在落荒逃窜时,用乱抢打死了郑金声。冯玉祥得知好友郑金声被张宗昌打死,极其悲痛,便提携重用了他的养子郑继成,这才有了郑继成为父报仇。

郑继成打死恶贯满盈的张宗昌为父报仇虽属正义之举,但还是被时任山东省政府主席的韩复榘“抓”了起来,实为保护,因为这件事是韩复榘一手策划的。当时韩复榘主政山东,他害怕张宗昌来山东后威胁他的统治,就利用郑继成急于“报仇”的心理导演了这场闹剧。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韦钦国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