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彪养病回国后至解放战争爆发 都做了什么?
2009年09月14日 09:15环球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
5月末,左权牺牲,彭德怀于6月2日、15日和7月8日3次致电毛泽东,建议最好由林彪出任八路军参谋长,7月15日毛泽东回电:“林病仍重……”

除了让林彪继续担任抗大校长外,毛泽东还让林彪去他刚任校长的中央党校当副校长。有2500人的中央党校可以说是当时王明教条主义的大本营,一些人言必称苏联,土生土长的毛泽东在整风前几乎不去中央党校作报告,而坚决支持毛泽东的林彪同样有苏联背景,且被斯大林称为“天才战将”并获斯大林赠枪赠笔,这一点是留苏派的其他人无法比的。毛泽东把林派到中央党校,就是要借他去加强那里的整风运动。

“首战平型关,威名天下扬”的林彪,是在1938年11月的中共中央六届六中全会结束后,带着毛泽东委托他交给共产国际总书记季米特洛夫的六中全会材料去苏联养病的,在那里有3年时间。

1941年10月,林彪离开莫斯科,由季米特洛夫安排人护送回国。但林彪一行到达乌兰巴托时遇到麻烦,由于日军的封锁,他们进退不得,几经交涉,只允许林彪一人乘飞机返国。刘亚楼、李天佑、杨至成、钟赤兵、贺诚等人则被困在外蒙古自谋出路:做买卖、行医、放牧、加入苏军……当林彪独自飞到新疆迪化(今乌鲁木齐)时,1942年的元旦就要来临。

蒋介石通过林彪向共产党“示好”

林彪虽然离开中国3年,但对国内形势和国共关系并不陌生:在苏期间,林彪作过有关中国战争形势的报告;接待过周恩来、任弼时;与共产国际保持密切联系。《季米特洛夫日记1933-1949》一书中记载了林彪同季米特洛夫的交往,仅在1941年就有:“2月7日:把林彪有关中国事务尤其是国共之间关系的汇报寄送给斯大林、莫洛托夫、伏罗希洛夫、铁木辛哥。”“4月3日:同林彪同志谈中国共产党问题。”“4月7日:同林彪详细交谈中国问题,他讲了他对中共中央对国民党策略的批评性意见。”“4月26日:林彪谈苏日条约对中国国内发展的影响。”等等。

当年的林彪颇受重视,早在1935年12月19日,毛泽东、张闻天曾联电彭德怀:“中央各同志均认为林彪同志是我们党内最好的、最优秀的高级干部之一。……是有着中国及国际荣誉的。”苏静将军(电影《大决战》总顾问)90年代曾这样说林彪:“这个人打仗一个是巧,一个是细,而且很有创意。他能把千军万马摆得井井有条,用得得心应手,所以说林彪是中国近代的诸葛亮也!那个年代,很多军界人士都还是很佩服他的。”

1941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抗战4年多来一直没同日本“宣战绝交”的蒋介石政府于12月9日对日正式宣战,随后蒋介石出任同盟国军的中国战区统帅。

国共合作因“皖南事变”几近破裂。日军乘华中地区国共两军刀兵相见,于1942年1月底同时发动豫南战役(攻击汤恩伯部)及苏中“扫荡”(进攻新四军江北部队)。为变华北为“大东亚圣战兵站基地”,日本华北派遣军主力先后北向合击共产党晋察冀军区,南下针对国民党发动中条山战役,随后对共产党冀鲁豫边区实行“铁壁合围”。

“皖南事变”亲痛仇快,两败俱伤,让日本人钻了空子,所以蒋介石想同共产党“重新修好”,在等待机会。这时新疆军阀盛世才电告:林彪到了迪化。蒋介石为之心动:林彪是我黄埔生,指挥过平型关大捷,虽是中共将领中举足轻重的人物,但他在抗战周年纪念日时曾领衔延安抗大发电“慰问坚苦卓绝的抗战最高统帅蒋委员长”;国共闹摩擦时他在苏联,而苏联是支持我领导抗战的。于是,蒋“通令迪化、兰州、西安,林彪所到之处,党政军一律不得留难,并应极力加以影响”。

因而,林彪在迪化、兰州时受到国民党要员的轮番会见,甘肃省主席谷正伦也亲自出面宴请。这大出林彪的意外,但他心里明白这是蒋介石的意思。

1942年1月16日,林彪到达西安又受到热情接待。当晚他把情况向毛泽东作了电话汇报。此时共产党敌后根据地面临空前困难,毛泽东也迫切希望国共改善关系,告诉林:“你要大谈国共合作和共同建国的必要性。蒋是向我们抛绣球,你要相机行事。”

林彪很快进入“亲善大使”的角色。抗日名将的形象加上“斯大林十分欣赏林彪,欲以3个师与中共交换林彪”的传说,使得林彪受到各界热烈欢迎,单是欢迎酒席就排到10天之后。

指挥3个集团军的第八战区副司令长官胡宗南也亲自宴请林彪。胡宗南与林彪有过一番交谈。胡宗南说:“师弟少年得志,在我们黄埔系中算是青出于蓝呢!”林彪答:“校长讲:文有贺衷寒,武有胡宗南。我这么多年不过混了一个师长,怎好和师兄相比?”胡宗南颇为自得:“太平洋战争爆发,世界反法西斯联盟已经形成,师弟对时局有何高见?”林彪道:“中国必胜。必胜的前提是国共亲密合作,并肩抗战,抗战建国。只要抗战胜利,不再内战,采用各国新技术,建立非帝国主义、非社会主义之三民主义之国家,则不出数十年,中国可成为世界一等强国。如不采取国共合作方式,后果不堪设想,中条山等处失利盖因兄弟阋墙之必然。如不根除摩擦,势必重现内战之惨剧。”胡宗南问:“万一真的再次内战,你方能支撑多久?”林彪断言:“如果内战,必是持久战。日本和中国相比,较之国共力量之比,其胜算应更多些,结果怎么样?中国独立抗击4年,日本仍没解决中国问题。由此可见,速决的可能不存在。1927年国共反目为仇,那时中共无一兵一卒、无统一之领袖、无任何作战经验,而尚能演成10年之大内战而不决。今日我拥有雄师50万,有大浪淘沙淘出之能干党首,有20年经验教训可参详,有百员能征惯战之将领,如内战重开,其战祸之烈可想而知。试看今日之世界,错综复杂,家事可演成国事,国事也就是世界事,中共必可获取外国军火援助,鹿死谁手未可料也。因此只有和。中共从未有怀疑过三民主义,很愿意在公平的基础上实行军令政令的统一。中国抗战胜利的基础及希望也正在这里。”胡宗南表示:“我将尽我所能,调整我防区与陕甘宁边区的关系。”(柳建伟《第二次国共合作启示录》)

毛泽东希望林彪最好能和蒋介石面谈,他认为林彪有斯大林和共产国际的背景,而苏联是援蒋抗日的,蒋必然重视;如果林先回延安,毛泽东担心蒋会认为林彪的建议是延安的想法,从而被蒋看轻,所以他不仅给林彪打电报,还托人捎信,使林彪安心住在八路军西安办事处。此期间,胡宗南除了送医上门为八路军办事处的人员诊病外,还亲自到办事处向林彪赠送了几十包的军事书籍,让林当成礼物送给部下。

相关阅读:

知青朱之泓:下乡地农民眼里的林彪

辽沈战役解密:林彪如何执掌东北帅权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1927年   1941年   林彪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