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1年拉美排华 清朝派军舰护侨墨西哥服软
2009年08月28日 14:28四川在线 】 【打印共有评论0

仇富情绪和排华惨案

托雷翁城华人的勤奋和财富引起了当地墨西哥人的嫉恨和不满。1911年5月5日,一位名叫赫苏斯·弗朗里斯的墨西哥人,在邻近托雷翁的城市 戈麦斯帕拉西奥发表街头演讲,指责华人不仅抢了墨西哥人的饭碗,还在赢取当地妇女的感情方面都是危险的竞争者。他还指控说,这些外国人,在托雷翁发了财, 便囤积金钱,然后寄回中国。他更不遗余力地攻击华人在日用百货、蔬菜种植和销售等行业的垄断地位,号召墨西哥人驱逐华人。可以说,弗朗里斯的反华演讲,为 此后不久发生在托雷翁城内的大屠杀惨案做了舆论上的准备。

在弗朗里斯发表煽动性演讲之后不到两周,弗兰西斯科·马德罗领导的反政府武装就出现在托雷翁城近郊。5月13日星期六凌晨,4500名叛军 四面包围了托雷翁城,和人数只有800名的联邦守军展开激战。战斗持续到星期日晚上,联邦军寡不敌众,决定撤退。15日星期一凌晨2~4点间,联邦军趁夜 撤离托雷翁城。6点时,叛军开进这坐无人守备的城市。

随着叛军涌入托雷翁城的暴民们约有4000余人,大都来自托雷翁城和近郊地区。从一开始,暴民和叛军就把怒火发泄在中国人身上。他们涌入华 人商铺集中的商业区,大肆洗劫和破坏商铺,在大街上到处追杀中国人,抢他们身上值钱的东西,剥走死者身上的衣服之后还残害尸体。

当肆意抢夺的暴民和乱兵涌入华墨银行时,大屠杀达到高潮。暴民们首先冲进大厅,杀死好几位银行雇员。他们用墨西哥大镰刀在受害者的尸体上乱 砍乱剁,还把砍下的头颅和四肢抛到大街上。与此同时,一小队墨西哥骑兵开到托雷翁城郊,把那里的中国菜农驱赶到附近的一个屠宰场,当场集体枪杀,之后还把 他们的尸体践踏在马蹄之下。大屠杀从凌晨6时一直持续到下午4时,直到叛军首领下令禁止屠杀为止。

在墨西哥暴民和叛军的打劫下,在墨西哥投资经商的美国人、德国人、西班牙人、阿拉伯人和土耳其人都遭受到不同程度的财产损失,但和中国人所 遭受的大屠杀和野蛮洗劫相比,则显得微乎其微。据称,在这场暴乱中,303名华人丧生,财产蒙受重大损失。康有为保皇党旗下的华墨银行首当其中,遭到重 创。此外,托雷翁城内一个华人活动中心、40家日用百货市场、4家洗衣房、5家餐馆、10个菜摊、23个食品摊,及数个菜园都悉数遭到破坏。死者中还包括 5名日本人,他们是因被误认为中国人而惨遭毒手的。

之后排华暴乱并波及到古巴等其他一些拉美国家

事发之后,当时的清政府马上向墨西哥政府提出抗议,并聘请国际调查员就屠杀惨案提出赔偿要求。并立即电令正在北大西洋海域游弋的重巡洋舰 “海圻”号向排华最严重的几个拉美国家进发,8月中旬,“海圻”号首先驶抵古巴首都哈瓦那,古巴总统被迫拜谒舰长,签订讨好华侨的城下之盟,在“海圻”号 停泊古巴的几天里,清政府向墨西哥发出最后通牒,要求给个满意的说法,美国表态支持,墨西哥政府就排华事件正式向清政府赔礼道歉,偿付受害侨民生命财产损失,缉捕暴民。“海圻”号于是取消了进军墨西哥计划。20天后,中华民国成立,“海圻”号易帜回国,墨巴等国的一些承诺不了了之。

延伸阅读:清“海圻”号军舰墨西哥护侨

墨西哥排华

1911年,墨西哥爆发革命,迪亚斯下台。墨西哥国内政局一片动荡,华侨再度成为动乱的牺牲品,共有300多人遇害,财产损失高达百万元,居各国居墨侨民之首。

与此同时,古巴等地也掀起一股排华高潮。

大清国驻墨西哥代办沈艾孙,向墨西哥政府提起交涉,要求惩办凶手、抚恤死难者家属、设法保护华侨并给予经济赔偿。

沈艾孙提出的索赔令墨西哥政府大吃一惊:3000万墨西哥银元。

“海圻”号(英国Armstrong厂建造,1896年下水,1898年完工并于1899年夏抵华。排水4300吨,装备8主炮两门(舰首舰尾各有单联装主炮一门)、十门4.7炮、十二门47mm炮、三门37毫米炮。马力17000匹,航速24节。乘员军官45人,水兵431人) 随后驶抵古巴首都哈瓦那,立刻受到古巴华侨的热烈欢迎。更令官兵们感动的是,每当离舰登岸,一遇侨胞,无论男女老少,都竞相请至家中,盛情招待,临别还赠送各种纪念品。

舰队的到来,让古巴政府对华侨的态度产生了变化,古巴总统接见程璧光时特意表示:“古巴军民决不会歧视华侨。”

墨西哥政府这边,看到大清“大军压境”,基本接受了惩凶、抚恤和赔偿,双方开始谈判赔偿数额,国内电令“海圻”号,不必再访问墨西哥了。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立   编辑: 蔡信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