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汉光武帝刘秀专情一生的阴丽华到底有何魅力
2009年10月23日 09:09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文章摘自《疯狂的玫瑰》作者:纳兰秋 出版社:广西人民出版社

刘秀是中国历史上为数不多的用情比较专一的帝王之一,他是一个值得女人终身托付的好男人,他一生最重要的两个女人是阴丽华和郭圣通。但刘秀并不是把心分成两半,一半给阴丽华,一半给郭圣通。无论是白衣飘飘的少年,还是绿林好汉山大王,还是九五之尊的光武大帝,刘秀对阴丽华的爱始终如一。而与郭圣通的结合则是历史强加给他的一场政治婚姻,在爱情上,郭圣通是个可怜的女人,但是她又是中国被废的后妃群中最幸运的一个,她是唯一一个没有被打入冷宫的废后,不但如此,刘秀对她的家人也都善待,而她本人也过着自由、富足、安稳的生活。

无忧无虑的少年郎

少年时的刘秀,谁也看不出他将来会是一个皇帝,包括那些自称十拿九稳的算命先生。算命先生说,刘秀最多只不过是个侯爵,而他的哥哥却有着帝王相,但事实却恰恰相反。

这也不能全怪算命先生,少年时的刘秀确实胸无大志,是一个喜欢在田间戏耍的顽童,而他的哥哥刘却喜欢读儒家经典,研习兵书,还广交朋友,常常口出狂言,与少年刘秀形成鲜明的对比。

虽然有着尊贵的皇室血统,刘秀是汉高祖刘邦的九世孙,但到了他这一代,已经和普通老百姓没啥区别,他的父亲刘钦只是个南顿令而已。这使得我们的刘秀从小就没有什么架子,是一个温柔、善良、很有亲和力的少年郎,常常和他的奴仆打成一片,不分彼此。这或许为刘秀日后能够获得群众的拥护打下了基础。

没有任何一点迹象可以看出刘秀有皇帝命,除了他的出生略带传奇色彩之外。据说,他的父亲刘钦和母亲樊娴都于公元前6年生下了他,那一年,方圆百里任何一家的收成都比不上刘家,刘家的田地还出现了一茎九穗的现象。

刘钦对这个时候出生的刘秀非常疼爱,兴奋地为他取名为“秀”,意思就是庄稼出好穗。

虽然刘家已经不再是什么宗室成员,但刘秀的家境在当地还是数一数二的。父亲好歹是一个县令,母亲呢,还是当地巨富的女儿,父亲和母亲的感情也非常好,所以少年时的刘秀不愁吃不愁穿,过年还有新衣服和压岁钱。

刘秀生活在一个大家庭里,刘秀有两个哥哥,刘、刘仲,还有两个姐姐,刘黄、刘元和一个妹妹刘伯姬。

大家庭和睦、团结、热闹,生活在这样的大家庭里,刘秀的童年是快乐幸福的。

与哥哥姐姐们不同的是,哥哥姐姐们骨子里仍脱不了贵族的傲气,总以宗室成员自居,看不起下人。而少年刘秀常常忽略自己是主人的身份,与奴仆们一起在田间里劳作,从不轻视他们。哥哥笑话他没有出息,以后一辈子是个庄稼汉。

少年时的刘秀心地非常好,有一件小事可以说明。一个过路的乞丐向刘家讨口水喝。当时父母不在家,兄弟姐妹几个在院子里玩耍。乞丐走到哥哥身边,哥哥向乞丐唾了一口,叫他滚开。乞丐走到姐姐身边,姐姐虽然没有向乞丐吐口水,但却捂着鼻子跑开了,边跑边说,脏死了,臭死了。

乞丐最后走到刘秀身边,刘秀拍拍手上的泥土,跑到屋里,舀了满满一瓢水给乞丐。

乞丐喝完了,刚要走,刘秀说,等等。

乞丐纳闷,还会有什么事情呢?

一会儿,刘秀出来了,手里多了两个香喷喷的烧饼,而这两个烧饼是他的午餐。

乞丐感激涕零,接过烧饼的手直哆嗦,他还从来没有遇到这么懂事这么好心肠的孩童。乞丐送给刘秀最后一句话是,他将来一定大富大贵。

乞丐走后,哥哥姐姐都说刘秀傻帽,把烧饼给了乞丐,你自己吃什么?

阴丽华   刘秀   刘骜   汉朝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纳兰秋   编辑: 刘嵩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