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老北京的婚嫁全程
2009年08月31日 15:56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迎娶:也叫“迎亲”。迎娶有搭喜棚、布置喜房、安排娶亲人员、发轿、仪仗、响器、轿子、新人上轿下轿、取新归途、婚后琐礼等许多细致讲究和仪式。办喜事的热闹情况,一切排场在迎娶仪式中有着集中表现。正如一首早年童谣中所说:“大姑娘大,二姑娘二,小姑娘出门子给我捎个信儿。搭大棚,帖喜字儿。牛角灯,二十对儿,娶亲太太两把头,送亲太太拉翅儿。八团褂子大开禊儿,四轮马车双马对儿……”

老北京人娶亲讲究排场,一切的气派都要在迎娶上体现出来,大多有模仿帝王仪仗的趋向。因为婚姻是人生大事,虽然这些举措逾礼,官府一般也不干涉。娶亲不论贫富贵贱必须要用花轿迎娶新人,如果用花车接新娘子那就是娶寡妇或是姨太太了。

吹鼓手之唢呐者

等候出发的执事们

老北京   迎亲   娶亲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