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逝世 中央电台发生“九九事故”震惊全国

我主持中央电台毛主席治丧活动的宣传,所有节目必须全部更换,下午4点播出了《告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书》,震惊国内外,“似乎地球停止了转动”。悲痛中又发生了把“毛泽东主席治丧委员会名单”错播成“周恩…

10:07

1971年:叛逃至苏联的女知青参与林彪尸身验证

傅索安,毛泽东主席首次接见的红卫兵中的一员,中国第一个插队落户的知识青年,一个很具号召力的活跃分子。从奇玛村往额尔古纳河边的实际距离大约是十九公里,傅索安使出她以前在学校参加1500米长跑赛的劲道,…

14:20

1976年:毛主席走了 那年整个中国“哭了”(组图)

在云南大学教师宿舍,俄语教师颜洪恩正准备洗脸的手僵住了,看着那只曾经握过毛主席的大手的右手,眼泪大颗大颗地滴落在脸盆里。在弥勒农村一块田地上,正在收割谷子的孙梓川握镰刀的手僵住了,他站起身来,百感交…

18:15

40年前红卫兵大闹港九 英国恐惧曾想提前回归

按香港总督麦理浩的话说,当时在香港举行自由选举,“如果共产主义者获胜,那将是英国统治的终结。这份报告的另一个重要内容是,如果文革继续升级,来自中国的压力持续增大,英国在1969年就应撤出香港。

14:53

史海钩沉:1978,一本书和一个人的平反(组图)

平反出狱后,张扬在病房中坚持修改《第二次握手》。长沙湘剧团创作出的湘剧高腔《园丁之歌》,反映了一个时代的教育观,在当时曾引起轰动。●1978年9月5日,《长沙日报》头版刊登了我市著名劳动模范傅春和同…

12:41

高考1977:许多考生高分落榜却是因为“政审”不过关

据今年76岁的江苏省原教委副主任胡星善回忆,1977年江苏省计划招生8000多人,后扩招近5000人,1978年计划招生1.4万人,后扩招1.7万人,两届合计扩招后比原计划多招了1倍。时任江苏省高招…

12:16

1966年文革大串联:红卫兵到达井冈山(组图)

1966年大串联红卫兵到达井冈山 1966年红卫兵在黄洋界山顶学语录[page] 外地红卫兵徒步北京、1966年大串联红卫兵走过卢沟桥[page] 红卫兵以“破四旧”的名义四处修改路名,焚烧图书,捣…

10:43

文革红卫兵大串联:千里迢迢的革命行动儿戏般结束

《萌芽》杂志主编、著名作家赵长天的半自传文集《曾经》日前出版。领袖车队骤然驶过,消失得无影无踪接见红卫兵的频率大约半月一次,可到了北京,整整等半个月了,依然没有接见的消息。

10:01

文革三大学生领袖今昔(组图)

聂元梓因为一张大字报,成为“文革”风云人物。“文革“开始后,韩爱晶在去国防科委“请愿”静坐的28个昼夜中,空前活跃而坚定,一跃成为名噪一时的北航“红旗”战斗队的“总勤务员”。

13:51

老三届回城成大龄青年 胡耀邦陈云鼓励姐弟恋

“未婚青年盼望已久的广州市青年婚姻介绍所,今天上午在青年文化宫举行开业典礼,当即有一批男女青年报名。1982年,中国进行第三次人口普查,本次普查过程中,广东省凸现出一个问题——大龄未婚青年性比例失调…

12:12

1969年进京参加国庆节观礼 “小鬼”知青住进中南海

“那时,对观礼根本就没有概念,不知道后来还要参加国宴、见到周总理、登上天安门城楼、三次受到毛主席的接见。2、征集内容:讲述参加国庆大典的所见所闻,畅谈普天同庆的喜悦之情,提供当年参加庆典的老照片;

11:17

文革“蒯司令”蒯大富:动乱年代的恋情(组图)

她那两只翘起的羊角辫和年轻的朝气,显然给了“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蒯大富强烈的印象。清华大学保守派的“4·14 兵团”,利用清华附中红卫兵抓获了风头正劲的罗岫,作为蒯大富的人质关在清华大学主楼的地下室…

10:56

文革反潮流闯将黄帅:平静忆当年 淡然说“心事”

“黄帅”这个名字很多40岁以上的人都还记得。30多年前那场全国皆知的“小学生事件”后,黄帅几经人生风雨,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近日,她出版了一本散文集《黄帅心语》,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10:00

文革著名小学生黄帅 荒诞日记被江青利用

1973年12月12日,《北京日报》以《一个小学生的来信和日记摘抄》为题,刊登了海淀区中关村第一小学五年级的学生黄帅反对“师道尊严”的日记和来信,并加长篇编者按语。黄帅是一个喜欢独立思考的孩子,19…

15:30

女知青上书胡耀邦为8000万知青争得工龄(图)

1982年10月,一位女知青斗胆上书,请求把下乡知青的农龄改为工龄,此信惊动了当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耀邦。结束了14年半的知青生活,萧芸被招工到株洲市湘江机器厂南华幼儿园当了一名老师。

11:18

海南国营晨星农场:22名知青被滔滔洪水吞噬(组图)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来自全国各地的八万多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奔赴海南,用他们的热血与青春在海南大地上谱写了一曲曲激动人心的壮丽诗篇。…  在1970年13号强台风中的部分罹难者,自上至下:知青李力、麻海晨…

10:18

高考1977:李克强等人经历了上山下乡后的新起跑线

2008年3月17日,年仅53岁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而在此之前的几天里,他所在的辽宁省代表团门口一度挤满了记者。这位共和国的副总理于1977年考入北京大学法律系。…

13:57

李克强所在的北大法律系77级:群星璀璨,成就辉煌

照片前排左起是姜明安、龚祥瑞、陈兴良、王建平,后排左起是陶景洲、刘凤鸣、李启家、王绍光、李克强。1992年,北京政法系统从学者中选干部,武树臣被调入北京二中院当副院长,后来又成为北京奥组委法律事务部…

10:32

《南京知青之歌》遭封杀真相

“文革”中,诞生了许多知青革命歌曲,在这众多的知青歌曲中,《南京知青之歌》无疑是影响最大、流传最广的一首。关于《南京知青之歌》的作者,在“文革”中有诸多传说,歌曲作者任毅同他的歌一样,有一段曲折的经…

09:40

雅戈尔:凭着几个知青2万元的知青安置费起家

1979年,几个知青凭着2万元的知青安置费,自带尺子、剪刀在一间地下室里办起了宁波青春服装厂,后来大名鼎鼎的雅戈尔,就是脱胎于这个“青春服装厂”,而其品牌Youngor也源于英文younger(更年…

11:43

40年前 毛主席让我们把中南海的水土和种子带到山西

1968年12月22日,毛泽东发出号召:“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面对豪情满怀、年届古稀的郝广杰老师,张建喜感慨地说:“我们冒雨来毛家山是来探访亲人的,因为我也曾是一名知青。

10:04

高考1977:李克强、薄熙来等13届学生的命运转折

1977年12月10日,尘封10年的中国高考考场,大门重启。乐观主义考生赵新芳,填报了“北大新闻系”,以平均分高出当年度初选线1分的成绩被录在河北师范大学邢台师资专科班。

14:17

“四人帮”倒台 昆明数十万人上街欢庆(图)

根据杨正泉的回忆,10月7日晚10时30分,邓岗召集会议,这个时候才正式宣布了耿飚和邱巍高到广播局来的事情,并宣读了华国锋的亲笔信。粉碎“四人帮”的消息传遍了神州大地,刘芬如今已经忘记了她听到这一振…

11:05

知青往事:36年前偷吃禁果森林产子

新闻闪回:36年前,山东费县老曹夫妇领养了一名男孩,取名曹云庆。这头,山东汉子曹云庆一门心思要找亲生父母,那一头,上海女子张英也在苦苦寻找自己的亲生儿子。2005年,那些曾经一起到大兴安岭支边的绍兴…

13:53

知青日记:海城地震后总理借机为吕正操恢复名誉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身在北京的我,常想起三十三年前的辽宁海城大地震。鞭花声脆,车把式正在送粪,铁锤叮当,社员们正在修房,他们全都在撵(走)冬天,迎新春,将坏事,变好事……

12:27

文革时期的政治活动和仪式:早请示 晚汇报

“晚汇报”最开始称为“晚请罪”,因为一天下来,工作、学习中肯定会有错误,耽误了革命工作,对不起伟大领袖,所以要“请罪”。1971年,“9·13”事件后,周恩来总理乘势批判 “极左”,纠正了一些“左”…

12:19

狂热照片后藏着一代人的悲哀(组图)

贾俊学尝试着去寻找知青文物,没想到搞收藏的朋友们都摇头:从没听说过这个主题,也不知道谁收藏这类文物。脸盆:这个脸盆应该是知青上山下乡前,北京某街道赠送的,脸盆的图案设计非常独特,当时有的街道发的是毛…

09:51

揭密:40年前的特殊学校——“五七”干校

40年前,神州大地涌现出一批特殊的“学校”,一大批党政机关干部、知识分子等被下放到农村,“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1969年至1974年间,原文化部高级领导干部和著名作家、艺术家、出版家、文博专家、电…

09:46

20世纪70年代逃港潮:浅浅海湾浮沉着遇难者的尸体

从陆上偷渡要到达边界,要翻越铁丝网,闯过禁区,而这一地带正是当地政府防卫的重点。●三是走东线,就是大鹏湾水路,即在惠阳和深圳之间,距离香港十多公里的水面,要借用自制的橡皮艇才能闯过去。

13:20

知青周秉和:带着伯父周恩来的鼓励奔向农村

1968年,是我们那代知识青年难以忘却的,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拉开了帷幕。我的伯伯就是我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我们家人管邓颖超叫七妈。谈到陕北人民,我们告诉伯伯和七妈,那里虽然穷,但人民热情淳朴,有乐…

13:12

北大荒的非常岁月:青年们实行婚姻速配

上个世纪50年代中后期,中央政府决定大规模开发北大荒这块处女地。在老猎人的指导下,仅仅用了3天时间,王海波他们一共打了3只狼、20多只狐狸、200多只兔子和上百只黄鼠狼。”  后来,张祥的提议得到了…

10:17

3位女知青称30年前下乡期间曾看到“龙”(图)

大约在1970年或1971年的春天,3个在庄河下乡的女知青自称看到了一条龙从她们头顶飞过,30多年过去了,这成了她们的一个心结,不吐不快。龙,真的存在吗?

16:52

抱着儿子上大学 “老三届”亲历1977高考重张

与张梦新一级的77级杭州大学中文系学生共有141人。141人中,年龄最大的30岁,如张梦新这样1966年高中毕业的“老三届”,共有7人;年龄最小的只有15岁,如张梦新的上铺、后来成为金庸博士生的卢敦…

17:16

1963年 北京延庆农场发生的严重污辱女知青事件

北京市延庆农场女工李×,是1963年高中毕业生,共青团员。她响应党的号召,不顾家庭阻拦,毅然到农场参加劳动,表现很好。1963年10月15日,因偶感风寒,头晕发烧。农场会计吴成禄(地主子弟)、炊事员…

10:28

知青上山下乡缘起苏联 只为解决粮食和就业问题

代表团回国后,向党中央汇报了苏联的做法,认为“从城市中动员年轻力壮、有文化的青年去参加垦荒工作是有好处的,也是今后解决城市中不能升学和无职业青年就业问题的一个办法”。这个意见得到毛泽东的首肯。

09:58

知青忆缅甸丛林战:几千知青葬身缅甸冰冷的土壤中

一个阴郁的冬日,王曦蜷缩在蓝色将校呢大衣里,抱着电暖气,讲起了那段不入正史的知青往事。3031营,华侨知青和昆明知青各半,昆明知青中又以在瑞丽下乡的知青为主,他们背倚瑞丽江,在自己家门口打仗,被称为…

14:34

《那年那月》:69名年轻兵团战士的生命哀歌

作品中真实地记录了一九七二年五月五日在锡林郭勒盟草原上发生的那场震惊全国的草原大火。它以牺牲69名年轻兵团战士的生命为代价,呼唤着人们对那段历史的思考。

14:03

贪污挪用:文革中下乡知青巨额安置费失效原因

对知青经费管理松弛,相当一部分钱被农村基层干部贪污挪用;另外,插队知青的安置费标准偏低,使插队知青没房住的问题变得突出起来。这些问题动摇了知识青年留在农村的决心。

11:12

兵团知青为海南农垦奉献青春(组图)

1968年到1975年,广州、西安、汕头、湛江等地知青相继来到海南,加入到海南农垦的建设大军——1968年到1975年,在全国轰轰烈烈的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中,广州、西安、汕头、湛江等地知青相继来到…

11:56

1971年:上海知青打倒煤油灯 10名成都女知青葬身火海

1971年3月23日,云南德宏盈江国营农场,10名成都女知青被活活烧死。据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介绍,知青博物馆将斥资4000万元,明年清明该馆的纪念墙将与成都市民见面。樊建川说,这10名知青都是成都…

0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