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1968年:中国青年的“反革命”噩梦
2009年11月11日 14:18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青年的“反革命”噩梦

可1968年,在中国青年马克印的回忆从来都不浪漫。

马克印的身份同样复杂,他们家是满族,正黄旗后裔,祖上是吃俸禄的。当年入关后跑马占地,河北津兴一大片的地都是他们家的,后来划成分的时候,爷爷自然成了地主。

马克印的爹军统出身,在重庆受过训,还有把中正剑。解放后,被定为历史反革命。马家11个孩子,马克印最小。

老马当年很有头脑,解放前他看不清国共两党的形势,就索性把家里成年的男孩子,一个送到了共产党,在四野,跟着林彪的部队;另一个送到国民党,当空军,给蒋介石开侦察机。

马克印爹当时的想法很实际,他觉得将来,即使风向再变,无论哪个党上台,都有他的儿子,都有他家的后路。老头子惟独没想到,解放后还有个文化大革命,他们这些机会分子,自此劫数难逃。

革命的起因,在马克印那些年轻人起初看来,就是毛主席“受欺负”了,他老人家身边有叛徒。最早是在1966年夏天,北京大学贴出第一张马列主义大字报。那天早上,大街上每一个喇叭里的广播员语气都特激动,毛主席那是号召学生起来闹革命,谁反对谁就是坏蛋。每个学校坏蛋都不少,一般都是校长和老师。

红卫兵要保卫毛主席和党中央。学校里的坏蛋——老师和校长不久就被收拾得服服帖帖。到了8月,红卫兵需要新目标,大手一挥,他们杀向社会,破四旧,收拾黑五类。

于是,那块疯狂的石头就飞向了马克印他们家,起先他还以为,是他们家的枣树招人妒嫉。

1966年8月25日,马克印正上初二,一帮地安门中学的红卫兵率先冲进了他的家。他的家前后两进,五百多平方米。带头的红卫兵叫马边强,这帮人还讲政策,只抄家,不打人,翻东西,刨地,说是他家有枪,最终闹了半天就走了。

马克印的家历史上有问题,这是早就定了性的。他两个哥哥在台湾,当时家里生活条件也不错,周围的人都嫉妒。到了1966年,群众们开始反映他家有枪。

这只是开始,到了9月2日,街道主任领来了第二拨人。红卫兵不知道哪里的,只是从街上路过,听说这里有个地主反革命,不问青红皂白冲进来就打。

那些红卫兵才不管,气势压倒一切,牛鬼蛇神一切砸光,一顿武装带,马克印的父亲此后一个月下不了地。这次抄完家,立马就让他父母,卷铺盖滚回了老家。

偌大的院子,贴了封条就剩下马克印一个人。

这一住就是2年,直至1968年。当时,在法国正是年轻人愉快的春天,而在北京却是那一代最后的疯狂。这年底,上山下乡开始了,年轻人们经历着最乱的群架时期。

巴黎在1968的记忆

巴黎最初的一块石头来自于农泰尔文学院,这是一所新型的具有现代思想的大学,位于巴黎的郊区。

这个学校从1967年12月就开始罢课,运动持续不断。学生的领袖是“红毛丹尼”,一个德国籍的犹太人。地点是学校新建的游泳池。

1月8日,法国青年体育部部长来到这里视察。

这位部长,此前刚刚因为编写了一本《青年白皮书》而成为法国年轻一代不满的对象。在这本书里,教育部门对法国的青年下的结论是,他们总想早结婚;他们的第一目标应该是职业的成功;他们不能首先请求过早地进入政治生活……

这显然惹恼了那些不安分的年轻人。就在这位部长站在大学生们跟前演讲的时候,“红毛丹尼” 靠近他,愤怒地质询:

“我读了阁下的白皮书,600页的荒谬之言中,根本没讲一句青年的性问题。”

部长也不示弱,他答,“如果您有这个范畴的一些问题,您最好还是再三地扎进这游泳池里。”

效果一点都不幽默。

“红毛丹尼”说,他得到了一个完完全全的法西斯式的回答。

口角在大学里引起了轰动,“红毛丹尼”成了挑战权威的勇者,而部长的权威彻底丢失了。

学生们与权威形成了对峙,谁都不让步,后来学生们占领了校园的行政楼。

矛盾不止在教育界,戴高乐执政时代的经济困境让工人们也一肚子的不满意。

巴黎的工人也与政府时有走火。1月26日,在富惹尔,一支浩大的制鞋业和纺织业工人的示威队伍后面有十具棺材,它们代表着去年关闭的十家企业。

到了5月,示威从学校蔓延到了巴黎街头。

5月6日,星期一,巴黎的左派分子正在纪念马克思诞辰150周年。学生们走出校园,出现在圣雅克大街上。第一颗铺路石飞向与之对峙的警察,骚乱开始了。

乔治当时正在左派的《工人报》做摄影记者,那个早上他感觉巴黎所有的年轻人都上街了,包括他。

事实上,不止是巴黎,在那个5月,在米兰、佛罗伦萨、伦敦、汉堡,西欧的年轻人们都闹起来了,他们要求,“采取巴黎式的积极占领大学”。

那一年巴黎的5月运动,总共死了3个人,有一个是出了意外,为躲警察而掉到塞纳河里淹死。

经历那么多革命,法国人的暴力还是挺成熟、挺习惯的,学生们当年扔石头、纵火,但一切还是点到为止,和警察们你来我往,除了声势,没有真的拼命的,把街头运动博弈到恰到好处。到了月底,学生们随即见好就收。

老乔治自从经历见证了法国1968年的5月风暴后,就成了一个激进的左派。在他看来,学生们的这些牺牲是值得的,毕竟为法国人换来了之后的带薪假期和工资上涨。

马克印   知青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孙冉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