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知青办原副主任:当年不少知青回城捡破烂为生
2009年11月05日 14:20南方报业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陈奕水、伍智行:拖拉机连埋姻缘

讲述人

陈奕水,1950年12月出生。1968年-1976年,龙江农场当知青。1976年,广州渔轮厂将其招工回城。

伍智行,1951年7月出生。1968年-1977年,龙江农场当知青。1977年考上广州建筑工程学校后进城。

从印尼到海南农场

陈奕水:我是华侨,也是知青。1966年,因经常受到当地混混的滋扰,父亲在印尼雅加达的酒店开不下去了,姐姐正好准备回国考大学,我们一家10口就一起迁回了大陆。我在7个兄弟姐妹中排行老四,回国时不到16岁。我在印尼时已上高一,回来后姐姐建议我重读初中再考大学,我就进了华侨补校上初三。

文革开始后,华侨补校也没法上课了,就在广州附近的农村办了学习班,1968年的时候,学校让大家报名去农场,我也和别人一样去报名,我们同学一共有100来个,越南的、马来亚的、印尼的比较多。1968年11月我来到海南,被分到长隆队,1970年换到了农场直属的拖拉机连做拖拉机手,后来做过车长,进过团部工作队做资料员。

说印尼话被误解

伍智行:我到海南比陈奕水晚一个月,我们是在拖拉机连认识的。当时农场里的华侨学生不少,印象最深的是,他们来的时候像搬家,东西特别多,还有就是一副花里胡哨的样子。另外爱扎堆,常说印尼话,唧唧咕咕听不懂。

陈奕水:(哈哈)我们的家人都不在身边,来农场实际上就是搬家,因为都是从海外来的。我当时带了单车、收音机,偷偷地还带了双皮鞋(破四旧时交公中藏下的),用印尼流行的藤箱装上。说印尼话,当时很多连队不允许,因为听不懂,就怕我们私下议论什么,有的连队明令禁止。实际上,我们在国外,白话不会,普通话不灵,见到同伴说说印尼话也很正常。当时别的知青以为我们从国外来,娇生惯养,不能吃苦,没想到,不久后我们就成劳动主力。

最难忘朋友间友谊

陈奕水:1973年,第一次大学招生,我考了,但没考上。1976年3月,广州的单位第一次集体到龙江招工,我就被招走了。

伍智行:当时我们已经恋爱了,但那种情况下,肯定能走一个是一个。我到第二年才回广州。进城后,我也会时常想起那段时间那些朋友,虽然苦,但我们之间关系特别好,那样的友谊,太真了!

陈奕水:时间过去那么久了,我也会想起当年,我的感觉是苦多于甜。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