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宁揭秘:“九一三”前后的林立果与林彪(图)
2009年11月05日 10:18书摘 】 【打印共有评论0

再见林彪

后来我真的在假期间给他写了一封信,直诉我的怨言:“在我俩的事上,我一直没有选择余地。”他没有给我回信,较长时间(一个多月)竟音讯全无,直到突然将我接去北戴河。

一天中午,叶群接我回毛家湾,她神情似乎不大欢愉,对我说:“你也常来,该见见首长。他身体不好不能多说话。立衡和立果也很少见首长,我领你去让他看看。”

我觉得她说话很勉强,情绪也不高,我已不是第一次见林彪,她的话真让我搞不懂发生了什么事。

林彪静静地坐在四壁皆空的大客厅里,东南面是一排德国进口的防紫外线玻璃窗。他除了政治活动以外(他从不接见迎送外宾),绝少户外活动。人可以不吹风但不能没有阳光,他的神经又受不住阳光直射,就靠这排玻璃窗给他一点活力。

叶群领我进去时,林彪正抬头张目望向门口,看来他知道我要来。我与他目光接触,他微笑着,神态安详,像个平常老人。叶群进门之前就换了姿势,牵住我手备显亲热,走近林彪身边轻声细语道:“小张来看你。”我问候他:“林伯伯好。”他点着头微笑不语,右手微微抬了一下又放回原来姿势。叶群见状,吩咐我:“你靠着首长坐。”我便在林彪右边落座。叶群在左边坐下。

林彪侧过身来望望我,如此近地贴着他坐还是第一次,详观之下越发觉得他衰弱,声息全无,像一副衣架,脸色苍白发青,稀疏的须茬根根可见,当天一定是没给他刮胡须。

林彪见我静坐着不说话,便对叶群说:“这孩子很拘谨。”

叶群回道:“她不爱说话。”又带问带说地对我讲:“首长关心你。听说你来啦,要见见你。你吃饭睡觉好不好哇?”

我向林彪点头作为回答。心里分析我常来毛家湾他可能不知道。果然,叶群对他说:

“我常接她回来。她害怕战争片,晚上睡不好觉。”

林彪应声道:“害怕就不要看。晚上不要搞得太晚,影响她学习、休息。”叶群急速朝我瞟一眼,嘴里答应着说:“我叫他们以后每晚放一个片子。睡不好,以后就不安排她看电影,可以搞些其他活动。”

我心想主任干吗这样讲,首长打了一辈子仗,我的表现不引他反感吗?再看林彪正微笑地看我,并对叶群后面的安排连连点头,我才坦然了些。可是叶群的脸色并不好看,她欺林彪背对着她看不见,她的好话是说给林彪听的,脸色是做给我看的。

隔了两天,叶群又领我去见林彪。内勤送进一盘四川天府花生,叶群剥了两颗四粒递给林彪,他吃得津津有味,一粒粒细嚼慢咽。我见他吃完,又吃得那么香,这么高位的首长吃起东西来也像民间老人一样让我觉得可怜又同情,更兼对他的尊敬与崇拜,便不假思索地也剥了一颗两粒,送到他掌心里。林彪看看我,笑了,捡起一粒放嘴里嚼。叶群马上对林彪说:“你不能多吃,虽喜欢吃,但一次少吃点。”

林彪将剩下一粒吃完,一共六粒小花生米,便停下不再吃。可是又伸手从盘中拿起一颗花生看看,那样子好像意犹未尽,犹豫着又放下了。我真想再替他剥几粒,六粒花生仁怎会吃坏肚子?可是见叶群直用眼角瞟我,脸色阴冷,我便不敢擅自动作。

林彪似乎也不怎么高兴,目光一直盯着那盘花生不言不语,直到我们退出,他都不抬头。我当时并不清楚叶群在生活上控制林彪制定的种种怪规矩,后来才知道林彪在叶群手上有时就像线牵的木偶。很多了解林彪的老同志不理解原来很精明的林彪怎么会变成这样,这恐怕是解放后长期养尊处优的生活和他中枢神经受伤造成的后果,竟让叶群十分得逞。我哥哥幼年时(50年代)在南京见过林彪,他那时还可以在公园里散步,“文革”开始,他的身体坏到令人难以置信的程度。

走廊上,叶群披着军装闷头走在前面。当时江青喜欢披着衣服或披件斗篷,有地位的首长夫人多数跟着仿效,除了斗篷不敢模仿以外,都在本装外面再披件军衣,象征风度派头。

我每次见叶群,没一次利索过,总是在肩上拉拉挂挂披件外套。我跟着她进入小客厅,她一屁股坐到沙发上,翘起二郎腿,一脸不高兴地说:“接你到家里来,你要注意卫生。外边细菌多,首长身体不好,怕感染,吃得不好会坏肚子。你打过丙种球蛋白没有?”我摇头。

“回头我交代医院定期给你打,那是防止感冒的。首长身体差,你带病菌回来会影响首长身体健康。”

我气嗝羞辱得一时不知如何应答。医院方面被她支使得三天两头给我检查身体,身边又陪着一个护士长,我打个喷嚏就得“上楼”(高干楼二楼,林家专用病区),保健药一大堆,定时定量监督服食。外边的水果不准自己买着吃,身边的水果吃前先得用PP水浸泡再剥皮进口,这样卫生了还嫌我带有病菌。不就是两粒花生米嘛,嫌忌林彪吃了我手上的东西,我无意中侵犯了她的“专利”权,一口邪气又发泄到我身上。

林立果   林彪   叶群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