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所在的北大法律系77级:群星璀璨,成就辉煌
2009年10月26日 10:32民主与法制杂志 】 【打印共有评论0

地球村中的归巢鸟

“我和你,心连心,同住地球村;为梦想,千里行,相会在北京。来吧,朋友,伸出你的手。我和你,心连心,永远是一家人。”

这首主题曲,身为北京奥运会国际体育仲裁员的陶景洲听起来,别有一番滋味。而鸟巢,也让他很感慨。从北大毕业的30年里,他一直在地球村里飞来飞去,最终,是一只归巢的鸟。

1982年,27岁的李克强服从组织分配选择留校,未能出国。24岁的陶景洲飞到了法国巴黎,而刘凤鸣则飞到了美国。作为公派留学生,陶景洲在巴黎第一大学学习法律,主攻比较法和行政法,当时想的是回国后能在哪个部委当个官。但两年后毕业,他没有马上回国,而是到当地一家律师事务所实习。当时只想干6个月,是为了体验法国的行政法,回国好派上用场。可6个月后,他发现继续干下去才能带回“真正对国家有用”的东西,就正式在这家律所工作了,他是第一个进入法国律师事务所的中国学生。

而刘凤鸣在美国完成法学博士学业准备参加律师职业资格考试,却被禁止。华盛顿法律规定,非美国常住居民禁止参加此类考试。刘凤鸣没有罢休,在华盛顿州立法院提起了行政诉讼。几经周折之后,法官终于裁定只要他考律师执业资格成功,就能获得永久职业资格。后来基于这个判例,华盛顿州的法律废除了这条限制规定。

当时挑起这起诉讼的初衷,是想试验一下美国的司法制度是不是真的如它所称般的公正。事后刘凤鸣明白了一个道理:在一个特定的环境中,它给你什么权利,你就应该试试它。你不去行使它,你去抱怨,这是没什么意义的。事实上谁也不知道华盛顿州法院的法官是否会听一个外国人在那里辩白,但结果是刘成功了,改变了这个制度,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一个人单枪匹马,打赢了一场行政官司。

1986年,28岁的陶景洲在巴黎第二大学、第十大学,以法文讲授中国经济法课程。同年,他在《国际比较法》上发表《中国的最高人民法院》,促成了法国行政法院与中国最高法院的首次接触。以自己的不懈努力和才华,陶景洲在法国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虽然已经在法国获得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和优厚的报酬,但陶景洲一直希望在自己学业有成的时候能够回国,实现“法律实务报国”的梦想。1986年起,他开始代理与中国有关的业务,频繁往返于中法两国之间,替客户谈判、签约,首先帮助世界时装界巨子贝纳通进入中国市场。到上世纪90年代,有越来越多的海外投资者看好中国市场,他们迫切需要在中国找到合适的律师。而与欧美国家相比,律师在中国人群中所占的比例非常小,中国迫切需要法律方面的人才,陶景洲开始寻觅回国的机会。

1991年,他被美国高特律师事务所选中帮助其在华设立代表处。做的第一件事是帮助建立麦当劳在中国的第一家店。后来,家乐福、龙徽葡萄酒、宝洁、可口可乐、诺基亚在杭州的第一家工厂,都在投资进入中国时聘请陶景洲提供过帮助。

回国这些年,陶景洲认为做的最有价值的事情就是代表很多中国企业应对欧盟对他们提起的反倾销诉讼,因为既然要和外国做生意,就要遵守这个国家的法律,而且真正要用这个国家的法律作为武器为自己的利益服务。

其次,是向外国企业解释中国法律。伴随着外国公司落脚中国,在中国发展,陶景洲代表国外公司完成了大量合资、合作和独资项目,代表他们与地方政府交流。外国公司看准了中国市场,但也希望能够最大地减少他们的风险,陶景洲能提供其他公司在中国的经验教训。

再次,是在国际仲裁方面做了一些事情。这次北京奥运会,陶景洲当选为国际体育院临时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工作十分繁重、繁琐。在奥运会开幕前十多天,仲裁委员会已经集合,仲裁员必须24小时打开电话待命,电话一响,案子来了,一般必须在两三个小时内组成仲裁庭,24小时内作出裁决。在整个北京奥运会期间,陶景洲参与仲裁了多起案子,得到了仲裁委员会的很高评价。

2008年5月6日,刘凤鸣在海口参加了奥运火炬传递,这是中国政府对微软公司多年在中国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嘉许。他的太太为看此次传递,凌晨时分专程从美国赶来,儿子刚刚做了手术,征得医生同意后随母同行。

1996年,刘凤鸣加入微软公司,担任总法律顾问。微软是新经济的产物,遇到的都是最前沿的法律问题,而且微软的霸主地位也经常受到业界知识产权法律制度的挑战,这份挑战刺激的工作使刘凤鸣感觉自己的毕生苦学和人生价值都得到了展现。

在进入微软前,刘凤鸣就有回国的经历。1995年有记者问他会在中国留多久,他说,只要改革开放政策不变,只要中国用得到他,他就一直留下来。只有在中国才有归属感,直到今天他也一直保留着中国国籍。他说,北大法律系77级这一代同学,是改革开放的第一批受益者,他也是当时第一批公派留学生,应该知恩图报。

刘凤鸣在微软曾做过一个社区服务的项目,内容是为边远山区的学校捐助电脑,当时选的是甘肃定西,一个国家级贫困县。事后他一直觉得这是他在微软做的最成功的事。

这次参加奥运火炬传递,刘凤鸣很感慨。作为留居海外多年的游子,看到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站起来,展示自己的力量,被震撼的心情无以言表。火炬传递时沿途群众的欢呼、祝福、加油,使他忘记了200米的距离自己是怎么跑下来的。他一生都在长跑,最辉煌的却是这短短的200米。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蒙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