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去的青春——黑明镜头下的知青人生
2009年10月10日 15:47人民画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曾钢 刘令娥

曾钢(左一),1952年生于北京,北京35中学六八届初中毕业生。1969年2月3日他自愿来到延安县冯庄公社王里河大队锻炼自己。由于他在村里表现突出,1971年被选为大队革委会主任。在此期间的多次招工、招干都被他拒绝,因为他爱学外语,一心想上大学。

1974年他考入了西安外国语学院德法西语系,毕业后他被分配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拉丁美洲司工作。两年后曾钢赴墨西哥学院学习西班牙语,在此期间,他还利用业余时间将曹禺的《雷雨》翻译成西班牙语并出版发行。1982年起曾钢先后在中国驻阿根廷、秘鲁、玻利维亚大使馆工作。1994年回到拉美司任中美洲处副处长。

曾钢的爱人叫刘令娥(右二),北京女子第10中学六八届高中毕业生。她和曾钢是同一批知青,她在离曾钢20里路的落家河大队插队。刘令娥当年曾给海南写信要求去红色娘子军的故乡插队落户,由于没有收到回信,她来到了延安。刘令娥插队时劳动出色,第二年就入了党,第三年她被抽到公社当了干部,先后担任过妇女主任、团委书记、革委会主任等职务。1976年她考入西北大学新闻系,1978年毕业后回到了延安市委党校任教。次年调回北京,后任中国农业大学校报副总编。

曾钢和刘令娥带着儿子回当年插队的冯庄公社看老乡。在曾钢住过的窑洞里,前来看望他们的男女村民围着他们问长问短,刘令娥说:“时常想回来看看这里的乡亲们,我是第二次回村,现在回来一道沟的老年人都还认识我,我的内心感到很高兴。”

曾钢现为中国驻阿根廷大使。

史铁生

史铁生,1951年生于北京,北京清华大学附中六七届初中毕业生。于1969年1月16日来到陕西延川县关庄公社关家庄大队插队。”

1971年10月,史铁生因腰腿疼痛,回到北京并住进了友谊医院。在一年半的住院期间,他花去了借来的3000元不说,下肢还彻底瘫痪并坐上了轮椅。

1974年,史铁生为了生计,在北新桥街道工厂找到了一份临时工,所干的活儿是在仿古家具上画山水和花鸟,有时还画彩蛋。他为了看书和尝试写作,每天只干半天,一月下来只能领到15元,这活儿他一干就是7年。1980年落实病残知青的优待政策,他每月能得到民政部门的60元生活费,享受上了公费医疗。第二年史铁生患了严重的肾病,多亏公费医疗才使他的手术顺利完成。

由于体力的原因,同年他辞去了街道工厂的临时工作,呆在家中一门心思地写作,很快他创作的小说、散文陆续在全国各地的报刊上发表。1986年史铁生被北京市作家协会聘为合同制作家。他的小说《命若琴弦》被改编成电影《边走边唱》,由陈凯歌导演,在国外引起了强烈反响。

史铁生现为北京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近些年他又出版了《务虚笔记》《病隙碎笔》等多部新作,并获得鲁迅文学奖、老舍散文奖和多种文学大奖,数十部作品畅销大江南北。 【更多精彩,请点击知青频道】

<<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黑明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