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流行语:忆苦思甜
2009年10月10日 19:03凤凰网知青 】 【打印共有评论0

来自: 四川-成都-郫县-安德镇 永兴公社前进大队知青点

忆苦思甜是知识青年上山下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必修课,各地农村的知识青年都要接受忆苦思甜再教育。忆苦思甜就是回忆旧社会的苦,感受新社会的甜。

那时候人们常说解放后出生的人是“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喝着甜水长大的一代人”,因此要教育年轻的下一代人不忘本,不变色。 “不忘阶级苦,牢记血泪仇”,是对各地农村对知识青年进行再教育的一个重要举措。一般就是请当地苦大仇深的老贫下中农或地主的长工做忆苦思甜报告,听他们控诉地主,恶霸是如何残酷地剥削和压迫劳动人民的。听了这些报告后的知识青年们总是在生活最艰.难.困.苦的时候激励自己“苦不苦想想长征二万五,累不累想想英雄董成瑞”。

与忆苦思甜报告相配合的就是吃忆苦饭,各地农村的忆苦饭也不同 。忆苦饭一般是用一些新鲜的野菜,苕菜,厚皮菜搀杂上一些地瓜、玉米粉,大米等做成的稀饭或窝窝头。配的下饭菜也多是新鲜的萝卜 白菜 青菜……等。对于每个从城里来的知识青年来说,吃到这样的忆苦饭了真可谓是“美味佳肴”。

知青们一个个吃的津津有味,贫下中农们一个个看的目瞪口呆。忆苦饭既是免费的又是好吃的,后来,再后来,就没了忆苦饭。

现在,一些大饭店倒是做起了“忆苦饭”,生意红红火火。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