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暖人生:走进知青精神病院 感受被遗忘的岁月
2009年12月10日 15:07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我们觉得我们帮他们一把或者把他们照顾好了我觉得也是对他们的一个交待”

晓楠:安养医院的很多病人们,他们至今说起话来还带着特别浓重的北京腔、上海腔、天津腔。当很多人不能够再复述自己的经历的时候,他们身上这乡音,也就成了他们曾经是知青他们曾经来自异乡的唯一的印记。现在其实很多的病人他们已经有几十年没有回过家乡了,家里也没有任何的亲人来探望他们。他们就此和家乡永远地断了联系,我想当年当他们十几岁二十几岁的年纪,离开家门来到这片异乡土地的时候,他们可能决然不会想到最终他们的宿命也将永远留在这里。而陪伴他们最后一程的,是一些素不相识的人。

晓楠:你们其实有可能,是见证他们人生最后一段旅程的人。

吴斌:是吧,也有可能他们送终都是我们去做。

晓楠:为什么你觉得你自己有这份责任呢?

吴斌:我就是北大荒生人嘛,我的老师好多都是知青,其实我对知青感情挺深,我觉得他们很可怜,就是现在留下这些人很可怜。我希望我能为他们尽我一点微薄之力吧。

孙萍:他们这一代人吧,我觉得我们父母的年纪也就跟他们差不多少,他们也已经把他们青春献给这个北大荒了。我们到这个时候了他们现在可能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觉得我们帮他们一把或者把他们照顾好了,我觉得也是对他们的一个交待

李启:景山公园最高啦。

晓楠:哦,您爬到最高那地方去了?

李启:北海划船,劳动人民文化宫划船。

晓楠:都记得呐?

李启:颐和园、石舫、十七孔桥。

记者:想不想北京当时,想不想回城啊

患者:我两年回一次家,这次回不去了,太大了,回不去了。

记者:您的那些朋友不都回去了么?

患者:没回去

记者:他们都还在这儿呢

患者:嗯,对

记者:他们来看你么?

患者:他们都在这儿

记者:战友都在这儿,现在都在这儿。

患者:嗯,都在这儿。

记者:都在医院里呢?

患者:嗯,在别的楼。

歌词:

第一眼看到了你/爱的热流就溢进心底/站在莽原上呼喊/北大荒啊我爱你/爱你那广阔的沃野/爱你那豪放的风姿/啊北大荒/我的北大荒/我把一切都献给了你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二21:50

重播:周三15:0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