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暖人生:走进知青精神病院 感受被遗忘的岁月
2009年12月10日 15:07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曾经的北大荒知青当中有近三百人因各种原因刺激而罹患上精神疾病

吴斌,知青安养中心主任据他介绍,曾经的北大荒知青当中有近三百人在下乡过程中或返城之后因各种原因刺激而罹患上精神疾病。

2008年末,黑龙江农垦总局特地建设了这个安养中心,吴斌和同事们开始四处寻找散落在各农场的患病知青以及知青子女。目前中心共聚拢了82名病患。

吴斌:北京知青,她叫吴秀菊。她是哈尔滨知青,他妈是上海知青。是吗?哈尔滨知青,哈尔滨的,她是哈尔滨知青,她是佳木斯知青,她丈夫是上海知青,那个是哈尔滨,她也是哈尔滨知青,哈尔滨知青多。

武春玲:还有我,主任。

吴斌:对,她妈是哈尔滨知青。

孙萍:来的时候满地尿,拉在外边。我们教他们坐便怎么用,不会用。洗手不洗。再一个就是骂人打人,这也是常有的事。头两天那新来的患者把我们的护士给挠了吗。给主任也给挠了,完了给我掐了一下,等我回家一看都掐青了。

护士:起来拽她腿,拽她裤子不拽下来了么,拽她脚丫子。这病人现在正犯病了,打人。

每晚孙萍都要对病房进行巡视,由于入院前已经有了30多年的患病史,很多知青病人的病情很难控制。这位老知青又大便到了床单上,而楼上的女病房此时也传来阵阵哭声。

孙萍:咋的了叶萍?来叶萍来跟我说谁欺负你了,来过来来咋的了,咋的了,咋的了说话。

叶萍:不想结婚。

孙萍:不想结婚,不想跟谁结婚啊?把眼睛睁开来看我,哎对,在这咱不让你跟别人结婚,跟谁都不能结婚,咱就是不结婚。

叶萍:不跟人结婚。

孙萍:不跟谁结婚呐?不跟人,不跟人结婚呐?行,这事听你的,但不能哭了听见没有,听见没有,不能哭了啊。

孙萍:你在那儿蹲着干嘛呢?等着抽烟呢是吧?

每天上午饭过后是安养中心的病患们自由活动的时间,我们也试图了解一点这些老知青们的经历和故事。这位一直来回踱步的人叫姜盈国,是哈尔滨知青据说当年他在农场开拖拉机时压了一捆稻草,由于夜深他误以为压死了一个人就此犯了精神病。

记者:叔叔您多大了?

患者:二十一。

记者:您哪年当的知青啊?

患者:1968年。

记者:1968年,你哪年出生的?

患者:1990年出生的。

解说:据医生讲,很多精神病患的意识。还停留在早年犯病之前之后的记忆就是混沌一片。

孙萍:这个是上海知青,这是上海知青。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