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暖人生:走进知青精神病院 感受被遗忘的岁月
2009年12月10日 15:07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2月8日《冷暖人生》节目:

这是一栋特殊的建筑,这是一群特殊的人,一代人的青春与热血,一代人的泪水与伤痛,40年后,他们中的一些人,已经永远走不出北大荒。《冷暖人生》走进佳木斯--关注知青精神病院。

这是一家专门收治患有严重精神疾病的知青的医院

也是一处从未见诸任何媒体的神秘所在

孙萍,佳木斯人。是一位有着多年医务经历的经验丰富的护士长。2008年底她调入了新的岗位,在工作上她开始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孙萍:躲开!你俩又干啥呢?李建你又干啥呢?他没事就拉他手,干啥?现在就躺下!这谁躺下了。

精神病人:现在就躺下了呢。

孙萍:那你一会儿吃药不睡着了么。

精神病人:不能啊,不能睡啊。

孙萍:这吃完饭这就开始了,他出去是最能捡烟头的一个。你咋不开灯呢?还尿,盖你被,赶快把被盖上。

晓楠:我身后的这座大楼呢,就是北大荒知青安养中心。这是一座极为特殊的医院。而这里住着的是一些身份极为特殊的病人,病人如今大都是六七十岁的年纪,他们都是曾经耕耘在北大荒这块土地上的知青,而他们相聚在这里又是因为一个极为特殊的共同的特质--精神病人。

这些患上病的知青们。在过去的几十年间他们是散落在各地的,有的是成了家人极为沉重的负担,有的根本和家人彻底断了联系四处流浪,也有的是常年的被当地的老乡,当地的福利部门抚养。而今在他们人生的暮年,他们又以一种非常特殊的方式和战友们重聚在一起。

2009年10月,我们来到了位于佳木斯市郊的,北大荒知青安养中心

孙萍:这边整体就是病房。

在到来之前,我们只知道这是一家专门收治患有严重精神疾病的知青的医院。也是一处从未见诸任何媒体的神秘所在。

孙萍:这边是患者休息的地方,就吃饭。肖景秀。肖景秀在晒太阳呢。过来过来,来这是我们比较特殊的一个患者。站起来肖景秀,站起来站起来站起来,站起来肖景秀来,站起来看比我还高呢嘛,是不是高?

孙萍:丽丽啊,丽丽。看谁看你来了啊,谁看你,这又咋的了?又磕了,磕床上了?丽丽看我给她贴两个小人,认不认识我是谁啊,我是谁?

患者:阿姨。

孙萍:又阿姨了。她就是那个主任介绍的那个北京知青来的时候说四十多斤,四十八斤。完了到这之后,我说你看她一点白头发没有,给我们嫉妒够呛。

孙萍:她来的时候是搁一个平板车推过来的。来的时候骨瘦如柴那个皮肤的颜色特别不好。她一个还有一个叫王登华的那个患者他来的时候就是,就跟外边说那个流浪人是一样的,头发那么长胡子那么长。我们给他洗头的时候他不让,后来给他洗头的时候用了能有三盆水吧。那些水的颜色都是黑的。

<<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