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世凯曾孙袁弘哲:插队6年脏活、累活抢着干(图)
2009年12月28日 14:05北方新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里约热内卢遇劫匪

7月的一天,袁弘哲乘坐的油轮停泊在巴西里约热内卢港口。外籍船长和高级船员们都上岸过夜去了。袁弘哲在餐厅里忙着料理杂务。

突然,餐厅外传来敲门声。袁弘哲推门一看,见一高一矮两个人,是两个船员。袁弘哲打开了门,蓦地觉得自己后腰被一个尖硬的东西顶住了,他被猛一下推进屋。

袁弘哲没来得及站稳,一把冰凉的尖刀已经抵住了他的喉咙。他稍一定神,才发现是把一尺多长的剔肉尖刀,刀上还有血污。那两个人衣服上也有血污,都杀气腾腾。

两个歹徒低声吼叫着,要袁弘哲打开保险柜。

“咱们都是中国人,有什么事好商量……不过,我管的钱都是公款。抢劫公款,是犯法的呀!”袁弘哲说。

“哼!人都宰了,还怕犯法!”两个歹徒说。

“这里没有保险柜!”袁弘哲意识到歹徒在船上已经杀人,他随机应变。

两个歹徒气急败坏,用刀子划破了袁弘哲的旅行手提箱,抢走了他的照相机等物品和1500元公款。

两个歹徒押着袁弘哲闯入其他中国船员室,不光洗劫财物,还要行凶杀害两位曾与他们发生过纠纷的船员。

袁弘哲不顾危险上前劝阻,歹徒才挥动着尖刀,骂骂咧咧地推搡着他走上甲板……

“走!跟我们走!……我们要借你的嘴当翻译……我知道你国外有亲戚!”在甲板上,歹徒挥着凶器对袁弘哲说。

两个歹徒慌手慌脚找绳子,抢救生圈。袁弘哲趁机脱下衣服和鞋子,分别放在舷梯、船舷显眼的地方,又把钥匙藏在了船舷甲板的夹缝中,然后“服服帖帖”地让歹徒捆住左胳臂,跳入大海向岸边游去。

大约游了半个时,歹徒有些体力不支。袁弘哲加快划水,使自己与拴在一根绳子上的那个歹徒距离缩短,让紧绷的绳子松下来。袁弘哲一手划水,一手试着解绳扣,绳扣解开了!他认准泊船的方向,往下一蹲潜入水里,一口气潜游出去20多米。他浮出水面,直冲油轮的灯光拼命划去……

街头勇擒歹徒

回到油轮,袁弘哲与中国海员工会组织连夜开会,研究应急措施。第二天一早,袁弘哲向我国驻巴西的使馆作了电话汇报。经使馆批准,他又向当地警方报了案。

在出事后的第四天清晨,袁弘哲正陪着外籍船长和中国海员上岸公干,走在街上时,人群中忽然闪过一个熟悉的身影。

“咦!等一等!”袁弘哲下意识地低声喊道。

大家望去,只见马路对面50米开外的人行道上有一个矮个儿耷拉着脑袋,失神落魄地向前闯。

“是他!没错!”袁弘哲立刻冲过去,拦腰抱住那家伙,和他一起滚倒在地。跟上来的中国海员也扑上去,擒住了歹徒。与此同时,我使馆人员在另一条街上,把另外一个歹徒抓住,送入了当地警察局。

法院审理中,两个歹徒狡辩,说他们杀害的中国海员是夺刀时误伤的。法官根据验尸结果指出,被害人身上有7处致命刀伤,不是误伤,而是故意杀人致死。法官们也确认了他们的抢劫罪!

袁弘哲慷慨陈词,一一列举歹徒绑架自己的犯罪事实,得到了法庭确认。

庭审时,我国使馆一位一等秘书和一位葡萄牙语翻译到场旁听。

“这个事你表现很好,处理得很好,还抓到了两个杀人犯,你立了一次外交三等功,我们会把有关情况转告你的单位。”翻译告诉袁弘哲。

袁弘哲一行签了两年合同,但在干了19个月的时候,船东斯格拉公司把船卖掉了,他这才带着外派海员回国。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