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燕子:1964年 毛主席亲自领我上主席台(图)
2009年12月02日 16:12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与“名人知青”的交往

1999年,“全国五一劳动模范事迹报告会”在北京召开,邢燕子和侯隽应邀参加了这个会议。会后又一同到北京郊区参观了当地农民的大棚种菜技术。《经济日报》刊登了邢燕子和侯隽参观大棚时并肩交谈的照片。

邢燕子和侯隽的相识,和著名作家黄宗英有直接关系。1963年,黄宗英到宝坻县体验生活,听说有一个特别能干的北京姑娘,认为值得一写,立刻就带邢燕子到窦家桥去采访。于是,邢燕子和侯隽相识。黄宗英与侯隽同住了一个月的小土炕。

结合邢燕子、侯隽和张秀敏的事迹,黄宗英写了三篇报告文学《邢燕子》、《小丫扛大旗》和《特别的姑娘》。由此,和邢燕子一样,侯隽也成了全国知名的典型人物。

此后,两人以姐妹相称。侯隽比邢燕子小3岁,叫邢燕子“大姐”。两人被树为知青典型后,职务多起来,当时邢燕子身兼十六职,侯隽也身兼十三职,会议和各种活动也接连不断,两人总是同时被邀请,见面的机会很多。

一俟空闲,邢燕子便带着司家庄的青年到窦家桥去学习农业生产??验。窦家桥有北京的知青,也有天津的知青,知青们见面又说又笑,非常热闹。

儿子七个月大的时候,邢燕子的奶水就没有了。孩子没有奶吃,饿得整天哭个不停。侯隽知道这个情况后,就送来半麻袋红薯,那可是侯隽的口粮啊。邢燕子推托了半天,说:“妹子你还??常吃不饱呢,给了孩子,你就得挨饿。”侯隽真诚地说:“我是大人,饿着点不怕,孩子小,正长身体可不能饿着呀。”邢燕子感动得眼泪扑簌簌地往下落。接受了这半袋子沉甸甸的红薯,姐妹俩的感情更深了。

邢燕子说,那时经常听见侯隽大声唱歌,后来问她:“有啥高兴事总是唱个不停?”侯隽有些神秘地对邢燕子说:“我这是‘饱吹饿唱’啊。”邢燕子才恍然大悟,侯隽是因为肚子饿得难受,用唱歌的方式来转移饥饿感,她心疼得眼泪立刻就下来了。

后来,侯隽虽从天津市宝坻区政协副主席的位子上退下来,但与邢燕子的联系仍旧十分密切。2004年厦门举办第二届知青文艺晚会,姐妹俩应邀乘飞机从天津飞到厦门。在机场,她们受到知青代表的热情欢迎,知青代表给邢燕子和侯隽献花。

这次厦门之行,还让姐妹俩意外惊喜地遇见了分别多年的董加耕。大家见面后十分高兴,畅谈欢歌,愈加觉得友情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浓了。

后来有一次香港凤凰卫视请加耕去做节目,也请了邢燕子夫妇作嘉宾参加录制。

如今邢燕子和加耕都退休赋闲在家,他们时常用电话联系,互致问候和关心。有什么活动就商量是不是一起去参加,一根纤细的电话线连接着两颗有着相似经历的心。

作为同时代的“名人知青”,与邢燕子友情至深的还有张韧,张韧比邢燕子小几岁,被邢燕子亲切地称作“小妹妹”,姐妹俩的友情是在那个共同经历的岁月中建立起来的。

邢燕子与张韧是在出席共青团九大会议时认识的,张韧很喜欢这个淳朴的邢大姐。从那以后,两人经常在开会的时候见面,会议结束分手后,就相互写信交流思想感情。年复一年,随着时间的推移,姐妹俩的友情日渐深厚。

有一次邢燕子去上海参加活动,之后,还专程去张韧所在的新民晚报社看望她。邢燕子要回天津了,张韧买了漂亮的床单作为礼物送给大姐,然后依依不舍地把邢燕子送上飞机。

2002年,侯隽在窦家桥种下一片知青林,后来演变为一个名为“中国知青村”的知青主题文化公园以及配套的休闲娱乐场所。如今,中国知青村里已??有了基石山、不染亭等景点。邢燕子题写的“知青林”三字被制作成景石。“知青村”就是把散居各地的知青集中在一起,大家面对面交流,回首往昔艰苦奋斗的美好岁月,畅谈友情,在今天的工作生活中相互鼓励,加强彼此联络。在“知青村”,邢燕子、张韧等当年的知青名人们再一次见面了。

时势造英雄。对英雄的定义,每个时期有其不同的标准。往事已随时代洪流远逝,不变的只有人的情怀。当年的“名人知青”们,经过一番起起落落,回归本真,他们站在人生的最高处,俯瞰世间百态,感受奋进中的中国强劲脚步,并重新加入这支队伍,再次出发。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文远竹 李栋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